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关注 > 三农 >

政府涉农工作在予建立以效助产的网络体系

2022-07-21 09:38 红色山西网
政府涉农工作在予建立以效助产的网络体系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增强农业也好、开展乡村振兴也罢,农产品销售增效是群众最关心的难题。
近几十年来,农业往往是,农产品丰产丰收了,价格下来了;受灾减产了,价格彪升了。总之,农业难稳定增效。
要解决这类问题,政府涉农部门主导工作应是:①普及科技成果,②力促以效助产。
一切食品行业都根植于农产品与农业,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发展有机绿色农产品,且多是这类产品很难顺利进入合理利益链渠道,多数在偿试有机生产→成功→找不到对应的市场价值→搁浅→放弃。
农业经济发达在于销路的利益链,是考量政府涉农工作效率的关键,现在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以销促产卜”年代了,而是一切围绕效益建设为中心的时代,过去农业是赚钱不赚钱,只图有活干,社会安定物价廉,就是好效果;现在是不论干啥不白干,实力就是经济效益。
商品、价格、渠道、促销等效益链是关键,已呈现出新的零售化(线上与线下、无人货架等),促销也体现出了各种各样的计算模式,但必须有固定的利益链保证。
做农业是先试绿色有机技术,还是先找好销售渠路。无产品无法在销售渠道上说话与立足,有渠道又找不到有机绿色优秀农产品。产供销经营都在心急乱抓,都很无奈,一时一方沾光,必然有一方吃亏后悔,与时有了欺骗说狂。
过去是以销促产,现在应是以效助产。谁能把利益链建成固化,谁就是当今农业经济的主持者,当然是政府硬政策,市场软变化。
故建议:①主导产业的县市政府出台产供销指导政策,一县一特挂牌入市。
②有机认证与检测单位半价收费,利益分成。
③国内外农产品销售市场,各建各的渠道,各获各的利益,各按各的规矩经营,互不破坏,不跨越,不垄断。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