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关注 > 扶贫 >

“巧娘”开设微课堂 助力脱贫美名扬

2020-04-14 15:14 红色山西网

“巧娘”开设微课堂

助力脱贫美名扬

 

“巧娘”陈香爱老师正在“快手”上讲草编编织

 

近日,在临汾市以及永和县周边县的“快手网络视频”中,有一个“草编微课堂视频”点击率特髙。一周之内加入微课堂公众号的学员听课人数快速增加到17万人次。
这个“微课堂”是永和县老促会、县老干部局联合举办的“巾帼参与脱贫、草编走出国门”的2020年振兴乡村培训计划的首推项目。
永和县是我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的亲切关怀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6万人民,经过连续5年的艰苦努力,于2019年底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全县人民正鼓足干劲向全面小康迈进,而广大妇女就作为全面小康路上一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如何把她们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并使她们掌握一技之长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需要迫切引导和解决的问题。
永和县老促会和县老干部局本着发挥优势、提供平台、架设桥梁的目的,聘请曾于2018年荣获临汾市老促会、市老干部局草编工艺美术培训一等奖获得者陈香爱女士在永和县开设“巾帼参与脱贫、草编走出国门”专题培训班。通过“快手短视频”以网络形式向全社会公开授课,并在永和县朝阳社区开设主课堂。永和县广大妇女以及城区离退休老干部中热爱草编的妇女同志们纷纷加入草编“微课堂”学习草编技术。
 

 
为了使此次“云培训”收到实效,县老干部局派出专车专人,帮助她们深入到芝河镇刘家庄、杨家庄、葛家河等村现场挑选草编质材,宣传组织妇女,现场草编示范,极大地引起了农村妇女学习草编的浓厚兴趣。
通过培训,“巧娘”们都掌握了一技之长。编织出物美价廉的果盘、头枕、花坛、纱发垫、手提篮、女士包、男凉鞋、童叟玩具用品等美术工艺品。在网上展示后,求购者络绎不绝。
 

 
一位永和藉在德国留学生,将一批家乡父老乡亲的草编艺术品带到学校后被一抢而空。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用生硬的汉语言赞扬说“中国厉害,中国真好!”
       目前,在“快手微课堂”上学习草编的“巧娘”们越来越多。她们的草编工艺品,或网购、或邮购、或通过实体店销售。通过草编技术助力脱贫,跨入全面小康。(《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作者:李培宏)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