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石勒碗团 来自吕梁老区的特产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石勒碗团的故事
相传西晋初年,匈奴人内迁,但遭到统治者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匈奴贵族刘渊利用各族人民对西晋的怨恨,起兵反晋,从离石派大将石勒统领三军发兵进攻西晋都城洛阳,营地扎在柳林三郎堡。石勒到柳林后治军严格,士兵秋毫无犯,深受当地群众爱戴。
由于当时战乱频繁加之自然灾害严重,军粮成了大问题。石勒派出军士四处购买军粮,但购得数量甚少,且只不过是些荞麦。因军粮紧缺就把干饭改稀饭,把荞麦磨碎后熬粥喝。一次,几个军士外出误了饭时,回来后荞面粥已凝结成块,几个士兵就把碗内的凉荞面团扒下来抓食。有人嫌味道淡,提议把荞面团切成条,撒上些盐、醋、蒜泥,一吃居然非常美味。有人给石勒端去一份,石勒吃后大加赞赏,并让厨房如法制作,军士饱尝后精神大振。当地百姓闻讯后去军营观看品尝,回家后又模仿着去做,就这样一道美味的吕梁特色小吃——“碗团”诞生了,从此在民间得以流传,更成为驰名秦晋的一种物美价廉的风味小吃。  
碗团四季食用,老幼皆宜,吃起来坚韧、醇香,已成为吕梁人招待亲友、休闲居家的必备品,如今更是成为馈赠亲友的时尚佳品。


 
 吕梁石勒食品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吕梁石勒食品有限公司,始创于2002年,前身为荞谷碗团,于2018年完成公司注册,同年申请“石勒”商标,获国家商标局批准。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现有职工30人。公司位于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永红村,是一家集荞面碗团研发、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主要从事荞面碗团、油辣椒的精深加工,公司专注于传承与创新传统生产技术,引入现代化生产设备,大胆使用目前最先进的灭菌技术,致力于打造从“吕梁味”到“世界品牌”美味健康的系列产品。凭借独特的管理文化、严谨的质量监控和优质创新的产品,石勒碗团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地,深受众多消费者的好评,更使得荞面碗团得以与其他方便食品并驾齐驱。
二:产品介绍
吕梁荞面碗团是纯荞麦面粉制品,因其制于碗、食于碗而得名,是风靡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的地方风味小吃,各地名称不一,有碗团、灌肠、拉刀刀等称谓。其中吕梁荞麦碗团最负盛名。千百年来以其柔韧、筋道、滑腻、香辣爽口、以及就碗即食的食用方法而闻名遐迩。既是充饥果腹的当家粮,又是啖口小酌的盘中菜。因其用荞麦面制作,有荞麦本身属性的养生、保健作用,且可当粮、可当菜、可凉拌、可热炒,具体定位为:方便食品,免水泡,免蒸煮,“粗粮细作一盘菜”;一份小吃,“解馋不长肉,让你吃个够”;一份山西特产,“即 送礼,休闲,旅游,工作,为一体的一款新型方便食品。
三:食用方法
1凉吃:沿碗内红边,用小刀扎入划一圈即可,然后用小刀划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将调料撒在碗团上即可食用(依个人口味酌量添加)
2热吃:将未拆封的碗团放入温水或热水中泡3-5分钟即可食用。(适用于不能吃凉食人群)
四:荞面碗团营养价值及功效
荞麦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位居粮食作物之首,且含有其他粮食作物所不具有的众多微量元素及药物成分,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显著功效。荞麦内含蛋白质,但不同的是,荞麦所含的大都是清蛋白及球蛋白,更加容易吸收。

荞麦,主要产区在西北、东北、华北以及西南一带高寒山区。其食味清香,常用来做荞米饭、荞米粥和荞麦片,具有容易煮熟、容易消化、容易加工的特点。有:止咳平喘 、消毒抗炎 、降血脂、降血糖 、降血压、排毒减肥 的功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