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要闻 >

红色记忆 06 | 隰县蓬门村

2021-04-06 09:34 红色山西网
红色记忆
讲述临汾革命老区红色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征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为把全市五类革命老区重点村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精神弘扬好。临汾市委老干部局、临汾广播电视台TV直播临汾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记忆”专栏,组织开展讲好“临汾革命老区红色故事”活动,激励全市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蓬门村
——蓬门战斗发生地
 

蓬门村是红军东征时著名蓬门战斗、“蓬门整编”发生地。

蓬门战斗,是红军总部“围石楼”、 “打增援”战略计划中的一个主要战斗。1936年2月24日,由红军第15军军团长徐海东、参谋长周士第率15军团第75师、78师进入隰县,沿朱家峪川向南面蓬门推进。军团侦察队了解到:蓬门村对把子、城坡里、前窑背(地名)3处各有一排阎军驻守。又得悉,驻隰县城的晋绥军69师203旅405团先头营次日要经蓬门增援石楼。军团部决定2月25日突袭蓬门。红军部队设伏在各制高点等待敌人到来,当天上午11时许,阎军进入红军伏击圈,红军战士突然出现在四面山头把阎军团团围在蓬门村河谷。红军战士奋不顾身地向敌人发起冲锋, 密集的枪弹射向敌群,还有不少战士手举大刀、红缨枪同敌人拼杀。阎军遭此意外突袭措手不及,惊恐万状,且战且退,而红军战士集中火力,愈战愈勇。战至下午3时许,生俘敌营长刘玉田及以下官兵300余人,缴获步枪200余支。

 

 


蓬门战斗遗址

 
“蓬门整编”。1936年4月13日,毛泽东、彭德怀致电洛甫、周恩来、博古、邓发、张浩、罗迈 等同志的电报中,指出红15军团“因其消耗多扩大少,我们要用全力帮助15军团补充,除号召第1军团送给新兵1000人,中路军送给500人,再争取俘虏400人外,请后方在10天内将新兵500至800送给他们”。在总部的支持关心下,为统一编制,调整充实部队,军团在蓬门村对所属师团编制、番号排序改编:以原第75师223团为基础扩编为73师下辖271团、281团、291团;以原75师为基础扩编为第75师番号不变,下辖223团、224团、225团;原第78师番号不变,下辖232团、233团、234团;原75师第224团的3个营分别编入了这3个师;原81 师脱离红15军团建制,调归方面军直接指挥。使红15军团实力比红军东征前大大增强了。整编工作完成后即开赴汾西勍香附近。不久又到康城一带。这次整编史称“蓬门整编”。

 

 


蓬门战斗遗址

 

蓬门村是红军东征回师时毛泽东路居地。

东征红军回师,主要是经隰县南、北两面进入永和的。北面的一路由毛泽东、彭德怀率领总部机关人员和红28军,于27日毛泽东率红军总部在蓬门、石楼大道宿营。居住在蓬门村的老庙里。红军一到村里就在村里做起宣传,组织村民在老庙的院子里听红军讲故事。人们很是感兴趣,晚上全村都去老庙听讲。高丑小和高取生当时年龄还小,也同大人一起去听讲。去了院子里已经挤满了很多人,每个人都发了一个红色的布条拴在胳膊上,毛泽东亲自讲解红军的经历和红军曾经打过的胜仗。人们听的津津有味。第二天天一亮村民就自发去老庙听讲。红军在蓬门村路居期间宣传红军政策,扩大了红军力量。村里一个叫毛孩的年轻人主动参加红军并且跟着红军去了延安。另一路是由徐海东和程子华率领,27日,从石口经上下均庄、贺家沟、贾家沟、白草塬到刘家堡、上下蓬门等地集结待命。叶剑英率直属部队和全部伤员进至上下蓬门以北地区以及娄家峪(现路家峪)一带宿营。

 

蓬门村是张家塬阻击战发生地。

1936年4月28日,红15军团同国民党军关麟征25师在张家塬,发生了一场堵截与反堵截的残酷战斗,被称之为张家塬阻击战。
张家塬,位于隰县今城南乡的西部,是蓬门村委的一个自然村,可控制通往永和的大路。故敌组织兵力在此堵截红军去路。
4月29日,战斗在村东南的楸树坪展开,敌集中兵力、火力从南发起进攻,红15军团同样用重火力抗击敌军,将敌人一次次的冲锋压下去。敌久攻未果,调飞机进行空中支援,向楸树坪狂轰滥炸,防御工事大部夷为平地。红军战士毫不畏惧,士气更加高昂,在首长正确指挥下,采取机制灵活的战略战术,凭借有利地形,殊死战斗两天两夜,关师始终未能占得战斗主动,反被红军击退,为红军大部队顺利西进争得宝贵时间。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