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论坛 >

《闻喜县革命老区发展史》评介

2022-01-09 10:10 红色山西网
四年磨出一剑,唱响奋进凯歌
——《闻喜县革命老区发展史》评介
 
柴振民 王长远
近日,一部反映了闻喜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经历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伟大的解放战争乃至解放后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100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的专著《闻喜革命老区发展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它是闻喜地方党组织发展历史的缩影,时代的折射。是留给后人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这部专著,所反映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动人心魄的历史事件,襟怀磊落的历史人物,彪炳史册的红色遗址,引起广大读者的浓厚兴趣。
特色突出,吸引读者眼球
本书有六个特点:
第一:内容全面详实。是一部了解闻喜革命老区史和中国共产党闻喜历史的小百科全书。全书以25万字的体量,分四编11章61个小节,全面地、系统地记述了闻喜革命老区94年的发展史,也就是中国共产党闻喜地方党组织100年的光辉历程。第一编讲述了闻喜革命老区的创建的艰难、老区形成的过程和伟大的抗日斗争、解放战争时期,闻喜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史。第二编讲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第三编讲述了改革开放闻喜老区取得的成绩。第四编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闻喜老区奔小康2012年以来,中共闻喜县委十三届十四届以来老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县经济社会发展是怎样迈上新台阶的,脱贫攻坚,退出贫困县序列。县老促会如何力促闻喜老区发展。附录记录了主要武装组织,重大历史事件,著名英烈和模范先锋事迹及闻喜红色文化资源及党政负责人名录。
第二、主题明确突出。本书的时间跨度100年,1919年开始到2021年,从1925年有了共产党员到1927年有了党组织,到今天94年,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老区人民为主体,以闻喜发展为主线,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展示闻喜老区的光辉革命史、不懈奋斗史、辉煌成就史,突出发展主线、抓住了发展主流,充分展示出发展成就,揭示了共产党为什么行的历史内涵。
第三:文本表述精准。一是观点正确,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简史》观点撰写。二是结构合理,按照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内在逻辑,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全书浑然一体。三是史实准确。做到事情的真实性,事件的准确性,人物的榜样性。四是逻辑严密。不是流水账,不就事论事,对老区历史发展的关键点、转折点认真把握,用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进行了表述。五是点评精当。全书以叙为主,以叙为本,以叙为体,史论结合,夹叙夹议。五是文字生动,叙述波澜起伏,用丰富的文献,鲜活的故事,感人的细节表现历史。
第四:人文把握到位。把人放在中心位置。具体显示在一是各级领导党、政、军负责人的决策部署与行动;二是广大老区人民群众的思想与行动;三是英雄模范任务的思想与行动。
第五:审美把握出彩。闻喜县老区发展历史本身就是一种审美对象。所以在编写时作者十分注意审美的把握。闻喜老区发展历史本身就很壮美。这种壮美表现在三个层面:从历史的发展层面看,闻喜老区发展史是闻喜县几千年来历史中的一座前所未有的高峰,展示的是一种壮伟;从共识层面看,闻喜老区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动员组织最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其波澜壮阔,前所未有,展示的是一种壮阔;从精神的层面看,闻喜县无数先烈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百死千伤,展示的是一种壮烈。这三壮的聚合,使闻喜老区发展史有了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使读者的人格得到提升,心灵得到净化。另外,本书的封面包装很美,装帧精良,硬壳,封面以万里长城为底色,封底以稷麓英烈纪念碑为背景,简洁、明朗、庄重、大方。
第六:成书规格较高。一是序言规格高,总序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洁田上将作。序言由县委段惠刚书记、县政府史玉江县长写。二是出版社知名度高。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局要求,政治类图书,今后一律由国家或省级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是由有建社70年的,在山西8个出版社排第一位的山西人民出版传媒集团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三是闻喜县党史、县志、军事志及专业志书中,站位最高的一部集志书、史书为一体的发展史和党史。《闻喜县志》除民国七年版外,新中国成立之后,出了两部,一部写到1990年,一部写到2010年。十八大、十九大以后没写,对党史一块着墨不多。党史,已出了三本简史,改革开放一本是大事记。《中国共产党闻喜历史》全史应该为共三卷,但只编写出一卷,二卷、三卷还没编写出来。老区发展史写了闻喜党的100年发展史,填补了闻喜党史、县志、军事志等史志的一项空白。四是收藏单位的层次比较高。图书报送200册给中国老促会,分别赠送国家档案局、图书馆。送山西省、运城市老促会、档案局、党史研究室。赠送县档案局、图书馆永久收藏。五是使用高规格比高。闻喜电视台大型红色传承节目《百年风华》四大篇章十六个单元,每个单元半个小时,每周播9次。用的文字剧本稿,就是这本书的原始资料,不同之处,是用电视优势,用画面来展示的。
闯过三大难关,四年磨出一亮剑。
本书的编写是2017年6月份,到2012年11月初,正式印制完工,共用了四年零四个月时间。人民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时,以“人民论坛”名义发表的权威评论百年历史为“苦难的辉煌”。党的100年是辉煌的,但是经过苦难的奋斗换来的。闻喜老区94年的辉煌成就,也是经过苦难的奋斗来的。而这本老区发展史的编写也是经历了一定的苦难的。是战胜困难,奋斗出来的。撰写史书、史料调研采访难,正式出书更难,拿到正式书号更是难上加难。具体讲,就是过三关:
第一关,史料调研难。能够查到的文字资料,一是文字资料简单,二是时间段不全,只是一个时期的。查找出100年的历史资料非常困难。作者迈开双脚,深入到石门、阳隅、郭家庄、礼元等老区基点村,采访知情人,凭吊故人故地,采访健在老人和知情人,抢救史料。第三对于错误之处,敢于否定。不能道听途说,以错传错。比如:市县党史书上讲,嘉康杰在小柏肴当长工,作者采访90余岁的孙兴华儿子孙秀山、丁玉山后,否定了此事,弄清了事实真相后,他们及时作了改错。有些史料,必须抢救,深度挖掘,自己动手,用脑去找。不能坐享其成。
第二关:编写送审难。因为时间长,要写的东西太多,要好中选优,谋篇布局,恰到好处,困难太多。作者不是专职搞党史研究的,是外行。而审稿的是市老促会聘请的运城市老资格的党史研究员。所以反复修改,反复折腾。光送审样书就出了13本。
第三关:出版审批难。根据全国老促会规定,本书应由国家正规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2018年7月就向山西人民出版社申报了选题。2019年4月24日写出样书,6月初送出版社编审。出版社编审了两年多时间,责任编辑初审、质检科检验、复审、终审最后报新闻出版部门审批书号。
中国共产党向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本书的出版为闻喜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份鲜活的教材,填补了党史、县志方面的一个空白,将在“资政、存史、育人”上将发挥出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