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关注 > 三农 >

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科技进步奖申请报告

2020-07-06 07:02 红色山西网
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科技进步奖申请报告
 
联系人:马新立
联系手机号:15835999080
现在单位:新绛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
 
        一、成果来源
       本成果书由山西省科技厅领导牛青山签发。是以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刘立新、副研究员梁鸣早研究的植物次生代谢新观点为主线,以山西省新绛县高级农艺师马新立、农技推广师光立虎研究实施的"新绛种植模式”为实践:并由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淑香、山西省新绛县科协蔡平、教科局杨合安、农委卫国庭、临汾汾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天喜等参予实施,2013年6月26日在中国农科院,由山西省科技厅肖永平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为鉴定委员会主任等9名入库专家,对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鉴定为国内行业领先成果。评审会上有人提出科技不分国界,故成果书上将"中国式”3字删掉,后来又认为,中国传统与现代技术溶合的成果,突出中国式是涉及知识产权的国际化,此后的新闻报道与著作出版不少都现示出"中国式"成果之提法。同时国家专利局之前收理发布的相关发明专利,在欧洲与美国专利局也向世界发布。
        二、成果推广的标准体系与简明内涵
        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新绛模式标准体系:以有机农业国家标准为准则;以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为措施;以家庭经营和适度规模为基础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有机农业技术产业开发协会联盟与家庭农场联合会的协同服务为纽带;以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高品质农产品为目标;以诚心互认、政府监管、农民增收为保障的生产体系。
       简明内涵:作物高产优质生长发育的五大要素,巧似人体构成要件。碳素物有机肥是躯体构成的主要成份——碳水化合物,生命体营养,是载体;复合益生菌系消化分解系统——决定营养平衡和提高利用率及生命体高低胖瘦;植物诱导剂是神经系统——决定生命体能量和功力;钾是饥肉——保证丰满重量和抗逆性质量;植物修复素和金山动力素系列活性稀土,类似维生素功能,决定果实产品的外观漂亮、美观度和内在质地品位。
       五要素缺一不可,也不需要再增加其它投入负担。
       三、成果推广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领导人提出:把人们健康放在首先发展的地位,并出台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农药零增长与“双减双替“农业发展政策,取得可喜成效,但政策落实在生产运行中阻力尚大,原因是多数人认为良种重要,又缺可靠良法。
       获悉,目前此良法为国内有机栽培唯一成果,但认识普及严重缺力,尚没进入农业农村部推广项目中实施,是我国农业发展与农作物高产优质的一大缺撼和损失。
       如果此成果能评为省、国家科技进步奖,一是便于入规政府农业发展运行渠道,农业生产不用或少用化肥、农药,就可高产优质;二是保证农产品当年当茬产出来能达国到内外有机绿色要求,并能使产品达到国际第三方认可农残、重金属不超标质量要求:三是产量提高0.2~2倍以上,提高“三农“经济收入;四是能快速改善目前大家担忧的水、土、气等环境污染与食品不洁问题。
       四、成果核心理论
       本成果以人为与自然结合胁迫植物打开次生代谢功能为主线,以中医调理原理学说为抽心;以综合提高利用自然界气能、光能、矿物质能和微生物能的整体循环作用为导向,将"农业八字宪法”提升为"作物高产优质生长十二平衡:将大家普遍重视的作物生长三大元素氮、磷、钾,摆正为碳、氢、氧;将碳能复合益生菌+有机肥+天然水洗钾+火山岩稀土粉+光效率诱导剂等要素套歺开发利用。能使有机质肥效提高1~3倍,土壤矿物质营养有效性提高0.2~1.5倍,特别是钙的有效性提高5倍左右,碳能菌可从空气中吸收营养与分解保护地面耕作层营分,使土壞中固氮酶活性达600~1200个单位,(见中国农科院微生物室主任孙建光在新绛三次取土化验报告),叶片光效率提高0.5~4.9倍,同时天然钾的用量较传统观念提高0.5~1倍,作物高产优质会令人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成果主要人己先后在8个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40个版本,发行量超过百万册;核心论文与科普文章发表900余篇,先选择50篇为凭(见附图1)。
       应用成果五要素即能达到高产优质之效果(见附图2)。
