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推动“五类”老区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近年来,晋城市老促会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努力促进252个“五类”老区村的脱贫致富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老促会的及时指导下,在坚持宣传和弘扬老区精神,深入“五类”老区村进行调查研究,帮助联系点解决实际困难三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推动“五类”老区村脱贫致富

□晋城市老促会

 

 

多方位宣传老区
 
1.声讯媒体宣传。2005年,为了以实际行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晋城解放60周年和建市20周年,与市委宣传部、市广电总台、太行日报社等多家单位联合组织《老区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历时近两个月,先后采访了6个县(市、区)28个重点老区乡和村,参观8处革命遗址、遗迹。电视台、太行日报、太行晚报、广播电视报、广电网等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山西日报和山西晚报也作了重点报道。2007年、2010年,又先后两次制作《变化中的晋城重点老区》《蝶变——晋城市老促会工作纪实》两部影像作品,在晋城广播电视网和太行日报网站及其他一些网站上播出,受到极大的欢迎。
2.其他形式宣传。市老促会出版了93万字的《晋城革命老区志》、20余万字的《晋城市老区建设促进会20周年回眸》等老区书籍,其他县市区还编写了《老区新韵》、《老区建设八年情》、《阳城老促会工作20年》、《晋城老城关》等书籍资料,举办了两场“心系老区”慰问演出和一场“牢记历史心系老区”主题晚会。陵川县老促会利用老区素材编写文艺节目,组织老干部艺术团、盲人曲艺团等文艺团体深入老区宣传。沁水县老促会原会长马孝荣亲自编写《老区赞》在文艺晚会上表演。
3.传统教育基地宣传。各县(市、区)为了突出“五类”老区村的革命教育意义,特别选择在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驻地和战事、事件发生地的老区村维修旧址,修建展览馆、建立纪念碑、纪念塔、纪念亭。沁水县原抗大三分校、沁水(南)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南阳村,用市财政转移支付款项整修了抗大分校旧址,修建了烈士纪念亭;泽州县投资20万元在“土岭事件”发生地土岭村建成了“土岭事件”纪念馆;阳城县投资15万元在原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坪泉村修建了革命烈士英烈园;高平市投资80多万元在原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圪台村修建了高平革命历史纪念馆。全市市县乡各级共筹资200多万元,用于14处革命历史纪念馆、烈士陵园及碑、塔等传统教育基地的建设。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生动再现了老区的丰功伟绩,反映了老区人民的心声,增强了社会各界的老区意识,在全市营造了思源报恩、回报老区的浓厚氛围,对于弘扬老区精神,促进老区扶贫攻坚、争先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多方面调查研究
 
1.确定252个“五类”老区村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晋城市是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其境域2340个行政村(居委会)全部是老区,是一片充满了红色激情的土地。市老促会确定了五个类型的老区村作为重点调研帮扶对象:一是各县(市、区)党组织建立最早的地方;二是晋豫边特委、太岳区党委、行署、军区、抗大分校和县委、县政府所在地;三是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彭德怀、邓小平、李先念等工作或战斗过的地方;四是重大战事、重大事件发生地;五是战争年代出兵出粮出钱多,支援革命贡献大的地方。经选择,先后两次共确定了252个建制村,作为我市老区建设的主阵地,使老促会的工作有了抓手,能够更好地为老区服务。
2.摸清252个“五类”老区村在扶贫攻坚发展中的现状和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老促会从2006年、2008年起对60个老区村进行调研后,又重点在2016年,2017年组织市县老促会200余人对其中185个较为贫困的村进行了摸底调研。约占全市总村数的7.4%,“五类”老区村的73%。通过调查,我们对“五类”老区村及不同村民户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严格审核并归纳总结,上报了有关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
从连续多年的调查可以看出,“五类”老区村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9年启动的首轮“五个全覆盖”工程,覆盖面达到99%以上,困扰多年的吃水难、上学难、行路难、看电视难的困扰已基本解除;再后启动的涉及农村文化、商业、教育、街巷硬化及社会保障的新一轮“五个全覆盖”,覆盖面达到98%以上;民生及社会事业的明显改善,使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犯难事越来越少。但要和其他乡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还需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实的举措以及更大的力度来加以帮扶,才能够使其真正赶上来。
 
