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关注 > 三农 >

国槐、双季槐、高卢丁米槐与老区农民雷茂端

2020-12-19 08:45 红色山西网

国槐、双季槐、高卢丁米槐与老区农民雷茂端

盐湖区老促会    王志英

       国槐,不同于洋槐(也叫刺槐),树型高大,花为淡黄色。未开放的槐花叫“槐米”,槐米的主要成分是芦丁,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具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抗氧化、抗炎、抗病毒及抑制醛糖还原酶的作用,是心脑血管病的克星。

       国槐的花期在夏末,是一种重要的蜜源植物。圆锥花序顶生,常呈金字塔形;荚果串珠状,长2.5-5厘米或稍长。国槐的药用价值很高。花、花蕾,有清凉收敛、止血降压作用;皮、枝、叶和荚果有清热解毒作用,可治疗疮毒。特别是槐米中的芦丁成分,是心脑血管病的克星。木材可供建筑用。种仁含淀粉,可供酿酒或作糊料、饲料用。就是说,国槐全身都是“宝”。

        七月,槐花盛开,层层叠叠的小黄花,既好看,又好闻,有一种“花香四溢”的感觉。

        花败时,会下“槐花雨”。那时,气候燥热,雨下个不停。就是不下雨了,“槐花雨”也美得不得了……纷纷扬扬的,淅淅沥沥的,从早晨起床到夕阳西下,又从月亮露脸到太阳升起,24小时的“槐花雨”断断续续,飘飘洒洒,犹如一丝丝雨线,轻飘飘地落下,又静悄悄地躺在地下,直到黎明时分,才被人们踏来踩去,它这才发出了痛苦的呻吟……

        国槐,还有一种神秘感,多地都把生长年代久远的老槐树当“神”敬。比如舜帝陵,比如关帝庙,比如岳坛村……那里的老槐树上都披红戴花,树身都缠着一圈又一圈的红布条,都是寻求保佑、企盼财源旺盛人的佳作。

        说起国槐,我就想起了改造国槐的那个农民。

        那个农民叫雷茂端,是革命老区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人,现任村党支部书记。

        一天,雷茂端站在稷王山上,望着漫山遍野的自生国槐突发奇想:槐米,是市场极缺的中药材,但产量极少。我们能不能将它培育成多槐米的优良树种?

       于是,他自费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专家教授请教,学习了树木杂交技术。又跑到陕西合阳、白水,山东烟台和河南、河北、广东、广西等地,采集了许多槐树花粉和“接穗”,进行着各种各样的试验。为了筹集科研经费,他贩过药材,卖过血,还被广西一个恶人敲诈勒索过……

        经过18年的反复试验,他终于发现了一株一年能结两季槐米的国槐,他叫它“双季槐”。他视其为“宝”,由一株繁植到两株。再把两株的“枝儿”90%削下来作为“接穗”,“高接”了12棵国槐,再由12棵双季槐嫁接发展到30亩,50亩,500亩……6万亩,直到现在全国各地的50万亩。每亩收入三、四千元,以沟东村为例,年人均纯收入一下子从1000元增加到了1.2万元。

        但好景不长,因为双季槐卢丁含量低价格陡降,一下子降到了3元多。

        面对困境,雷茂端不怨不弃,又再次披挂上阵,决心拿下“芦丁低”的问题……

        直到2018年,雷茂端才陆续培育出高槐 1 号、高槐 2 号、高槐 3 号的新品种,芦丁含量分别高达31%、35%和 40%,比“双季槐”分别高出16、20和 25 个百分点,比全世界最高的越南和广西还要高。国家林草局也向雷茂端颁发了《高槐 1号》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期间,他试验改造了400亩,2020年每斤卖到14元。

       “其实,把双季槐改造成高芦丁米槐,办法非常简单,就是对原来的双季槐进行大间伐,大换头,大改形。”雷茂端面对高卢丁示范园说。

        一场高卢丁米槐的战斗又打响了……

       我赞美国槐!更赞美将国槐改造成双季槐、再把双季槐改造成高卢丁米槐的老区农民雷茂端!!更更赞美他把新技术、新品种用于老区扶贫攻坚的决战中!!!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