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调研 >

省老促会在岢岚开展扶贫调研

2020-10-23 11:30 红色山西网
省老促会在岢岚开展扶贫调研
       为进一步掌握贫困县脱贫攻坚现状,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10月21日—22日,省老促会副会长姚高宽带领调研组来到我县,就“革命老区攻坚脱贫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扶贫产业进行专题调研。市老促会副会长张建平、县政协副主席苗小青、县老促会会长曾桂花等一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深入红色旅游基地毛主席路居馆、王家岔乡宋长城文旅项目、宋家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岢岚古城文旅项目、吴家庄新农村,了解我县旅游扶贫产业建设、发展与成效、易地扶贫搬迁主要做法、搬迁后续产业跟进、基层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等具体情况,并对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调研组一行座谈听取了我县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我县具体扶贫做法和经验以及与会人员对当前扶贫工作的思考,积极征求大家对建立解决相对贫困常态机制方面的意见建议。
       姚高宽在调研中表示,岢岚作为革命老区在过去战争岁月做出的巨大贡献,让人动容;岢岚古城文旅建设提升了岢岚城市品味和历史厚重感,未来带贫效果和发展潜力巨大,让调研组很受教育。特别是岢岚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扶贫工作亮点突出:宋家沟易地搬迁村走出了基础建设+产业扶贫+文化输出的发展模式;吴家庄以农业产业链联接起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现代农村的新模式将潜移默化地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王家岔利用自然资源的改造提升,走出了农村发展的新路子,让调研组很受启发。他表示,调研组将把岢岚在脱贫攻坚中的经验做法和积极探索思考梳理提炼,为省委、省政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提供建设性意见。
       就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姚高宽提出具体意见。岢岚县要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选准主导产业,找准发展瓶颈,研究政策支持和龙头培育方式,让企业连接农民千家万户,对接市场的千变万化,形成“产业主导、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农户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要下大力气解决易地搬迁后续问题。要深刻理解“想让农民住楼房,先让农民进厂房”的思想,把实现农民向工人的转变放在第一位来谋划产业发展;要积极探索复垦土地的有效利用,让农民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岢岚政务 郭丽红 马毅龙

 



责任编辑:李琰宇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