多联系重点帮扶
 
近年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老区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联系“五类”老区村的实际,积极探索和创新老促会工作,促进了老区村的全面发展。
1.建议党委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与措施。党是一切工作领导核心。只要党委政府重视了,很多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因此,市二届老促会换届后,就千方百计向各级党委政府进行请示汇报,向主要领导报送“五类”老区村的资料,引领领导到村里视察,使其真正了解村里的现实状况,从而在政策层面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与具体举措,在根本上帮助老区村发展。2007年,市里批转了高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重点老区村建设的若干意见》,2009年,又出台了《关于解决偏远山区贫困农村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随后,各县(区)也纷纷出台《关于加强重点老区村建设的意见》,使老区村建设走上了康庄大道。2016年,阳城县还根据中办发64号《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县委文件及时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办文件的八条意见,对实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了新的扶持政策,尤其是把充分发挥县乡老促会的监测评估作用专列一条,对推动老区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联系职能部门,出资出力帮扶发展。市县两级老促会都与各级职能部门紧密联系,吸收它们成为老促会的理事单位,让它们具体解决老区村出现的困难。如原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坪泉村,在修通山路过程中,县老促会与县交通局积极联系,局长等人都亲自去村里路段考察,最终出资200余万元,帮助村里修通了2条出山道路,彻底解决了交通闭塞的难题,使村里的五味子特产等得到大力开发;原沁水县太岳区党委、军区所在地南朗村、东郎村,县水利局投资100多万元修建提水工程5处,保证了300亩地的浇水问题,使两个村的苹果产业得到了水源保证,现在仅南朗村的苹果种植就达到700多亩,可为村民增收300万元。
3.联系社会各界,捐献爱心扶持发展。“五类”老区村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走出了很多革命先辈,通过与这些革命先辈及后代子女的不断联系,使他们始终关心着这些老区村,并尽其所能帮扶村里发展。曾任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财粮科副科长的玉琳捐资40多万元帮助坪泉村、中寺村修建“抗日纪念馆”和“晋豫区革命纪念碑”;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魏维良的大女儿王琳琳在老促会的牵线搭桥下,2005年以来多次到坪泉、西头、暖辿等村寻访,为老区捐款捐物,修建纪念碑亭,发展农业生产。通过宣传老区村的革命事迹,吸引更多社会人士扶贫助困。2018年,市老促会联系吉祥二手车公司,到泽州县郭背村慰问了2户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为其捐款捐物2000元。这些社会人士的爱心捐赠,使老区村群众感受到了社会的亲切关怀,有了“老区人”的光荣感。
4.联系理事成员,尽心尽力帮扶发展。在市县理事会成立的过程中,都邀请了很多专家、能人担任老促会的理事,在帮扶老区村的发展中发挥余热。如泽州县老促会理事史德荣承担起联系郭背、寨则两个老区村的职责,几年来争取回资金30余万元,帮助郭背村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同时帮助村里新种植香椿树200余株,核桃树100余亩,帮助寨则村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养蛋鸡20000余只,使两个村实现了产业转型发展;沁水县老促会理事田麦勤先后帮助赵树理故乡尉迟村引资3000万元,兴建起苗圃花卉基地,帮助窦庄村扩大生猪养殖场,达到年出栏生猪8000余头的规模,带动了老区村产业的转型和发展。
5.联系老区村村民,自力更生加快自我发展。市县两级老促会积极联系老区村的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与他们心连心交流,鼓舞他们的斗志,促使他们有了老区责任感,自我奋发向上的使命感。首先大张旗鼓地为“五类”老区村悬挂牌匾,召开了规模较大的授匾仪式,把“重点革命老区村”的牌匾悬挂在村委会的显要位置,使老区村在周边村庄中突出一格,成为令人羡慕的所在;其次,为“五类”老区村设立标志碑。目前泽州县已经做了试点。2019年,泽州县在刚刚换届一年后,就把为54个“五类”老区村设立标志碑当成自己的主要任务。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们经常下到各乡镇、村,随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共同选定设立标志碑的场地,还组织专人精心撰写了碑文,扼要介绍了该老区村的红色资源,让人们能够一目了然地读懂该村的红色历史。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9月20日前全部安装到位,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第三是以“五类”老区村的革命事迹为主,编印红色书籍。其中阳城县编印了《饮水思源、不忘老区——阳城县“五类”老区村革命历史简介》红色书籍,发到各乡镇、老区村、理事单位和县直各有关部门;沁水县编印了《老区新韵》等反映47个“五类”老区村发展壮大的红色业绩书籍,使大家对革命老区村的光荣历史有了直观的了解,增强了敬仰之心。这些举措,也让老区村干部群众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树立起了信心,有了更大的发展动力。
目前,晋城市“五类”老区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和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基本指标,整体上全部脱贫,吃饭、穿衣两大难题已彻底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等三大保障也已实现,但是与乡村振兴时代要求相比,与县域其他村相比,无论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发展路径方面都还需要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奋进,再度开创辉煌。
       (摘编自《山西省老促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老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交流会”材料汇编》)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