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论坛 >

临县渠文明会长在老促会五届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0-09-01 20:27 红色山西网
临县渠文明会长在老促会五届四次会议上的
报     告


    临县老促会会长渠文明
2020年8月3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全体理事、同志们:
       伴随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结束,我们迎来了,推迟了四个月的临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五届四次会议,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全体与会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的工作回顾
 
        2019年,临县攻坚克难,攻下深度贫困堡垒,夺取了决定性成就,年底已宣布脱贫摘帽。在习近平革命老区工作思想的指引下,在上级老促会的指导下,在临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临县老促会在弘扬老区精神,致力老区建设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为临县老区脱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 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宣传老区精神
       在临县这片红色土地上,铭刻着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和为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承载着临县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积淀与荣耀。这片土地上孕育形成了彪炳史册的老区精神,成为临县广大干部群众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宣传老区,弘扬老区精神和光荣传统,展现老区建设的新貌和老区人民的风采,扩大临县的影响力,促进老区发展一直是我们老促会工作的重点。
       我们不断扩展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老区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为推动临县老区精神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连续几年在全国老促会宣传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奖励,并被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命名为“先进老区建设促进会”。
       依托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革命老区。过去的一年,我们一方面主动和县宣传部门,新闻办、电视台等有关单位配合,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主流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视角宣传临县老区。另一方面以《中国老区建设》、《山西老区开发》、《中国老区网》、《山西红色网》为阵地,号召全体理事积极写稿、投稿,参与网上诗歌书画展,来宣传临县。去年投稿刊登了50多篇。同时特别重视两刊的征订工作,2019年全县征订各863份,居全省县级单位之首。另外,我们还自办了《老区建设动态》,及时反映老促会工作的新情况、新动态,报道各位理事的活动信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推动工作发展。
       继续办好合唱团,宣传革命老区精神。为了更好地宣传老区精神,组建合唱团三年多来,创作了近百首歌曲,编印成放歌临县歌曲集,排练了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毛泽东组歌、毛泽东诗词组歌,放歌临县组歌等五部红色革命歌曲,截止目前已演唱23场,成为引领临县红色文化的主力军,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使观众深受感染和鼓舞。三年来,不仅在本县革命老区乡村演唱,而且唱到吕梁、走出省外,出征全国性赛事。其中,参加了“第五届三门峡艺术节”、“陕西(神木)首届全国合唱艺术节”、“2019内蒙古鄂尔多斯文化艺术节”等全国的比赛,并获奖。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革命传统
        临县红色资源较为丰富,有毛泽东东渡黄河渡口及路居地,中央后委旧址、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以及中央各部委局旧址50余处。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临县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留下了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播撒了薪火相传的红色种子,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去年,根据中国老促会的安排,我们从挖掘保护和宣传红色资源入手,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功能,发掘和抢救濒临消失的珍贵史料,进一步展示临县在革命战争年代中的重要历史,深入调研采访、查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历史文献及有关出版刊物,并对这些史料进行了认真的查证、梳理、汇总、编撰了《临县革命老区发展史》,该书以临县老区的奋斗史为重点,充分体现临县革命老区的巨大历史贡献,展示70年来临县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巨变和辉煌成就,力求“做到历史的真实性、事件的准确性与内容的可读性相统一”。经过近两年的勤奋笔耕,几易其稿,一部20多万字的史书在去年年底编撰完成。书稿已送出版社审查,年内可正式出版。一部宣传临县的光辉历史,不懈奋斗史,辉煌成就史将展现给世人。
       另外,为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恢复、利用,我们曾向国家、省、市老促会和县委县政府提交了修复、保护革命遗址,形成了红色旅游线路的书面报告。去年又向县委提出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碑进行修缮的建议,受到了张建国书记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进行了整修。

       
       充分发挥老促会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战略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首次提出的一项全新的战略。对于脱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老促会各工作委员会和乡镇老促会,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和优势,参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活动中。城庄乡老促会、玉坪乡老促会等单位,把各项工作都搞得有声有色。各工作委员会多次深入所包乡镇,主动参与到振兴活动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和涉农部门联系,在资金、化肥、种子等方面向老区村倾斜,大力扶持老区村的产业发展。此外,2019年还组织了“健康饮水,点亮乡村”扶贫捐赠活动,协助成都盛元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价值128万余元的饮水机,太阳能路灯送到农村安装到用户。


