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看“中国天眼” 感受科技魅力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今年国庆节前夕,我们夫妇有幸参加了由临县城区老干部党总支组织的赴黔参观团。此行使我们大开眼界,亲眼观看了世纪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中国的“天眼”,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看“中国天眼”

感受科技魅力

□临县老促会 / 刘清照

 

9月29日,我们赴黔参观团一行30人,从贵阳出发乘车前往平塘参观“天眼”。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景区平塘天文科学文化园。进入“天眼”核心区不准携带手机、相机、手表、打火机等物品,甚至香烟也不允许带,比坐飞机安检都严。通过安检后,再乘景区的大巴到大射电观景台。观景台设置在山顶上,下车后需要爬789道木栈道台阶才能到达,这对于我们这些上了年龄的老年人,真是不免令人望而生畏。但是大家还是信心十足,沿着蜿蜒曲折的木栈道台阶,一步一步地爬上山顶。自己虽然有膝盖疼的毛病,但看到同行近八旬的高树池老两口坚强地向上爬,比他们年轻的我没有理由爬不上去,于是咬着牙坚持爬到山顶观景台。
当巨大的“天眼”出现在面前时,我感到由衷的喜悦和骄傲。据导游介绍,被誉为“中国天眼”,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天眼”工程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94年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提出构想,并启动选址工作开始预研,2007年7月正式立项,2011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天眼”采用全新设计思路,以整座山窝作为台址,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从预研究到建成历时22年,我国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克服了关键技术无先例可循、关键材料急需攻关、核心技术遭遇封锁等困难,在射电望远镜口径、灵敏度、分辨率、巡星速度等关键指标上全面超越国际先进水平。“天眼”口径500米,周长约1.6公里,面积有约30个足球场那么大,为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可观测到10万光年的银河系边缘,将深空通讯数据下行速率提高100倍;它可以捕捉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帮助人类洞察隐藏在宇宙深处的秘密。与排在阿波罗登月之前、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Arecibo 300米望远镜相比,“中国天眼”综合性能提高了大约10倍,在未来20至30年将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天眼”的睁开,人类在天文学上将有更多突破,宇宙图景会更加清晰,地球人对地外空间的认识会更进一步,它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天眼”工程的研制和建设,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并推动我国在天线制造技术、微波电子技术、并联机器人、大跨度结构、公里范围高精度动态测量等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建成后的“天眼”将在日地空间环境研究、搜寻地外文明、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群山环抱之中,“巨碗”面向莽莽苍穹, 打开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新天眼。这国家重器不仅仅是科学成果,更是科学的精神,令人感到十分震憾。能够一睹世界第一“天眼”的真容,虽然有点累也值了,也算不虚此行。
“天眼”是国之重器,是世界天文科研的巨大进步,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成果,更是十九大报告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证明。南仁东老先生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充分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他不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不愧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不愧为“时代楷模。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天文体验馆,体验馆内有序厅、射电体验厅、天文科普厅、儿童天文园、互动体验区等。它们共同为四方游客生动地演绎着“宇宙、生命、人”的永恒话题。通过文字介绍加上声、光等特效技术配合,将视觉、听觉、触觉融为一体,极具科幻感,非常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天文学知识。大家仿佛穿行于茫茫宇宙,探寻寰宇的奥秘,尽享直击内心的天象震撼体验。
       参观完了,我们心里默默的感叹:厉害了!我们的祖国!这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