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风雨兼程·刘太保传奇故事》出版发行座谈会纪实

2022-06-28 08:47 红色山西网
人们不会忘记英雄
   ——《风雨兼程·刘太保传奇故事》出版发行座谈会纪实
 
   解  稳
2022年6月23日,阳光灿烂,热浪滚滚,由闻喜县老促会举办的《风雨兼程·刘太保传奇故事》出版发行座谈会在闻喜大酒店二楼会议厅举行,座谈会开始之前,参会领导、社会贤达首先参观了讴歌刘太保精神、祝贺该书出版发行的十九幅诗词楹联书法作品。同时,闻喜歌手毛旭蓉演唱了《刘太保赞歌》;史小丽、张阿鹏怀着无比真挚的感情,现场朗诵了《刘太保之歌》;运用现代科技在大屏幕上播放了荣获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举办的“保密故事大家讲”活动优秀作品《红色特工刘太保》视频,播放了阅微书局制作的图文视频《刘太保的故事》。通过这些科技手段,再现了刘太保的英雄事迹,使参会人员内心为之震撼,深刻感悟刘太保英雄的精神内涵,即不负人民,对党忠诚。
大会向县档案局、图书馆、县文联、党史研究室等24个单位赠送了《风雨兼程·刘太保传奇故事》。
本书作者、运城市作协会员,中学高级语文教师,著名的红色人物传记作家张引太先生介绍刘太保的传奇事迹:刘太保在抗日游击队中机智勇敢,被誉为战斗英雄,奉命打入阎军内部,冒着生命危险,先后营救了二十多位共产党员和无辜群众,在解放太原的战役中,冒死劝说镇守双塔寺的阎军团长杨永和联手自己带领的阎军机枪连一同阵前起义,为解放太原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也挽救了数以千计将士的鲜活生命。解放后,他又在公安政保隐蔽战线一干就是三十年,期间多次被误批、误斗甚至关押,但他都默默地承受了,无怨无悔,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可贵的高风亮节。
山西省作协会员,经济学副研究员,党史专家王长远先生介绍了撰写该书艰难地采访经历,他说:刘老先生生前仅仅留下9页简历,大量的史料全依靠从老人战斗过地方、战友及后人的采访中获取,近一年来,先后到西安、咸阳、泾阳、北京、太原、平遥、介休、汾阳、侯马、运城等地采访,行程8000多公里,获得了第一手宝贵的资料。
县老促会副会长罗创业宣读了大会献给刘老英雄的致敬词,言辞恳切,敬意满满。
市公安局党委原副书记、副局长孙彦学、原县级老领导吉炳南、史炳仁、张平安、文振西、王金狮,县化肥厂厂长张兰鸿、史学专家崔黎、县党史研究室主任薛朝阳、革命老区陈家庄原书记仇家文、西社村支书王广学先后发言,对县老促会开展的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刘老英雄的无私奉献精神深表敬佩,对其子刘信先、刘君先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优良家风的义举表示由衷地钦佩!
彭真的侄孙、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遵师向大家讲述了祖父眼中的刘太保。抗战时期侯马铁道办地下党曹斌儿子曹燕臣,讲述了刘太保如何利用在新绛县开馄饨店的便利,在日军关闭城门、全城轮番搜查共产党人的危急关头,冒死将自己的父亲曹斌和傅遵师的爷爷傅懋惠(彭真的三弟)等5人藏在自己租住地牛肋巷1号院的阁楼上五天五夜,说到动情之处,不仅潸然泪下!
原山西省司法厅厅长王水成,因为拍摄《健康第一、第一健康》节目无法到会,发来了热情贺电;副会长宁彦龙宣读了陕西省泾阳县安吴青训班纪念馆馆长张浩的贺信,副会长管康红宣读了山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贺信,播放了《科技日报》高级记者范建的致辞视频。
市老促会原启宏副会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闻喜县老促会在圆满完成编纂《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后,又组织力量,编写出版《风雨兼程—刘太保传奇故事》这本精品力作,用这些鲜活的红色乡土教材,采取不同形式,掀起宣传老区精神,歌颂英烈人物,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是落实习总书记“把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保护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的响应者、践行者、推动者。我还支持你们的设想,县老促会要同有关部门继续搞好红色资源再普查、加强红色资源抢救保护工作,切实把零散的红色故事系统化,把民间红色遗址碑牌化,把红色人物传记化。这应该是我们老促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闻喜县老促会会长柴振民主持了本次会议,刘太保同志生前战友的子女代表:彭真委员长的侄孙傅遵师夫妇、傅敬师夫妇,抗战时期侯马铁道办地下党组织负责人曹斌长子曹燕臣夫妇、次子曹燕平夫妇,新绛县文德政的儿子文国栋、女儿文培珠,阵前起义的爱国将领杨永和的儿子杨晋东夫妇、烈士文世昌儿子文玉琦等应邀前来参会。
参会的还有闻喜的史志名人、解稳、卫群林等八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刘太保的次子刘君先、长孙女刘丽分别致答谢词,感谢市、县老促会的大力支持,感谢该书作者的倾心付出,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老人共过患难的亲属们顶着烈日酷暑,于百忙之中前来赴会、致辞,表示一定要把前辈的优良传统接过来、传下去,使之发扬光大。
由县老促会主持的该书应时出版发行,使在阎伪军队潜伏三年、政保战线默默工作三十年、文革中曾被误批误斗、忍辱负重的刘老英雄,在他去世15年后,终于荷殊荣而含笑九泉并扬名于世了,也使他的坚守理想信念,无限忠诚于党的事业和无私奉献精神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