       开展调查研究,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为了进一步了解“五类”重点老区村的发展情况,助力全县脱贫,2019年,我们围绕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根据省老促会的安排,各工作委员会对59个重点革命老区村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大家深入每个村的家庭院落,田间地头,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老农民,召开座谈会,通过各种形式掌握了这些老区村的详细情况,对省老促会安排的23个项目逐条进行了了解,写出了《关于重点老区村振兴情况的调查报告》,并完成了全部信息采集工作,按时上报了中国老促会。
       同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产业,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在县委、政府的重视指导下,农民专业合作社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截止2019年,全县登记注册的专业合作社已达到2076个,其中造林专业合作社294个,养殖专业合作社1024个,加工及其它专业合作社761个,为了准确地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真实情况,加快脱贫奔小康的步伐,县老促会组织专人对3个乡镇14个老区村的5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抽样调查。通过调查,掌握了一些具体情况。从调查的情况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模式,一是合作社+农户,二是园区+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对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显现出了重要作用,为农村培养锻炼了一批新型农村经营人才,同时也为振兴乡村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国家每年都要给贫困村下拨一批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不好就可能给农村的社会稳定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可以说产业扶贫资金的使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乡村干部工作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从所调查的三个乡镇看,使用办法基本相同。其办法是使用产业扶贫资金的合作社和村委签订使用协议,每年按使用金额的6%——10%上缴村委,作为村委的收益,再按收益的30%留作村集体的公益经费,收益的70%用于农户的分红。资金的使用年限为3——5年,到期交回村集体。
       整体上看,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强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数量小,质量差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合作社有名无实,流于形式。发展质量,规范水平,人才队伍,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对此,已建议县委、县政府依法落实监管,夯实发展基础。确定一名领导负责专业合作社工作,定期组织有关部门依法监督检查,树立一批榜样,提升一批质量,注销一批“空壳社”,查处一批问题。树立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良好形象,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一年,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我们老促会来说,是一个个难忘的记忆,是一行行坚实的脚印。一年来值得回味和思考的很多,我觉得如下几点十分珍贵。

     (1)省、市老促会的关心、支持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省老促会红色山西网主编几次到临县采访指导,市老促会领导多次到临县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对我们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2)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是做好老促会工作的关键,老促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老区人民服务。临县老促会之所以能做出一点成绩,都是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实现的。可以这么说,老促会每走一步,都是县委、县政府支持的结果。特别是2018年临办发18号文件,从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老促会工作的具体要求,更为老促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做好老促会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巨大贡献。对此,我们铭记在心,始终不忘立会宗旨,明确肩负的职责,正是有了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坚持不懈地为老区的发展鼓与呼,采取多种形式推动老区的建设发展。每一项业绩的取得都凝结着老促会同仁对老区事业的赤胆忠诚,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对老区工作的无私奉献。
       老促会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团体,其成员大多是退休的领导干部,都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又有其政治优势,但同样也存在着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问题,只有加强学习,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政策,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提高老区工作的政治水平、思想水平、政策水平,丰富老区知识,掌握更多促进老区发展的经验方法,谋划和做好老促会工作。
 
