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八路军总部在洪洞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李琰宇

      八路军总部在洪洞
      红色之旅

      马牧八路军总指挥部(以下简称总部)旧址位于洪洞县辛村乡马二村。旧址院落坐西面东,占地面积1436.6平方米。现存大门、影壁、正房和东西厢房共6栋23间,为清代中晚期建筑。正房和东西厢房均为砖木构硬山顶房屋。

 
       1937年11月21日,八路军总部在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的率领下,由安泽转抵洪洞县苏堡村,22日转抵洪洞河西韩家庄,25日移驻高公村。12月30日“总部”由高公村移驻马牧村,直到1938年2月20日,“总部”离开洪洞开赴太行山区。“总部”在洪洞县驻扎3个多月,长达92天,其中在马牧村驻扎52天。
 

 
       八路军挺进山西,正值日寇步步侵占华北、山西抗日救亡运动高涨之时。此时,中共北方局移驻临汾河西,洪赵特委和第六专员公署、牺盟会洪赵中心区均驻在赵城及汾河西好义村。八路军总部移驻洪洞,不仅促进了洪赵人民抗日爱国运动的蓬勃发展,而且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推动了洪赵地区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是洪洞革命斗争史上举足轻重的光辉篇章。
 

(左起)左权、彭德怀、朱德、彭雪枫、萧克、邓小平等在马牧村八路军总部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爆发。8月25日,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前敌指挥部改编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以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任弼时为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为副主任。下辖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9月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命令第八路军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任命朱德为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彭德怀为副总司令,直属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副司令长官卫立煌指挥。9月15日,八路军总部东渡黄河,进入山西,于侯马镇乘火车北上。当时,日本侵略军的飞机不断沿着同蒲铁路轰炸、扫射,火车只能在晚间开行,白天隐蔽防空。火车行到赵城站时,天就亮了,“总部”决定停车休息。火车刚停下,当地的老乡们就认出这些部队是当年东征的红军,就将部队围了起来,有说有笑,异常亲热。彭总看到这情形,就高高兴兴地问老乡们:“你们见过这样的军队吗?我们是当年的红军!”老乡们回答说:“看见过,去年春天你们东渡黄河来到我们这里,开仓济贫,我们怎么不认识。”“总部”首长询问了老乡们的生活情况,并向老乡们讲解了抗日救国的道理,当天乘车继续北进。

1938年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在马牧村总部
 
       11月21日,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率“总部”抵达洪洞县苏堡村。第二天,朱总司令应驻在附近尹壁村的国民党师长马幼良之邀请,前去赴宴。宴席上,朱总司令向国民党官兵讲述了抗日救国的道理,并号召大家团结抗战。宴会后,朱总司令率部由苏堡出发,途径洪洞县城抵达洪洞河西韩家庄,三天后,“总部”移驻高公村。

韩家庄朱德故居


朱司令在伊壁曾经住过的房子
 
      12月6日,“总部”在高公村召开中央军委华北军分会会议。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张浩、林彪、聂荣臻、贺龙、刘伯承、关向应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华北抗战形势,部署了敌后游击战争。

朱司令在万安曾经住过的房子
 
      12月11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致电徐海东、黄克诚并告聂荣臻、罗荣桓:为避免和晋绥军摩擦,徐、黄部不向晋西北而改向晋东南活动一个时期。
      12月18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邓小平以第十八集团军分会的名义发布训令,指出:“巩固民族统一战线,是我们工作的中心与方针。在山西方面的地方工作中,必须注意尽量取得与山西当局及地方政府、民众团体与附近友军的协同与合作。”
      12月中旬,朱德、彭德怀在八路军总部会见了美国海军情报官员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卡尔逊问:“你们抵抗日本侵略的作战计划根据是什么?” 朱德说:“我们相信,中国能够抵消敌人的现代军事装备和组织优势的,是发展一种包括全民在内的抗战。”“我们优于敌人的是情报、运动、必胜决心,这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事后,卡尔逊在日记中写道:“我立即直觉地感到,我找到了一位热情豁达的朋友,一位人们的真正领袖。”
      12月30日,朱德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从洪洞县高公村移驻赵城县马牧村(现洪洞县辛村乡马二村)。

 

抗战时期朱德、彭德怀在马木村合影


 
      1938年1月1日,朱德、彭德怀及“总部”的其他同志到洪洞县杜戌村,检阅了驻防在该地的一一五师六八六团,并向战士们作了讲话。
 

朱总司令在白石和八路军战士谈话
 
      1月2日,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在马牧村“总部”,听取了刘伯承、彭真关于第一二九师和晋察冀边区工作发展情况的汇报。
      1月3日,英国《曼彻斯特卫报》驻中国特派员、美国人艾格尼丝·史茉特莱,在跟随“总部”几个月后,离开“总部”赴汉口为八路军和华北游击队筹集药品、被服和现款。
      1月上旬,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和“总部”的其他领导同志,在邻近的万安村召开了欢迎七君子之一的李公朴和美国女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大会。李公朴和斯特朗先后讲了话。会后,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在“总部”驻地,几次会见斯特朗,并向她介绍八路军的情况。

