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让人生在奉献中绽放 ——记闻喜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史炳仁的多彩退休生活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让人生在奉献中绽放

——记闻喜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史炳仁的多彩退休生活

□贾发学  王长远

闻喜县老促会会长史炳仁

深入革命老区河底镇核桃耙村调研(左三史炳仁)

 

4月23日至24日,运城市老促会工作现场会在闻喜召开。闻喜县老促会会长史炳仁在大会上作《尽心尽力尽责,做好老促会工作》的典型发言。市老促会会长张道中在总结讲话中,对闻喜县老促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老区人民服务的实干精神予以充分肯定,称闻喜县老促会是全市县级老促会的一面旗帜。

闻喜县老促会一班人,在会长史炳仁带领下,各项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多次受到国家、省、市的表彰。会长史炳仁荣获2018年“全国老区扶贫特殊贡献奖。”

莫道夕阳晚,为霞尚满天。

现年70岁的史炳仁,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位置上退下后,身退心未退,服从组织安排,担任县老促会会长、县裴氏宗祠工程总指挥。继续发挥余热,为闻喜老区建设、裴氏文化开发作贡献。于此同时,主编《闻喜插队知青》《闻喜县革命老区发展史》两部鸿篇巨制。其退休生活绚丽多彩。

 

红色传承,情系老区建设

 

史炳仁于2007年担任县老促会会长。

老促会的全称:老区建设促进会。顾名思义,其主要工作就是为老区人民谋福祉,促进老区各项建设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闻喜县是革命老区县,属于晋豫太岳老区,236个行政村被国家确定为老区村,38个行政村为“五类”老区村。

史炳仁上任伊始,带领县老促会一班人深入到全县所有老区村,调查了解,吃透情况。每到一村,召集有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倾听老区人民的呼声,收集老区人民的合理建议。

郭家庄镇陈家庄村,位于稷王山山脚下,距县城40华里,地处偏僻,沟壑纵横。这一带曾是共产党人嘉康杰、金长庚早期进行革命活动的地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陈家庄村先后成为中共闻喜县地下县委、稷麓县委、稷麓县政府、太岳三地委、三专署和太岳军分区三分区司令部等党政军机关所在地。柴泽民、金长庚、赵宜轩、岳维藩、樊马义等一大批领导干部在此扎营安寨,领导革命斗争。全村78人参加了游击队、八路军和解放军,12名儿女战场上英勇捐躯,10多名村民为掩护我党同志惨遭敌人杀害。深入陈家庄村调查了解时,看到一孔孔破烂不堪的土窑洞,“当年鏖战急”的壮烈场面仿佛就在眼前。“老区人民确实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做为县老促会的会长,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涌上心头。

为了让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区的建设,关心老区人民的疾苦,史炳仁首先着手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闻喜县老促会组织编印了《闻喜革命老区》《闻喜县横榆革命老区》《红色足迹》《闻喜抗日斗争史》《革命老区陈家庄》等7部200余万文字的宣传革命老区的书籍和史料,先后在《中国老区建设》等刊物发表文章200余篇。“七一”建党、“八一”建军、“十一”国庆等重大节日,邀请国家、省、市及县媒体赴老区采风。组织演讲团进老年大学、进机关、进工厂、进校园,讲老区故事、赠红色书籍。多方筹资修缮革命遗址、遗迹,为烈士树碑……播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使全县的干部、学生、各阶层的人民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老区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十多年来,县老促会一直把宣传老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构筑了多维覆盖、相互交融、整体联动的宣传阵地。挖掘老区历史、宣传老区功绩、传承老区精神、助力老区发展。

十多年来,县老促会为老区的建设、老区人民的脱贫致富,办了大量实事、好事。

石门、横榆,地处中条山山麓,距县城东南120余华里处。山路险峻,林木葱茏。石门、横榆抗战时期曾是闻喜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素有闻喜的“小延安”之称。解放战争中,横榆民兵踊跃参战支前,被太岳军分区三分区授予“中条山保卫者”奖旗。国庆10周年庆典时,横榆民兵代表郭政文与全国其他老区400多名民兵组成方队,天安门前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由于石门、横榆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致使经济滞后、发展缓慢。县老促会实地考察后,写出一篇题为《关于对石门乡村村通工程及主巷道硬化情况的调查报告》,为县领导建言献策,为有关职能部门决策实施提供第一手资料。2011年4月,市、县交通部门会同石门乡政府针对县老促会提供的这份调研报告,协调有关各方,总投资200余万元。仅100天修通了石门乡西片五个老区村15公里的主干道。山货从深山中运了出来,新式家用电器摆放进农家新房。群众出行方便了,山区经济搞活了。

