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王健会长一行到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考察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2019年1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一行来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调研指导“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工作。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于2006年9月共建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简称:中心),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简称:信息与经济所)负责提供网络平台、技术支撑和专家服务。12年来,中心永葆初心坚持为全国革命老区农民提供现代远程教育和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老区上千万农民从中受益,获得了广泛好评。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王健会长一行到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考察调研工作

     王健会长一行在参观信息与经济所的数据控制中心、远程教育中心、VR课件制作部、视频演播室、12396科技专家咨询室和电商展销中心等场所后,同信息与经济所及中心领导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信息与经济所所长、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孙素芬首先介绍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近几年在农民远程教育、科技创新、电商扶贫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概要解说。长期以来,中心围绕农村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基层党建与党员干部教育、农民综合素质提高、农村卫生与健康做了大量远程培训教育和科教信息推送与传输等工作,服务农民累计达2.19亿人次,京郊老区占比60%,全国其他老区40%,仅2018年点击访问量突破6500万人次。随后,付蓉副主任汇报了中心2018年开展工作和今年工作设想。她说,中心在农业科教信息技术研究开发、数据资源制作存储、农业远程教育培训、现代信息技术推广、电子商务建设、低收入村农业产业发展试验示范等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一个多渠道、多层次、多网络、多手段、多介质、多元化的全方位服务平台,尤其是在进一步整合全院各种优势资源基础上,创新打造了“产业规划+种植技术+信息服务+科技推广+教育培训+产品加工+电商销售”的精准帮扶模式。这种以信息和专家领衔的全产业科教数据电商服务链,产前提供产业规划,产中通过双向视频咨询诊断系统、全景虚拟漫游展示、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提供科技信息和教育培训服务,产后对农产品进行初级加工、包装设计、品牌打造,以“智农宝”电商平台助力农产品的销售。目前,该帮扶模式已经在京郊老区5个典型低收入村进行了试验摸索。今年计划辐射推广至京郊老区20个低收入村,待总结经验后,视情况逐步向其他老区农村推广。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王健会长一行到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考察调研工作

      王健会长在听取汇报后的讲话中,首先衷心感谢中心长期以来秉持“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服务全国老区”工作方针,怀揣着对革命老区“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担当抱负,中心人走进老区、了解老区、敬仰老区、服务老区,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和科教开发做了大量工作和较大贡献。老区农民远程教育和科技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助力全国老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使命,以实施老区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服务老区农民为宗旨,为老区开发建设出力,注重依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大院大所大平台大团队,充分发挥中心拥有的信息、科技、教育等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向深度贫困老区进军冲刺,着力围绕老区七大精准扶贫项目发力,重点攻关后脱贫阶段关键难题,并提前介入研究脱贫后时期问题。中国老促会与远教中心要进一步探讨并加强深度融合,做到工作对接、力量对接、项目对接,充分挖掘资源发掘潜力,开展全方位、多方面合作。要加强老区产业科技链条扶贫模式研究,在产业扶贫、双百双促、一县一品等重点课目上做文章;要加强老区农民远程科技教育支撑,发挥中心和职校联盟两个平台作用,在老区职教扶贫落实上下功夫;要加强大数据和科教普及作用,开展农村医疗卫生下乡合作,在健康扶贫上显身手;要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能力,发挥农村妇女生产主力军作用,提升老区“巾帼扶贫”工作水平;要加强老区电商扶贫工作,延长加工流通产业链条,充分发挥“智农宝”平台和品牌的作用;要加强旅游扶贫合作,尝试农旅结合试验,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要加强智力人才培养,深化科技扶贫合作,为老区着力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王健会长最后说,中心助力老区12载,新的征程新的任务,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老促会刘泽林副会长及农工部有关人员,信息与经济所郭建鑫副所长及中心有关人员等随同调研。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