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论坛 >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进乡村振兴

2021-03-07 04:46 红色山西网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进乡村振兴
 
沁县老促会 卫道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不应该停留在脱贫后满足于踏步走,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应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找准乡村振兴的新发展起点,精准发力,搞好工作。经调查我认为务必抓好农村的六项工作。
         一、抓好农业生产新发展格局构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这是农业生产的新发展,乡村振兴必须做到。农村农民脱贫后,吃穿住行已经都不是问题了,但是农业生产还要继续发展。首先是种子,优良种子是增产增收的保障。过去农民种子来源很乱,有种子站买的; 有供销社买的;有小摊小贩上买的…… 说得都好听 ,都可靠。结果好坏有差异,这不行。新发展要求:“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 ”这样才能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无后顾之忧。其次是耕地,现在耕地机械化了,但是也很乱,都是个人所为,各管各,价格也不同。有的还把耕地挪作它用,不种粮,盖房,乱开采等,很不科学。新发展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这样才能保住耕地红线,种地才可靠。所以种子和耕地是当今农业生产新发展格局构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课题、新革命。
         二、抓好农业产业新发展格局构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产业在农民脱贫上起到了功不可磨的作用;产业还将在新发展格局构建,推进乡村振兴上起到不可缺少的作用。实施新产业必须在原产业的基础上转型扩大。比如:在原大棚蔬菜的基础上转型扩大,种蘑菇、种香菇、种木耳等。在养蛋鸡的基础上转型扩大,养土鸡、养肉鸡、养鹌鹑等。在养肉牛的基础上转型扩大,养奶牛等。如果条件成熟的村,还可以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办工业:办缝纫厂、办编织厂、办手工产品加工厂等。这些转型新发展格局构建一旦形成,就产业旺、农村旺、乡村振兴更加旺。
         三、抓好农村生态新发展格局构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首先要遵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山上保持住原来植树造林的成果,再根据山上土质、地势,有选择科学地发展经济林,如:核桃林、苹果林、梨树林、枣林等。不但山更青了,而且增加了经济收入。要保持原湖泊、水库、水塘、河流不受污染,并有选择科学地养鱼、养虾、养蟹等,发展水经济、增加收入,使山水变成金山银山。其次,现在农民种地不讲究营养,只管增产增收。农业必须发展有机农业,少使化肥,多使有机肥,保证粮食的安全性,使人民吃上健康的粮食。这都是构建生态农业新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应该做的工作。
        四、抓好农村公共设施新发展格局构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脱贫中,农村好多公共设施已经基本健全,但是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余地。比如:农村学龄儿童全部入学了,可是教学设施比上城里差距还大,好多学生都进了城。养老院老人健康、娱乐设施不健全、生活医疗水平还待提高。老百姓看病报销还需增加,严防因病返贫。这些都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应该仔细考虑的。
        五、抓好农村残留的危旧房改造新发展格局构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农村许多危旧房都进行了改造,村里农民都住进了装饰一新的崭新钢筋水泥小二楼和砖瓦房,非常舒适。但是现在村上还残留着一些原因复杂没有改造的危旧土坯房,很难看,影响着乡村振兴的容貌,因此抓好这些危旧房的拆除和改造,是当前农村新发展格局构建的一部分,是农村的新任务。建议:国家应出台新政策,不管什么原因,只要不是文物,就一律拆除改造,不能叫它是乡村振兴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六、抓好农村文化新发展格局构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首先把村街道两旁的壁画保存好。有的村是孝道文化;有的村是红色文化;有的村是山水文化……这些画给人进村耳目一新的感觉,是乡村振兴的一角。但时有破损现象,需专人员负责保护好,甚至提档升级。比如:增加好人广场、法治街、村级宣传队,图书室等。构建新发展格局,使百姓在享受文化娱乐中,增加文化知识,提高政治素养。
       总之,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采取的措施;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采取的措施。六项工作是农村新时期六方面的新发展,还不完善,我们要查漏补缺把它执行好,完善好。一句话、乡村振兴就是一定找到找准新时期农村高质量新发展的途经。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