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要闻 >

交城县老促会举行《交城革命老区发展纪事》首发式

2021-12-28 10:29 红色山西网
交城县老促会举行《交城革命老区发展纪事》首发式
 
交城县老促会   武志福
        2021年12月11日,交城县老促会在老干局四楼会议室举行《交城革命老区发展纪事》首发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张振、全体编纂人员、部分参与汇编的老领导参加。会议由副会长侯继涛主持,《交城革命老区发展纪事》主编、老促会会长郭效武发表了重要讲话。
         编委代表就编纂《交城革命老区发展纪事》一书作了介绍。
         一、编纂背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国家老促会要求全国1599个老区县着手编写革命老区发展史伟大的历史巨著,中国革命老区发展××省××市××县分册《发展史》。交城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编纂发展史,意义十分重大,为高质量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历时一年半时间,特邀县史志办李大斌主任执笔,于2021年5月已送山西省人民出版审定。在编写交城革命老区发展史的过程中,编委的同志查阅、走访、调查等形式收集到大量的文史资料,积累了近百年来革命老区发展变迁中具有重大影响、重要活动、重要事件等庞大的智库资源信息,经过名誉会长张建邦和会长郭效武的精心组织策划,周密思考,确立了编写《交城革命老区发展纪事》。
         二、汇编革命老区发展纪事的原则
        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充分注重时间定格和尊重史料记载的真实性,不更改、不篡改、更不创新,客观反映历史发展中所记录的自然人与客观事,不做任何评判。
         三、内容
        主要汇编近百年来我县革命老区有文史资料记载,发展过程中重要活动、社会变革、建设成就以及各个历史阶段中为我县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重要事件等。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可以说是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1914——2021跨越107年,经历从革命革命星星之火——民族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建国初期——社会主义探索阶段——改革开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八个阶段,全书共14万字,收集历史记录信息经过审核、审定,抗战期间到解放战争之前共253条,建国初期185条,社会主义探索阶段252条,改革开放以来2240条,习近平新时代368条,共计3298条。
         四、充分体现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汇编过程中,我们向县委系统、政府系统、政法系统、宣传系统、卫生系统、教育系统、计划系统、经贸系统、财经系统、农业系统、35个单位,特别是退下来的老领导、老同志分发征求意见稿,并得到修改、校正、查漏补缺充实完善,同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为汇编本书给予极大支持,使本书更加完善。
      《交城革命老区发展纪事》实际上是一本浓缩了的交城发展史,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记载的是我县不同历史时期,人民生产活动方式与社会变迁轨迹,对于我们了解历史、研究历史,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具有很大的帮助。《交城革命发展纪事》也可以说是一本工具书,通过本书可以查阅不同历史时期社会发展情况,学习、总结、借鉴,具有极强的作用。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