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健康 >

健康很简单,认清经络核心,坚持执行下去无病无灾活到天年

2019-07-22 19:13 红色山西网

经络穴位能让人体固若金汤

时常保健经络可以促进体内阳气的升发,阳气充足就能带动气血的运行,气血瘀滞的可能性就越小,气血正常运行,形体器官得养,正气充足,外邪根本就敌不过人体自身的强大药物,更不用说侵犯作乱了。

武侠小说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节,一位小伙子傻乎乎的,功夫也平平。可是却在无意当中碰到了一位高人,帮他打通了任督二脉。然后,再出山时,一出手便功力非凡,连他自己都吃惊不已,提升的不止是十年的功力。所以,打通任督二脉一直是习武之人追求的第一要旨。

这当然是小说的虚构,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这么神奇。不过,打通经络,对于延年益寿,保持青春活力的作用却是不可小觑。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身体某一处疼痛的时候,往往是经络存在了堵塞。

我们人体当中有一个总调度、总控制系统,在无形之中控制着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人体的健康就由它来控制,这就是经络。

要想健康长寿的话,最重要的就是锻炼经络,打通经络,让气血正常运行。

看看我们所寻求的健康长寿的方式就知道,中国传统的针灸、按摩、气功、太极拳等等,最后作用的都是经络。西方强调的“生命在于运动”,也可以用中医的经络原理来解释。

“动则生阳”,经络就是“行气血,营阴阳”的,是阴阳之气在体内运行的通道。时常保健经络可以促进体内阳气的升发,阳气充足就能带动气血的运行,气血瘀滞的可能性就越小,气血正常运行,形体器官得养,正气充足,外邪根本就敌不过人体自身的强大药物,更不用说侵犯作乱了。

现在的人严重缺乏运动,体内阳气不足,导致气血运行缓慢,再加上空调、压力大等因素,内寒居多,寒则气滞血凝,气血无法运行,经络堵塞,成为疾病的罪魁祸首。

所以,说一千道一万,不管是西方强调的运动,还是中医强调的呼吸,最后落脚点都是经络,也正因为这样,才有经络“决生死,处百病”的论断。

现在很多人追求长寿,拼命研究长寿老人的秘诀,如果认真观察的话,会发现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那就是长寿老人都非常热爱劳动,性格很开朗,热爱劳动则筋骨舒展。

气动血行,性格开朗就不会肝气郁结、阴郁内生,这样一来,经络上就不会存在堵塞,“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身体里面不存在病菌存活的环境,身体自然就百病不生,健健康康的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生命在于运动”也没有说错,但这个运动有千百样,不是人们想象当中得跑得满头大汗才叫运动,闲来无事敲敲经络,刺激一下穴位,加速气血的流动,如孙思邈的梳头摩耳、华佗的五禽戏,包括近代吴清忠推荐的敲胆经等等,无一不可以用来锻炼经络,促进气血的循环。而中国古代留传下来,人们也都听得耳朵长茧了的东西,如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等,随便学得一招二式,常年练习,便能受益无穷,延年益寿。

即使是一穴一点,熟练掌握,时时加以刺激,亦能获益良多。日本有一个长寿家庭的不传之秘就是艾灸足三里,这个家庭的人均寿命在120岁以上,他们的方法再简单不过,就是在每月的1~8日刺激足三里10分钟左右。

过去的人皓首穷经,一生研究一部经典,东西虽然单调,却能悟出实实在在的东西,所以才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而今时之人,因为可阅读的东西多了,往往走马观花,过目即忘。用在其他的事情上也是如此,难以心无旁骛。

其实,健康也是一样的道理,只要认清经络这个核心,再寻找一两种自己感兴趣的方法,认真地坚持执行下去,天长日久,自然能量变到质变,一通百通,无病无灾活到天年!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