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健康 >

“互联网+健康扶贫科普知识库”启动建设

2019-07-22 19:15 红色山西网

“互联网+健康扶贫科普知识库”启动仪式在2019中国(郑州)5G智慧医疗健康发展大会主论坛举行。该知识库由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组发起,由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平台——有来医生承建。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曾云光副主任在大会致辞中提到:过去一年互联网+健康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大试点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了医疗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下一步希望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组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院长以《5G时代智慧医疗健康白皮书》为题主旨演讲时表示,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时代就医场景一定会有非常多的创新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出现。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贺丹主任介绍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试点工作时提出,2020年健康扶贫总体框架是从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四个方面开展实际行动,其中“少生病”就是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防治结合提升贫困群众健康水平,让贫困群众少生大病。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将从救助认证、患群画像、产业共赢三方面发挥互联网+健康扶贫大数据创新潜能。

健康中国,预防为主;健康扶贫,科普先行

 

互联网+健康科普作为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组“在线医学教育普及到人,远程诊疗覆盖到村,在线慢病管理精准到户”三大工作重心之一,其成效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保长久的成果。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建库。“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组”多次深入调研发现,只有通过健康教育,才能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促其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经反复调研论证后,正式启动“互联网+健康扶贫”专家库和知识库建设,计划到2020年,力争向全国90%的贫困群众提供70000条权威健康科普内容,通过精准立体传播,让健康知识飞进寻常百姓家,让健康意识逐渐在贫困群众中生根发芽。

有来医生董事长兼CEO阮盛铁在发布会后表示,很多贫困地区卫生条件差,老百姓也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得了病怕花钱不及时治疗,导致小病不治变大病,大病不治难回天。有来医生将在工作推进组指导下,从贫困人口群体画像、建设科普专家库、丰富科普知识库、形成科普创作机制、构建科普宣教网络五方面建设知识库,用实际行动助力大国攻坚,决胜健康扶贫。

武国平副秘书长也表示,疾病预防投入1块钱,相当于治疗节省10块钱。互联网+健康扶贫科普知识库的正式启动,是与贫困群众携手践行“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的重要探索。“我们愿与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组携手,从多个方面为知识库建设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