        2020年的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宣传老区,弘扬老区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持续发挥余热,把我县老促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  提高政治能力,站稳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老促会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组织起来的一支特殊队伍,既是各级党委的高参,又是一支实干的力量,起着其它社会力量无法取代的作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侵袭,加之国际风云变幻,存在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以此为根本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我们,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是一个政治性的社团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  唱响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做好老区宣传工作
       宣传老区和老区精神是一项尊重历史,崇尚先进的工作,是一项丰富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方向的工作。前半年在响应中央号召居家抗疫的同时,我们创作了“抗疫”三部曲歌曲,《南山颂》、《国殇祭》、《凯旋曲》,制作成视频,发表到中国老区网,红色山西网,临县电视台,以及山西老区开发杂志,唱响了全省、全国,并参加了行业协会举办的抗疫作品评比,取得较好成绩。与此同时,结合决战决胜脱贫工作,创作了“脱贫三部曲”歌曲,《扶贫》、《脱贫》、《小康》,还创作了歌唱沿黄旅游公路歌曲《欣欣向荣路》,年内向全县人民汇报演唱。目前,合唱团正在紧锣密鼓排练15首毛泽东诗词歌曲,国庆节前演出。
       除此之外,各工作委员会分别到老区村采访,撰写了一批产业扶贫的典型文章,已陆续在《山西老区开发》,红色山西网发表,年内要辑选成册,分发各乡镇参考、借鉴。这就是说,疫情期间,我们的工作并没有中断,而且在以后的几个月,要动员同志们参加红色山西网组织的“习近平治国理政”金句书法大赛,把写好的作品及时投出去。此外,要认真做好两刊征订工作,10月底上报。
  •  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作好调研工作
       2020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贫困状况将发生重大变化,扶贫工作重心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要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6月11日,省老促会,省扶贫办联合召开全省会议,部署了就长效机制的建立进行调研,印发了调研提纲。会后,我们根据省老促会的要求,安排了调研活动。8个工作委员会分赴9个乡镇9个样本村,135户农户,分3个类型在乡镇老促会的配合下,进行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接收到了大量鲜活的资料,发现了不少解决相对贫困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曲峪村土地流转入股,产业化经营,李家坡底村、青凉寺乡东江核桃园带动村民脱贫等等,下一步,要对产业扶贫情况、就业扶贫情况,数字统计进一步完善加工。对生态扶贫、文化旅游、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民生改善和兜底保障等方面提出调研意见。于9月底报送省老促会、省扶贫办。
  • 加大对革命老区村进行遗址保护恢复利用的力度
       临县有59个革命老区村,集中分布在湫水河沿岸,这些乡村既是我县红色基因的发源地和传承点,对形成临县红色文化、塑造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临县精神起着决定性作用,也是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财富,对于脱贫建设小康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推动我县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我们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提出建议。一是建立红色旧址标识,在每个革命老区村竖立标志碑,载明中央后委各部委局机关名称。二是遗址维修与展览。在每个老区村占用房屋2-3间,简述所驻机关的主要职能,工作情况,陈列所用的物件、信函及相关图片。三是修建双塔中央后委纪念馆,建议有关部门做好前期工作。对此,县委明确表示陆续实施,所提竖立标志碑一事,年内安排。我们要把标志碑的规格,标准尽快设计,以提供有关部门落实。
  • 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乡贤是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被本地民众所敬重的人。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些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贡献力量的人,称为乡贤,由此而形成了乡贤文化。2018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乡村振兴提出了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在新时代条件下,大力弘扬乡贤文化,积极发挥乡贤的独特作用,不仅有助于深入挖掘和传承乡村文化,弥补乡村振兴中人才空心化的缺点,而且对于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完善治理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号召各乡镇老促会,要寻找新乡贤,培育新乡贤,重点寻找有奉献精神,对农村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有带动力、引领力的好人、贤人,用他们的高尚品德,勤奋敬业,知识技能带动乡邻,促进乡村发展。具体讲,有这么几种人可以作为新乡贤,一是长期在外经商就业,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具有很好的经济头脑和经济思维,市场意识强,视野开阔,同时具有反哺乡里,回报家乡,感恩父老乡亲的意愿,积极引导他们返乡投资兴业,并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二是一些退休的干部或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在乡村治理中发挥自身领导才能和管理专长,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基层党建工作,完善乡村各类规章制度,利用乡规民约,调节各类矛盾,树立文明乡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三是乡村潜在的有文化、有思想、有道德的新型农民,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村民见贤思齐,发奋进取。总之,要通过发扬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各乡镇老促会要在年内寻找一些新乡贤,年底上报。
  • 做好向重点老区中小学捐赠图书工作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倡导全面阅读”要求,构建书香氛围,增强文化底蕴,助教育智,打造学习性能社会,省老促会携手北京中科华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向我省老区中小学捐赠图书,经市老促会决定给我县捐赠20套2000册,用于建设和充实学校阅览室。会后,立即按要求落实到学校并及时上报。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老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可以说我们正处在老区工作的黄金时期。老促会是一块精神高地,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团队。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上级老促会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以昂扬的斗志,乘势而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老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