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有碑文记载的牛庄往事

2022-01-09 10:19 红色山西网
有碑文记载的牛庄往事
 
盐湖区老促会  王志英
碑,是一种刻上文字用来纪念事业、功勋、灾难或作为标记的石头。如墓碑,纪念碑等。墓碑是为老人亡故后刻写的功德碑;纪念碑,是为纪念某个人物、某大事件或庆祝战争胜利而刻写的石碑。
在盐湖区上王乡牛庄村村委会的碑亭里就嵌镶着几块很有教育意义且发人奋进的碑文。
一通是《丁丑大荒记》。这篇碑文我很熟悉,早在三年困难时期我就给开张中学的学生们讲过。这次,在牛庄读到《丁丑大荒记》原文时,我的灵魂就更加萌动了,似乎看到了当年发生在牛庄的惨景:
那是光绪三年,除过三月下过一场微雨外,终年无雨。小麦微登,秋禾无收,饥荒遍地,临汾、蒲州、解州、绛州尤甚。以往每石小麦只粜银三两有余,这年却粜银渐长至三十二两有零。物价飞涨,痛不欲生:白面每斤卖钱上百文,馍每斤卖钱一百六十文,豆腐每斤卖钱四十八文,葱、韭、蒜每斤卖钱三十余文。无奈,人们只得吃树皮,嚼草根,食沙土,吃石花。全村树皮都被剥去,遍地已经挖成了荒墟。猫犬吃尽,何论鸡豚,罗雀灌鼠,无所不至。房屋器用,给钱就卖。木器按斤卖,每斤一文。就连庄家户的命根子,一亩地也只能换几两白面、几个馒头。就是把家产卖光,也不能保其残生。于是,就有卖儿卖女的,饿死的被食其肉的,甚至有父子相食与母女相餐的,较之易子而食、析骨以爨为尤酷。从当年九、十月到次年五、六月,强壮者抢夺亡命,老弱者沟壑丧生。道路相望,饿死者比比皆是。一家十余口,活者则二三;一处十余家,绝门有八九。据历史记载,当时牛庄共绝户一百七十二户,饿死一千零八十四人,占全村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惨凄之极,悲痛不已!
面对《丁丑大荒记》的碑文,我读懂了“耕九余三,耕三余一” “以足食为先务” “以食为民天”的道理。我读懂了“粮食对一个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美国和西方对中国不断打压和遏制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及时反击”,“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因此,建议党政军干部都要重读一下《丁丑大荒记》,时时考虑到粮食安全问题。
一通是《四九惨案记》。那是80年前的1942 年 5 月 22 日,两名汉奸来牛庄刺探情报,还顺手牵羊,偷走了两包袱老百姓的银活和珍宝,被牛庄地下党支部书记裴俊英和村长吕奎英发现后拦住去路盘问。汉奸拔腿就跑。裴俊英和吕奎英随后就追,抓住了其中一个,另一个跑到上王后向日军报告:“牛庄的八路,打死了我们一名弟兄。”
第二天(农历四月初九)拂晓,日军将牛庄团团围住,把63名群众骗至日军在牛庄的驻地东关,将地下党支部书记裴俊英和开明绅士裴长胜等5个人推到事先挖好的5个土坑跟前,然后用白布将他们的眼睛蒙住。这时,裴俊英破口大骂,裴长胜也强烈反抗,还吐了汉奸一脸。
日军恼羞成怒,立马用马刀砍掉了裴长胜的脑袋,其余4人也被刺刀戳死,推进坑内。
在场的群众,望着血淋淋的刺刀,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阶级弟兄倒在血泊中,心中燃起了复仇烈火。
共产党员吕小朝紧攥双拳,高喊:“反正是死,拼了吧!”
这一喊,群众被激愤起来了,一个个紧握拳头向端枪的日本鬼子冲了过去。日军头目便挥起指挥刀,命令:“牛庄的百姓大大的坏了,八路的一样,统统死喽死喽的!”