在县老促会的建议下,2014年底,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将县老促会联系点老区陈家庄村列为省级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经4年时间,共投资1000余万元,陈家庄已建成一个融红色、生态、人文为一体的,充满活力的美丽、生态、宜居新农村。昔日贫困荒凉的小山村,而今“旧貌换新颜”:村当中数十丈的深壑被填平,十余亩宽敞的广场当中高耸起雄伟的稷麓英烈纪念碑,太岳三地委纪念馆拔地而起,巍峨壮丽。广场四周,翠柏青松环簇,各种奇花异草芬芳。原来驻扎过太岳三军区、稷麓县政府党、政、军各部门破旧坍塌的窑洞,全已修葺一新。陈家庄村已成为山西省爱国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每逢“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师生、各阶层团体群众,络绎不绝。2017年4月23日,从陈家庄村走出去的180师老战士及其后代150余人,重返当年浴血奋战的根据地,在英烈纪念碑前隆重举行建师70周年纪念大会。

十多年来,近百篇调研论文为老区的发展鼓与呼,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增收难等难题逐步得到解决。县老促会想老区人民之所想,急老区人民之所急,把党委政府和老区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史炳仁会长(图左)陪同来交流工作的曲沃县老促会会长陈永胜(图右)一行参观太岳三地委纪念馆

 

绿色开发,发展闻喜旅游

 

河东大地,乃中华民族和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留下许许多多古老的传说、神话故事:黄帝战蚩尤、女娲补天、缧祖养蚕、舜耕历山、董父豢龙……有人说,古朴厚重的河东大地,摘一柄绿叶就是一段历史,捧一掬黄土就是一个传奇。

改革开放后,旅游事业兴起——谓之绿色产业。闻喜县没有永济的鹳雀楼、芮城的永乐宫壁画,但闻喜历史上出了个“裴氏望族”,裴氏望族自汉魏至隋唐五代,一门之内居然出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尚书、侍郎千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三千多人。累累若若,冠裳不绝。“裴氏望族”,乃闻喜的名片。挖掘“人文文化”乃闻喜得天独厚优势。加快以裴氏文化为重点的旅游业开发,对调整产业结构,广开就业门路,优化投资环境,刺激扩大消费,开放搞活经济具有重大意义。历届县委县政府予以高度重视。

2006年史炳仁任裴氏开发总指挥,主抓工程开发全面工作。3月31日,县委县政府在裴柏村举行了中华宰相村景区工程奠基仪式,拉开了景区工程建设的序幕。


裴氏宗祠工程工地(左三史炳仁)

 

万事开头难。指挥部办公室租用民房,设在太风路凯源农机212室,办公室人员主要抽调旅游局工作人员、聘用有关单位同志。

开发裴氏首先要解决经费。县委县政府,硬是从有限的财力中挤一些,解决启动资金。裴氏宗祠一期工程开发的几年中,在史炳仁跑断脚,磨破嘴,千方百计运作下,县财政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省发改委、财政厅先后四次共拨付解决基础设施和开发工作经费共计600多万元。

从评审立项到资金的筹措,史炳仁和指挥部的一班人马,可谓呕心沥血,殚精竭虑。

2006年12月份,史炳仁同县旅游局局长崔杨学、发改委主任李天虎多次赴太原,省环保局、省土地局、省文物局、省发改委多个有关部门,一个一个跑,一个一个领导请示递报告。整整在省城“活动”了一个多月。时值隆冬季节,数九寒天。天虽冷,但史炳仁的心却“越跑越热”“过五关斩六将”,有关部门顺利通过,大事“搞定。”

2008年8月的一天,史炳仁午饭后在铁路边锻炼,一不小心摔倒,左腿骨裂,医院病床上治疗了4个月,此时工程正紧张有序地进展着,好多事要史炳仁拍板,病房成了办公室。工程资金紧张,有关事要马上处理,史炳仁拄着拐杖忍着伤痛,同县政府秘书长陈宝锁、县旅游局局长崔杨学上太原、赴北京。出差办事,住旅社用餐,颇与 “创业史”中“梁生宝买稻种”的情景相似,住最便宜的旅社,吃很普通的饭。全县人民把开发裴氏的重担交给咱,上下筹措资金如此艰难,怎敢胡支乱用搞享受?自己一个山里娃,靠党的培养,从16岁参加工作当公社补贴制干部,转正后当干事,公社书记、宣传部长、常务副县长、副书记、县人大主任……从基层一步步走来,深知稼穑之苦、人民群众所盼,工作中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退休后能为闻喜人民办些事做点贡献,能不尽心竭力?

