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调研 >

潞州区老促会深入区文化和旅游局 对历史文物保护工作调研

2022-08-16 07:30 红色山西网
潞州区老促会深入区文化和旅游局
对历史文物保护工作调研


潞州区老促会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会议召开前夕,潞州区老促会为宣传红色基因,对潞州老区革命传统基地,在理事单位配合下进行调研。先后听取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深入到故县八路军总部旧址、抗大一分校等红色革命基地进行调研,感受颇深。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概况
潞州区是长治市“一城四区”的中心城区,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文化厚重,文物古迹荟萃。全区不可移动文物426处。按照类型划分,有古建筑类237处、古遗址类45处、古墓葬类48处、石窟寺及石刻1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83处。按照保护级别划分,申报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4处、未核定级的文物保护单位292处。可移动文物数量82978件(套),其中馆藏文物6156件(套)。
二、工作成效
潞州区政府科学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认真落实《山西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方案》、《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方案》,扎实推动区域内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一是革命文物遗址保护利用方面。完成了区域内革命文物、红色遗址资源调查工作,编写了《潞州红色之旅》和《刘伯承工厂旧址展陈大纲》。八路军总部办事处故县旧址、抗日五专署及刘伯承工厂旧址、八路军总政治部中村旧址等3处革命文物被列入《晋冀豫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规划》。太行太岳烈士陵园、八路军总部办事处故县旧址、抗日五专署及刘伯承工厂旧址、八路军总政治部中村旧址等4处文物单位被省政府核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红色文化遗址。北关战斗遗址、牺盟会旧址、安居若飞桥、安居烈士祠、八路军总政治部中村旧址等7处文保单位被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革命文物。争取省级专项资金300万元,对刘伯承工厂旧址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
二是文保单位对社会开放方面。截至目前,市级管理的观音堂、潞安府府衙、潞安府城隍庙,区文保中心管理的省抗日五专署及刘伯承工厂旧址、二贤庄遗址,文保责任单位管理的八路军办事处故县旧址、上党战役北关战斗旧址、牺盟会旧址、和平东路侵华日军碉堡、关村静乐官等10处文保单位,以低收费或免费形式全面实现对社会开放。
三是利用文化遗产开展教育宣传方面。国有、非国有文博馆履行文博机构社会责任,利用自有展陈资源,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被教育部命名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抗日五专署及刘伯承工厂旧址”运用红色资源开发了“博物馆+”研学线路,编写了课外教育读本,今年1一5月份,两个旧址接待近百个单位(团体)2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文物保护工作量与文保单位投入财力之间的矛盾。我区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储量较大,且多为砖木结构建筑,年久失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很多都亟需抢救性修缮保护。如八路军总政治部中村旧址、安居烈士祠、西长井灵泽王庙等。但文保单位所有人使用人因缺乏意愿或资金困难无法履行保护修缮义务,造成长期得不到修缮保护。
二是文保单位保护与开放之间的矛盾。文保单位的开放,涉及到成立日常管理机构、落实运营成本费用等诸多困难,开放后还要面临参观人次不足遭人诟病的客观问题,导致一些文保单位在开放方面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四、几点建议
一是区委、区政府要通过对文保单位所有人使用人发放补助,激发他们积极履行保护修缮义务。同时对一些文保单位所有人使用人确实没有能力履行修缮义务的,指定区级文物保护工作机构进行抢救修缮,切实保护好宝贵的文物资源和精神财富。
二是区委、区政府要通过产权置换、收购、宅基地审批、安置补偿等措施,将产权归属个人所有的文物资源收归国家(集体)并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集中管理利用。
三是区委、区政府要设立奖励激励措施,通过物质或精神上的奖励,发挥“文明守望”社会力量“认领认养”文物保护单位的作用,充分调动历史文化工作者、爱好者参与的积极性,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文物保护新机制。
四是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每年的“文化和自然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充分发挥对外开放文物保护单位、各级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区融媒体的资源优势,利用张贴、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视频,举办专家讲堂等方式,推动形成全社会保护历史文物、传承历史文化的浓厚氛围。
五是区委区政府要强化人才支撑,通过吸引人才流入和鼓励现有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专业人才缺乏问题,逐步建强全区历史文物保护专业人才队伍,确保历史文物保护工作有人可用、有才可用。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