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论坛 >

了解志愿军抗美援朝素材 树共产党员坚强正义形象

2020-12-09 05:09 红色山西网
了解志愿军抗美援朝素材
树共产党员坚强正义形象

 
新绛县老促会  马波
        抗美援朝不仅支援了临邦主权与名誉,而且捍卫了世界环境和平,同时洗刷了中国历史上的软弱声音,打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风范与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精神。
         一、见领袖民主决策知慧:
        据报道,当时决定抗美援朝时,要确定名分,毛主席与周总理初步提出用"中国人民支援军“名称,后决定再征求一下有历史经验丰富的人士意见。黄炎培说:此提法有与国与国及人民予盾问题,毛主席当即提笔将"支援“改为"志愿",体现了民主作风和集体知慧作用。
         二、悉志愿军战俘精神
         吴成德(又名吴功美),山西新绛县横桥乡宋温庄人,1930年生活学习在新绛,1930年考入临汾笫一师范,1933年在新绛、乡宁任教,1937年考入山西抗日军政训练班,参加牺盟会宣传、组织、武装群众,建立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参加新绛、稷山、河津、运城战役,打击日寇、汉奸。朝鲜战争系60军180师政治部主任,代政委,1952年7月10日在突围断后,弹尽粮绝被俘,1953年与美战俘交换回国,被分配到辽宁省盘锦农垦局大洼农场任副场厂,1975年退休回运城,1982年恢复党籍,并被评为全国英雄人物,系整个朝鲜战场上我军被俘最高军官。从读书网见到,该在战斗中的精神风范,即在俘期间坚信党的领导,坚决不去台湾效力,回国忍辱服众,扶助贫困户4万余元,那时的艰苦,那种精神,令人心敬力矗。
         三、知志愿军本家爷爷的作风
         马德富(又名马官儿)新绛县龙兴镇西曲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202师通讯班班长,荣立三等功。回国后分配到乡宁县公安局民井队工作,有享见到马德富在职时写的日记,厚厚一大本,写打球,打猪草,待家属,找对象,写评先进,争模范,写种山药,分白菜,栽树看病。因家父1961年病故,母亲、弟弟生活困难辞职回乡,在村任小队长与收发员工作至去世。我们亲眼见到他体健正气,70余岁仍坚持晨走,翻单杠,坚持劳动与促人,作风严慎,忆苦思甜。10月29日上午,笔者登门见到马德富的遗物,曰记,奖章与志愿军证等。听其孩马民生说:"社会这么好,干活就有好生活",是啊,你能说这话里没有个老老愿兵的精神传承吗?
        认真学习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搜集赴朝故事,修练后人,学习提高对共产党的信仰和事业的追求,当好中国人民的好党员,好公仆。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