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怀仁市河头乡推进乡村振兴富民强乡纪实

2019-06-10 13:02 红色山西网

要让乡村

“面子靓”“里子美”“产业兴”

——怀仁市河头乡推进乡村振兴富民强乡纪实

□怀仁市河头乡人大主席兼老促分会会长 / 黄力

河头乡乡村干部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会议

河头乡党委书记夏寒冰深入老区村调研

 

河头乡位于怀仁市东南20公里处,北面和东面紧靠大同市,与原大同县接壤,是怀仁市东面的边缘乡镇。在抗日战争时期,属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在解放大同的外围战役中,在人力、物力和后勤保障工作上做出过重大贡献。全乡有19个行政村,其中半数是老区村,拥有农业人口1.28万人,耕地9.5万亩,林地7.26万亩。2018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1.53万元。

近年来,河头乡按照“政府主导、因村制宜、科学规划、群策群力、彰显特色”的原则,紧紧围绕“五美五宜五养”幸福怀仁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立乡、特色兴农、坚定转型、发展绿色、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深入农村改革纵深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农村全面繁荣进步,农民全面富裕发展,写出一幅浓墨重彩的富民强乡河头画卷。

“开展‘五村联创’就是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仅让乡村‘面子靓’,也要让乡村‘里子美’,还要使农村‘产业兴’”。这是怀仁市委书记刘亮在调研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时多次强调的,河头乡也就是这样做的。

 

   “面子靓”:

        动员全民参与,开展“五村联创”

 

小桥流水幸福人家,亭台楼阁快乐乡村。走进河头乡,各村整洁的街道,两旁绿树成荫,花坛紧凑,新时代宣传标语引人入胜,红瓦灰白色墙房屋整齐排列,尽显古朴,优雅宽敞的院里农家餐阵阵飘香……一切都是那样的和谐自然。桑干河横穿全乡,龙首山绿色尽染。这里处处是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

诗画之美,关键在于精心谋划和高效落实。河头乡按照怀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美丽乡村为魂、以文明乡村为本、以清洁乡村、卫生乡村、平安乡村为基的“五村联创”模式,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办公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规划,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坚持以点带面、分期分批有效推进。2016年至2017年第一批重点打造了李家小村、小昌城、河头、旧站、东寺庄、东昌城、新桥等7个首批示范村;2018年在对首批示范村提档升级的同时,全面实施了第二、三批12个村的创建工作。按照全乡方案规划,各村对照创建目标和任务要求,因村制宜,明确专人专责,详细统计工程量,科学制定打造计划。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健全包村责任制,任务分解到村,责任细化到人,严格评比考核。实行“一周一例会、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评比”督导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同时,发挥支部和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作用,深入开展集体签名、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宣传引导。2018年底,全乡19个行政村基本达到美丽乡村标准。

河头乡美丽乡村

 

   “里子美”:

        立足民生实际,打造美丽乡村

 

走进李家小村,傍晚路灯刚亮,村中央的文化广场已是围满了欢乐的人群,村民们中青年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跳着广场舞,孩子们来回穿梭嬉戏,老人们在旁围观,高兴地指点评论,各得其乐。68岁的村民李贵宝感慨地说:“以前村子里灯黑场地小,晚上我们也不出门,自从推进“五村联创”以来,村里解决了路面硬化、排污水、绿化等各类问题,垃圾场改造成健身娱乐场,还有文化宣传长廊,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李家小村的变化,只是河头乡开展“五村联创”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河头乡自筹资金600多万元,累计新修砂石路1.5公里,维修田间路17.5公里;硬化水泥路5.6平方米,广场2.3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22盏,监控设备19套摄像头630个。还有绘制着一幅幅体现“中国梦、文明礼仪、道德规范、民间故事”等内容内涵丰富的文化墙。现在,河头乡19个村,村村都有健身广场、文化广场、休闲广场。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推动着河头乡文化底蕴的不断升华。


河头乡百谷寨村文化宣传墙

  

   “产业兴”: 

        发展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富民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和产业相结合,生态美、乡村靓是不够的,要让产业兴旺起来,实现村民增产增收”。在河头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会上,乡村干部们激昂的表述着强乡富民的决心。河头乡是纯农业乡,近年来围绕产业振兴,除保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外,以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改善生产条件,在百谷寨、王庄、河头、李家小村等村建设蔬菜产业区并建立市场,大力发展青椒、西红柿、架豆、手撕包菜等蔬菜,以及西瓜、南瓜、甜瓜等特色瓜类,扩大绿豆种植产业面积,发展订单农业、无公害认证、农超对接,推动特色农业区域化、规模“品牌化”发展。

随着特色农业的提升增效,河头乡村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该乡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强化项目服务,发展方式也在不断改变。截至目前,全乡新招项目13个,总投资13.15亿元,超任务3.15亿元。全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4亿元。特别是投资7亿元的中广核新能源山西怀仁河头龙首山风光电场项目;投资2.28亿元的龙首山闫家堡村千亩葡萄园,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2公里葡萄长廊;投资2.18亿元的山西亿诚下峪村千亩枸杞园、投资0.15亿元的新大象蒲里村公猪站项目;投资1.5亿元的永胜农副产购销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实施,成为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河头乡通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更加坚定了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全乡乡村干部群众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除旧创新,克服和解决面临的经济结构短板、开放合作短板和思想观念短板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挥六大优势、实施六大战略、提升六大品牌”决策部署,对照“六破除、六着力、六坚持”,对标一流,扎实工作,争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来源:山西老区开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