在景区开发工作中,指挥部遵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立足长远,搞好规划,全面起步,突出重点,打牢基础,有序推进”的指导思想,坚持做到既开发又保护,既讲社会效益又讲经济效益的原则,重点解决只有听的没有看的、景区古建筑这个载体的问题。

指挥部在积极申报裴柏碑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同时,加强了裴氏宗祠、官道、裴府、博物院、民俗村等项工作的立项。同时先后邀请了北京、太原、西安、兰州等地专家学者,经过充分论证、评审,委托山西风光旅游规划设计院制作完成了《中华宰相村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设五大功能区域,面积3.2平方公里,整个景区分三期开发,总投资32167万元。

在开发硬件设施的同时,加强对裴氏文化的宣传。先后组织出版有关裴氏文化书籍《裴氏春秋》《裴氏人物著述》《名相传奇》等数十册;建立裴氏文化网站,推介裴氏文化;市电视台演讲“三绝碑”;向海内外开展中华宰相村有奖征联;编写、排演有关裴氏方面戏剧……

史炳仁与指挥部一班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与大力支持下,近十年的裴氏开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开拓创新,艰辛付出。一期工程“凌烟阁”圆满竣工,景区初具规模。座座宏伟建筑拔地而起,古朴典雅,气势非凡,吸引着海内外裴氏宗裔前来寻根祭祖,吸引着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观光旅游。

随着开发力度、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裴氏文化”这颗璀璨的明珠辉耀华夏:2017年9月27日,中国家风家教主题文化系列活动总结会在闻喜召开,闻喜县荣获“中国家风家教文化之乡”称号。

 

抢救历史,撰写志书、史书

史炳仁主编的《闻喜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和《闻喜插队知青》

 

2018年12月,由史炳仁主编的《闻喜插队知青》一书由中国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本60余万文字的鸿篇巨制,装帧新颖,图文并茂,全面翔实地记录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生在闻喜的那段“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历史。

史炳仁1972年至1976年曾在县知青办当干事,对知青那段历史比较了解,且手头保存有不少资料。40多年前在闻喜插队的2600多名京津和当地城镇知青现已步入花甲、古稀之年,对曾经插过队的第二故乡非常眷恋,常结伴回闻探望当地老乡。为力促“凤还巢”工作,加强闻喜对外联系,促使史炳仁愿把那段历史挖掘、整理出来。

编撰此书,一无资金,二无人员,三缺资料。史炳仁抱着为闻喜人做点贡献的心愿,克服千难万难,起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几位退休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年半的艰辛付出,于知青插队50周年来临之际,终付梓出版。《闻喜插队知青》一书,填补了闻喜史料的一个空白,在闻喜人与知青间架起一座情感桥梁。本书满满的正能量,诠释了一种精神——勇于担当、奉献的知青精神;谱写了一曲赞歌——乡亲们关照、呵护知青,爱的赞歌;释放一种情愫——知青们对第二故乡牵肠挂肚的眷恋情愫。出版后,社会方方面面好评如潮。

史炳仁重视学习,善于积累,在岗位担任领导职务时,曾主持编撰了90版《闻喜县县志》《闻喜县人大志》,为闻喜历史留下了宝贵的史料。退休后,不忘所爱、甘愿担当、乐于奉献,组织有关人员,编写史书、志书。在国庆节70周年来临之际,由史炳仁主编的《闻喜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作为献礼之作也即将出版。

退休了,告别了繁忙的公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在家中种花养鸟,含饴弄孙;可以邀三、五志趣相投老友,品茗沽酒,谈天论地;也可以遍游名山名水、宝塔古寺,激情所至,或吟诗撰联,或泼墨绘画……史炳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选择了退休不退“岗”,依然为党的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抱着“为闻喜人民做点事”的一颗挚诚之心,“敢教夕阳千倍热,不让白发一日闲。”十多年为“裴氏开发”奔波,十多年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建设劳累,十多年惦记着《知青史》《老区志》的撰写。“赋闲在家,不如找个事干充实,为党的事业做点贡献,为闻喜人民干点实事,彰显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这就是史炳仁多彩的退休生活!

史炳仁一贯低调,注重实干,不事张扬,谈起退休生活,他说:“我退休后做了一点工作,就是有些成绩,也是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支持和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本人只是干了一些具体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史炳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生在奉献中绽放!
      来源:山西老区开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