面对反抗的人群,日军把吕小朝、程好收、裴文秀、吕官海、程金拴、裴朝娃、周保才、吕耀庭等10个共产党员和王德山、王献、裴彦章、裴成义、张群娃、张合娃、贾钦孝、贾钦廉、贾钦胜、程海明、程尽孝、程宽海、贾长发、贾旦娃、吕歧山(四年级学生)、樊申、文俊伙计等全部村民,一律赶到挖好的大坑前,有的用木椽打昏、打死,有的用刺刀捅死、戳死,统统推进坑内,还厚厚填上了一层土。
这个大坑有一人深,10多平方丈,被日军杀害的63人中就有10名共产党员。
“四·九”惨案,撼天动地,连老天爷也痛哭了七天七夜。逃避在外的群众无法、也不敢回村收敛亲人尸体,致尸首腐烂之极,最后只好凭着死者生前穿的衣服来辨认尸体。
正在人们辨认尸体之时,日军又返回到牛庄,村民又害怕得躲藏起来,以致翻出来的尸体被堆放在东关大场上没人照看,不少被野狗嘶咬得缺胳膊少腿,其惨状目不忍睹。
牛庄村民遭“四·九”大屠杀后,大部分人都躲到亲朋家,或者在邻村高崖下挖洞栖身。眼看就到收割麦子了,村里还是空荡荡的。日军首领兴田,害怕将来派不下粮食,就让“维持会”将老百姓都叫了回来。然而,夏收还未结束,日军就派来40辆大车,把老百姓碾好的麦子几乎抢得一干二净。
自此,日军烧、杀、抢、淫,无恶不作。据统计,日军在牛庄先后放过八、九次火,大的有3次,其中1941年农历腊月初五是最惨烈的一次:全村120户人家,除5户人家的房子没烧外,其余100多户全被烧光。村中的9座戏台,6座大庙,9座小庙,4处祠堂,计300多间房子,全部付之一炬。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五年,日军就袭扰过牛庄27次,杀死无辜百姓90余人,抢走牲畜400余头,烧毁、抢走粮食180多万斤,烧毁房子1000多间, 抢走的财物无法计数。
俗话说,有播种就有收获。播种的是仇恨种子,收获的是抗日烽火。于是,1943年5月,中共太岳条西地委在牛庄宣布成立了稷麓县抗日县政府和稷麓县抗日游击支队。当时,牛庄只有800口人,共产党员就有20名,参加抗日游击支队的95人,为国捐躯、被追为烈士的就有18人,这就验证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真理。
为此,二00二年农历四月初九牛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及全体村民为四九惨案立了一通碑,碑题是《四九惨案记》。碑文称,“……一九四二年农历四月初九,日军偷袭村庄后,将我村六十三名青壮年同胞骗至东关麦场,或刺死或活埋,其暴行惨绝人寰。我遇难同胞面对倭寇破口痛骂,高呼口号,跳崖逃跑,不畏强暴,表现出高尚的民族气节。日月轮回,弹指六旬。为警策后世,不忘民族恨,慰籍忠魂,特树碑以记。愿牛庄儿女发扬革命老区光荣传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爱党爱国,兴我家园。”
果然,老区牛庄发扬革命老区光荣传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把牛庄建成了一个闻名遐迩的小康村,还被命名为“盐湖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和“山西省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
一通是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块纪念碑上,刻写了陈振熊、韩清贵、吕克善、吕岐水、吕文杰、吕彦奎、吕银玉、吕志轩、吕志义、吕子忠、裴多凯、裴贵生、裴康民、裴起身、裴稳安、王富德、宇天才、程子荣等18位烈士。把每个烈士的入伍时间和因为什么事在那个地方光荣牺牲都刻写的清清楚楚,让这18位烈士为民牺牲的英雄事迹永载史册,让牛庄的后代都能接过革命接力棒把我们伟大的 祖国建设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当我离开牛庄时,我还记着碑文前面的那段话:“忆往昔,中华受列强欺辱,亿万斯民挣扎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拨乌云扫阴霾,御外侮除内患,拯民救国,红旗高擎。牛庄热血青年踊跃参军,浴血奋战,创建根据地,横扫日伪顽。先后在我党政军各部门工作者近百人,其中十八名烈士血酒疆场,为国捐躯,如今升平盛世,国泰民安。生者当饮水思源,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共建美好家园。”
这就像一个“座佑铭”一样,永远激励着牛庄人民的前进步伐!
为此,建议所有村“两委”都在自己的村里建立一个“革命纪念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