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调研 >

潞州区老促会 深入堠北庄街道师庄村进行工作调研

2022-06-28 17:03 红色山西网
潞州区老促会
深入堠北庄街道师庄村进行工作调研
 
潞州区老促会
打造新时代村庄建设,实施现代化乡村振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区老促会年初制定计划安排,6月8日,顶着酷署,烈日炎炎,潞州区老促会会长高电雷,名誉会长郭三旦,顾问鲍反德,常务会长王林山、副会长崔艳平、常忠厚,秘书长杜自美,妇工委常务主任来翠及部分理事深入堠北庄街道师庄村进行新时代村庄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听取了师庄村委会书记宿红喜汇报及两委班子座谈会,通过走访入户群众,查阅资料,实地感受师庄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并积极与当地村干部探讨交流,详细了解村庄的发展历程与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困难。师庄村产业兴旺,生态环境优美,农家庭院美观,村庄干净整洁,村风民风淳朴,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堠北庄街道师庄村位于潞州区西端,与屯留区接壤,南依208国道、太长高速连接线,北靠漳泽水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全村共有416户1296人,现有村两委成员6人,共有党员26人其中女党员2人。现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处,为原学校改建,设有办公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全村耕地面积2200亩,年人均收入7000余元,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务工收入以及种植、养殖、庭院经济等。为了给全村营造和谐、良好的发展环境,师庄村两委高度重视本村的社会稳定工作。近来年未发生重大严重性群体治安事件,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主要经验做法:
近年来村党支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通过村两委领办经济合作社,师庄村吸纳全村几百余户加入合作社,改变了群众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有效将村集体力量激活。村两委干部经常带领村民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发展思路。与此同时,坚持绿色为主招商引资,筑牢生态底线。村里有阡景生态园林有限公司、长治市恒茂顺环保砖厂两家驻村企业。
阡景生态园林有限公司企业法人王建宏,企业投资约2000万元,占地面积207亩,主营苗木、花卉种植及销售;园林绿化工程;苗木花卉技术指导及产品开发,年销售额达100万元,百花齐放的花卉为美丽乡村点缀的同时,带动村就地就业,吸纳本村人员就业几十余人,企业每年为村集经济增收6万余元。
长治市恒茂顺环保砖厂,投资达千万元,占地面积约40余亩,年销售额接近600万元,为村民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每年为村集体交纳租金10余万元。厂房、原料库、流水作业的生产线,从原料粉碎到成型全程机械化无灰尘、无污染,年产约6000万块,供不应求,远销山东、河北等地。企业开在了家门口,让村民足不出村,在兼顾家庭、干农活的同时拓宽了村民的渠道,使村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美好生活需要。带领村民走上了人人有事干、家家有钱赚的致富之路。
优雅的农家庭院。走进退役军人常株的“寿植园庭院”又名“寿字百瓜园”,“生态庭院寿花秋果晨鸟鸣、农家生活多财多福多吉祥”,这是主人大门上的一副春联,映入脑海的是休闲农业、都市农业、观赏农业、创意农业,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副美丽画卷。“寿字百瓜园”寓意延年益寿。“寿植园”由一个大型“寿”字组成,“寿”字走廊除花果树外,栽种着国内外各种名瓜,漫步在“寿”字走廊,弹形瓜,鼓形瓜、葫芦形瓜、黑色瓜、黄色瓜、柔色瓜、红色瓜琳琅满目,庭院里的杏树、李子树硕果累累,压弯了枝头,树荫下摆放着石桌石凳,供客人品茶休闲。像这样的具有乡村风俗的庭院还很多,主要是村庄很多村民是上世纪二十年代从河南、山东逃荒落难在这里,风俗各异,口语不同形成一个多元文化的村落,勤劳淳朴,种花种树传承至今,在国家实施美丽乡村的感召下,村里涌现出杏园、梨园、果园、花园、葡萄园等美丽优雅乡村农家庭院。
三、提几点建议意见
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新要求下,师庄村乘着乡村振兴政策的春风在飞速发展。与此同时,也暴露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一是区委区政府要加大对师庄村乡村建设经费上支持倾斜。师庄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有限,引进的一些项目、企业,因土地规划、项目资金等原因搁浅,限制了村集体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二是堠北庄街道办事处要切合实际,针对师庄村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带领村两委开拓思路,学习借鉴别的乡村先进理念和思路,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在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等方面勇于改革创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发展面临的问题,形成了良性发展的新模式。三是师庄村要发挥自身优势。师庄村要针对自身出台系列美丽乡村实施方案,开辟“美丽乡村农民文艺晚会”“农民摔跤赛”“民间铁丽花”等各种丰富的活动,将古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夜景点,市民休闲的后花园,带动民俗风味的农家庭院,实现农民得实惠,增加农民收入。
最后区老促会会长高电雷赋小诗一首:庭院花卉鸟啼鸣,苗木基地事业兴。提升标准环保砖,乡村振兴上党名。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