1938年2月,朱德(后排中间)、彭德怀(后排右一)、左权(后排左一)等接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一行

 
     1月12日,总部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根据当前的战局情况,写了《动员新兵及新兵政治工作》的文章。  
     1月13日至19日,朱德、彭德怀和阎锡山、卫立煌以及林彪、贺龙、刘伯承等乘火车赴河南洛阳参加蒋介石召开的第一、二战区将领会议。
     1月20日,朱德总司令和八路军其他领导同志,返回马牧村八路军总部。

 

朱总司令在马牧用过的桌子
 
      1月23日,华侨慰问团抵达马牧村,对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进行慰问。
      同日,左权副参谋长着手编写《新战士的军事教育》一书。
      1月25日,朱德、彭德怀在“总部”向全军发出训令:针对敌人对我军进行奇袭与合击,提出十六条战术原则。同时发布八路军新战士教育突击计划,提出:务使大批新战士在两个月后能参加作战。
      1月31日(即农历正月初一),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卫立煌将军同十四军军长李默庵、第九军军长郭寄峤等乘车从临汾来到马牧村,给朱德、彭德怀及其他总部领导同志拜年。总部在马牧村东娘娘庙召开了欢迎会。欢迎会上,朱德总司令致欢迎词,赞扬卫立煌将军所部在忻口战役中建立的功绩。卫立煌将军和两位军长也先后讲了话。会后,由丁玲带领的西北战地服务团演出了抗日内容的文艺节目。卫立煌将军看了非常欣赏,表示也要组织一个服务团,作为向八路军学习的第一步,并恳切地要求朱德总司令给他介绍一些人才,朱总司令欣然表示同意。
      1月5日,“总部”根据中央军委指示,为了加强野战部队的工作,派邓小平同志接替张浩同志担任一二九师政治委员,总部政治部副主任由傅钟接任。
      2月2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等从“总部”致电刘伯承、徐向前、邓小平:在使用卫立煌部队时,不要用在过分艰苦和复杂的区域,而且要帮助他们侦察和警戒,以免受到敌人的意外袭击。要用一切方法帮助友军进步和解决某些行动中的困难。我军应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对待友军,切戒骄傲,同时应提高警惕性,防止友军以吃喝及金钱来引诱我军。
      2月5日,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再次从“总部”致电刘伯承、徐向前、邓小平:敌人集中主力由津浦线南北来夹攻徐州,为策应第五战区作战,我军主力除在晋积极动作外,应派出得力支队出平汉线以东向津浦线袭扰。一二九师应即准备一个团或两个营的兵力,配足干部与通讯器材,由宋任穷(时任一二九师政治部副主任)率领,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内,东出沧(州)石(家庄)路以南邢台、德州间活动,声援徐州友军作战,并为在该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作准备。

朱总司令在白石小学打球
 
      2月8日,朱德总司令赴临汾同阎锡山、卫立煌等讨论山西局势,决定把第二战区所属军队组成东路和西路军。朱德任东路军司令,彭德怀任副司令,统一指挥八路军和在晋东南地区的国民党军队。
      2月14日,朱德和彭德怀在马牧村致电毛泽东、腾代远:已电令聂(荣臻)、刘(伯承)各派一部东出津浦线。平汉、津浦两线之间可建立抗日根据地,现已有部分基础。以杨成武为主率一千五百人至二千人去雾龙山(雾灵山),已令其准备于20日向此出动。
      2月17日,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赴临汾土门村与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副司令长官卫立煌会晤,根据蒋介石关于第一、二战区即日反攻的命令,共同制定作战计划。会晤期间,同卫立煌多次交谈,并鼓励阎锡山坚持抗战,“旧军垮了,可以积极组织新军”,不要退到大后方去。
      2月20日,为进攻正太路、同蒲路之敌,切断这两路敌人的联络,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对部队作了如下部署:第一二〇师占领石岭关、忻口之线,集中主力于铁道西山地,切断敌之联络,打击敌人增援队。第一二九师主力与第一一五师徐(海东)旅统归刘(伯承)、徐(向前)、邓(小平)指挥,向平定以东,井陉以西,南北夹击,相机占领一两段,继续破路。赵(尔陆)部配合第一二0师向繁峙、代县、忻县之线袭击。


八路军在洪洞行进中,第一聂荣臻,第四朱德
 
       同日,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从马牧村出发,向太行山区推进。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