       投入成夲比化学技术持平或略高一点,产量高的令人难以置信(见附表3~5)。  全面推广此成果定能让国家领导、农业生产经营者与销费者三满意,可见产品化验报告与应用户证明各30份及参观示意图为证(见附图6~8)。
       五、成果推广地域与面积
       自2013年成果鉴定7年来,相关成果人先后被邀请参加了国际中医农业大讲堂,全国有机农业产业联盟,中国科学院,辽宁农科院、新疆兵团、海南、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等,除西藏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培训考察试验示范,涉及到60%的地级市和40%县(见附表9)。
       推广面积约在2000万亩以上,增效0.2~10倍,现已在网络发表全国各地应用增产增收典型300例;并已列入"运城市市级有机农作物操作标准规范”实施。(有发布资料)。
        六、成果有机农资5要素准用证与田间增产试验报告及质量证件
         1、五要素准用物资证:①碳能复合益生菌液,②微量元素水溶肥(植物诱导剂),③吉山乐生营养液(植物修复素)④赛众土壤调理肥,⑤罗布泊天然水洗钾
         2、田间试验增产报告5份:①辽宁农科院在大豆上试验报告,②中国科学院张正斌等在河北藁城小麦上测产报告,③山东德州农科院与市农业农村厅在山东原平县测产报告,⑤山西新绛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在小麦、玉米上试验报告,⑤山西新绛县在中药材上试验报告。
         3、质量证件:①老挝政府颁发了用此成果基地的有机认证书:②美国"中国好技术落户西雅图”给予报道:③山西新绛有机小麦示范基地(标牌图片):④内蒙古赤峰毛毛谷示范基地(标牌图片):⑤吉林省长春市大豆应用此成果获有机认证书等,共收集到各地用此成果有机认证书和化验报告单各30余份,
       七、成果推广形式:讲课课件培训与微信讲堂及影视件等4方面
        1、课件:①《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理论与实践自信》,讲授人马新立;《向大家推荐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讲授人梁鸣早、张淑香。此课件于2018年6月列入国际中医农业大讲堂讲课义。马新立课件分别在2019年3月与5月予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辽宁农科院等进行了讲课,  2020年12月将由中国农业和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
         2、微信课堂:北京市职业技术学院 ,主讲人马新立 2015年5月。
        3、视频:①《利用生物集成技术拉动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与清华大学启迪影视公司 , 2016年5月11日录制为《致富宝典》,内容达4小时,全国发行播放至市县。②《有机作物高产的密秘 》在 农林卫视  2017年10月全国播放,本台先后跟踪报道过4次。③《土地上的开拓者》,中央七台   2013年6月全国播放。④《农业科技讲座》,在山西台,运城台,新绛电视台播放等。
        4、组织“新绛县有机农业产业技术开发协会”与新绛县老区建设促进会落实。自2017年由科协主席蔡平、老促会理事提议,老促会副会长王永仁牵头成立了本组织,开展协调对接、科学试验、培训推广活动,对接了全国有机联盟,国家、省、市相关领导专家,大力推进成果的统一识与前行。
       八、新闻报道与全国各地立项推广情况(选10件)
       ①新栽培技术助有机农业优质高、产《科技日报》,2013年6月7日给予报道。
       ②中国农业资源与规划学会同全国有机农业产业联盟下文给予认定推广,2015年6月1日。
       ③深玔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将成果立项公示,2011年.互联网报告。
       ④香港食卫局局长周一岳对本成果认可,他说:"内地供港食品(新绛蔬菜)合格率达99.999%,这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广东日报2012年6月24日报道,山西晚报也予报道。
        ⑤陕西杨凌祥和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陕西省科技厅2018年立项获得1300万元予以推广,(见文件)。
        ⑥北京市农委2015年立项推广列入计划公示,互联网2014年1月5日。
        ⑦山西太原市农科所,侯马市农业开发办与山东费县等立项推广经费各100万元,新绛县立虎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2014年通过农业开发办获项目款35万元。
        ⑧山西临猗县专业合作社,在冬枣、苹果上推广获有机认证与出口证书,并得到国务院刘志仁参事认可表扬。
        ⑨广西玉林"海峡两岸”农业有限公司,台湾杨凌美庭,澳门在广东台山等立项推广,广西日报2011年2月4日等予以报道。
        ⑩《新绛模式成为风向标》刊于农业科技报2016年5月17日。
        已知全国已有30余个单位用此成果获得项目支持,有合作协议或委托书。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