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调研 >

祁县老促会关于加速发展郜北古村落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

2022-06-02 15:22 红色山西网
祁县老促会关于加速发展郜北古村落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
 
近日,祁县老促会在会长庞祥瑞带领下深入古县镇郜北村就该村古村落保护、旅游资源情况和红色旅游发展方面的情况进行视察、调研、走访了解,查阅史志资料,现将有关报告送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镇村布署工作时参考。
一、郜北村古村落现状和旅游资源方面的情况:
郜北古村落有悠久的历史,该村位于古县镇东南部,该村有郜北大村及善香沟,永安寨,白狮岭三个自然村,距县城15公里,全村总面积13860亩,现有耕地2483亩,总人口1640人,村域经济以农业为主,全村经济总收入为1060万元,人均收入达4360元。郜北村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粮食种植主要为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主要为苹果、酥梨等。现有酥梨面积600亩,常年产量为4000斤|亩,亩均收入2000元。有杂果大棚11个,占地22亩,总投资25万元,主栽品种为“金太阳”、“凯特杏”和“超果红”油桃。有5户农民承包种植。每棚收入在1万元左右。除农业外,村民还以运输业、牧业等作为增加收入的渠道。2020年8月26日,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郜北村为2020—2022周期山西省卫生村。郜北村位居祁县白狮岭山麓基部平川丘陵集合处,街区高低缓坡错落有致,街区有多处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古院落,多处临街商铺、万元昌等,社稷,庙宇有泰山寺(娘娘庙)县文物保护单位和麓台庙、关帝庙、财神庙、水神庙等。抗日女英雄董如贤故居和被晋中市列入国防教育基地的晋中战役炮台群6个和多座古烽燧(烽火台)多处,公社化时期灌溉渠、献渠和蓄水池等。
二、关于郜北村和古县东片区发展旅游的几点建议:
(一)古碉堡区(抗战、解放炮楼遗址区)
郜北村和古现镇东片区濒临子洪口战场,沟壑纵横,形成丰富红色旅游资源。子洪口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武士敏将军领导的国民革命军169师与八路军129师配合下,于子洪口——红子山进行了与平型关战役齐名的红子山狙击口袋战,消灭日寇近千人,击毙日军联队长一名,捣毁战车十余辆等。解放战争时期,徐向前元帅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子洪口为前哨阵地,解放了忻州到临汾的14座县城,成为中国战争史上一个以少胜多的战斗典范。最近晋中市军分区把晋中战役纪念馆连同郜北子洪口古碉堡群列为为晋中市国防教育基地。建议郜北村和古县镇抓住国防教育基地的契机,进一步打造红色旅游基地这一品牌,逐步建设登山步道和设立旅游保护标志。
(二)泰山寺(娘娘庙)及古庙会
此庙会在山西省中部都很驰名。有记载称:庙会时百里外商贾云集此地,泰山庙寨坡庙会时山货、土产、各类农具摆陈一个星期,是晋中古庙会的典例。泰山寺(娘娘庙)宜在现有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上,继续申报上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且建议镇村联手申报郜北泰山庙古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
(三)郜北村古村落
郜北村古村落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建议继续加快保护建设的力度,对古民居、古院落、古庙遗存和祠堂等要注重保护性修缮,特别对诸如抗战女英雄、大刀队长董如贤故居恢复修建,以供后人凭吊。
(四)郜北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郜北村有:祁县杀敌英雄,太行区民兵英雄模范许步昌(曾在新华日报登载事迹),解放军四十团战斗英雄郝玉,战斗英雄许卯昌,民兵英雄杨贵元和王鸿喜、高步伦 、赵树芝、 赵树云 、任先忠、李仁同、杨树岐、许韶良、董传华 、乔明奎、董传骎、许德信、许鼠年 、许韶吉、 董载富、王洪业 、董传骏、 候培林 、董传林 、董三儿 、李吉荣 、许老五、 董立学、 董立万 24位烈士。
本村还有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利伟、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建华、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永兴等在职领导,以及董立国、董邦梅等10余名局级以上离退休干部。文化名人董义全,被评为2020年度十大系列“最美晋中人”之最美乡贤。
(五)建议创造条件发展农家乐,生态园。
在此地兴办生态园更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利条件,郜北村周边靠近子洪水库,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梁村遗址、洪福寺很近,王贤戏台等就近景区可捆绑发展。建议县镇有关部门加快郜北、梁村、子洪、王贤历史文化村群的保护申报捆绑发展。
另外,我们建议县有关部门和古县镇召开古县东片村古村落的保护和旅游开发研讨会,以开发此项工作。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