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夏县做足生态大文章 打出老区振兴组合拳

2022-08-19 06:05 红色山西网
夏县做足生态大文章
打出老区振兴组合拳


夏县老促会
夏县革命老区总面积1352平方公里,“七山二川一丘陵”,山区面积占到全县总面积的70%以上。受自然环境条件影响,以及薄弱的工业基础,几十年来,县域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很长时间戴着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帽子。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两山”理论,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大打“生态”“绿色”发展牌,特色产业强基础,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固根本,产业融合绘蓝图,蹚出一条厚植绿色生态底色的新型发展新路,打造出了一个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夏县。
一是做好特优产业文章,筑牢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夏县发展滞后的短板是农业,发展的突破口也在农业。得力于全县境内的优美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土地绿色发展上做大文章。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7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7亿公斤以上。牢牢守住了61.88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和45.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的控制线,完成了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时,大力实施“特优”战略,培育“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精品林果、地道药材、高山花椒”等特色产业板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夏鲜蔬菜现代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产业园和标杆项目;认证各类特优农产品42个,西瓜、葡萄、板栗等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泗交黑木耳”获评全省首批功能农产品品牌,夏县西瓜被评为市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运城城市名片”,一批“夏字号”品牌逐渐唱响全国市场,品牌效应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引进推广种业培育。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培育扶持畜禽育种、蔬菜育苗、西瓜育苗企业发展,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夏鲜”蔬菜产业园改造旧棚10000亩,新发展连片设施蔬菜3000亩。新建设供港蔬菜基地5000亩。
二是做好标志性牵引性工程文章,立起县域经济发展支柱。为了促进县域经济快速转型发展,2021年4月,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大力实施了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东关、西关城中村改造,省级农业开发区建设,“夏鲜”蔬菜(供港蔬菜)产业园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程,“六新”集聚区建设,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夏都文旅新城工程,泗交特色康养度假小镇建设,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建设,城乡绿化提升工程等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了“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为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县委县政府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实效。成立了由四大班子领导组成的工程领导组,全面负责项目的整体推进情况,确保工期、质量和安全。倒排工期,建立项目清单台账,分阶段组织推进,加快实施进度。建立定期研究、定期会商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跟进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调落实资金、土地等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和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加快推进、尽快竣工达产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办检查的作用,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定期会诊项目进展中的问题,建立考评体系和奖惩办法,督促各方集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三是做好产业跨界融合文章,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文旅新城。县委县政府依托司马温公祠、堆云洞、瑶台山景区、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格瑞特酒庄、温泉疗养院等星级旅游景区和产业园区,加深产业跨界融合,强力打造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和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经济示范带。以沿黄(河)彩虹公路为纽带,开发了太宽河保护区林草科普研学基地、韩家岭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厚民晋茶生态园、泗交避暑度假区、祁家河黄河景观、张家坪神头岭“朝阳沟”等16个美丽乡村以及白沙河生态公园景观,把集历史文化、红色教育、生态文明为一体的旅游业搞得红红火火。以国家文化产业基地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夏县格瑞特酒庄为依托,立足产业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投入,使“工业+旅游”的效应得到充分释放。以夏都国际康养小镇建设为主,抢抓全国温泉产业经济发展的宝贵机遇,深耕地方特色文化,叫响“华夏第一药汤”,打造集温泉康养、特色旅游、特色文化和生态农业于一体的夏都文旅新城。
同时,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强龙头、拓市场、塑品牌,持续擦亮宇达青铜、格瑞特葡萄美酒、厚民晋茶、夏乐西瓜“夏都四贵”;金丝皇菊、中条山泉鲟鱼、夏鲜蔬菜、四季飘香花椒、祁家河柿饼、咱老家泗交黑木耳、鲁因手工空心挂面、卤汁土杂鸡、青龙河熏醋、永辉蜂蜜“夏县十宝”;炖土鸡、瑶池搅团、餶圈枣蛋馍、祁家河蜂蜜麻花、陈桥胡卜、荣建猪蹄、粉浆饭、烩菜、馄饨臊子面、司马光家宴、鲟鱼一鱼八吃“夏县十大特色美食”区域品牌,倾力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开发区,不断把夏县传统优秀的民俗文化和特色产品做大做强打造成功,提高了产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山清水秀,物阜民丰,幸福、和谐、美好、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夏县。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