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洪崖雄鹰战疆场 血洒高原保国安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李琰宇

洪崖雄鹰战疆场 血洒高原保国安
——洪洞儿女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登嘎威利位于邦迪拉以南坦加帕尼河河谷内,河谷很窄,登嘎威利一段长约200余米。河宽约8米,深约1米,流速较缓,有的地方可以徒涉。河谷两侧均为高山密林,坡度较大,有的地方是绝壁,对部队展开,实施迂回穿插极为不利。河的北岸靠着山脚有一条公路,由邦迪拉经多隆桥向南通往米莎马里,向东南经贾明通往查道。
       解放军发起西山口、德让宗、邦迪拉战役后,印军第67旅的两个营于11月18日由米莎马里出发,向邦迪拉方向实施增援,其先头克什米尔联队第3营于19日11时进至登嘎威利西侧3公里处,与由邦迪拉南逃的印军相遇,得知邦迪拉已经被我军占领,这股敌人于是就地集结,休息做饭,同时向邦迪拉方向派出警戒,伺机继续前进或组织后退。解放军某部11师33团3营经过7天5夜的连续行军,于18日攻占邦迪拉主峰,19日拂晓进占邦迪拉,发现敌人已南逃,团命3营留1个连的兵力对邦迪拉以东山梁之敌进行警戒。3营于是依照团的命令留7连及9连2排,对邦迪拉以东山梁之敌进行警戒,保障团主力的侧后安全,营部率8连、9连(欠2排)、机枪连、82迫击炮连立即沿公路向南追击。
       19日12时30分,3营沿公路追至邦迪拉以南11公里的小桥以西约150米处时,担任前卫的9连与印军警戒分队60余人打响。敌人以3挺机枪在小桥东西两侧封锁沟口,阻止我军前进。9连连长李家碌率3排(尖兵排)在营机枪火力掩护下,大胆接近到距离敌人30余米处,用手榴弹将小桥西侧敌机枪炸毁,随即趁势冲过小桥,又将桥东的2挺机枪炸毁,毙敌10余人,缴汽车两台,其余敌人向东逃窜,该连当即迅速尾追逃敌。
       营长李白石赶到小桥后,发现印军的汽车头朝着北方,被击毙的敌人尸体装备齐全,判断他们可能是敌人增援的先头分队,后面还可能有大量的敌人。当即作出决定:乘敌立足未稳、情况不明,尚未展开之际,以猛打、猛冲的动作打敌措手不及,粉碎敌北援企图。根据这一决心,营部指挥各分队迅速沿公路前进,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并动员各分队准备打硬仗、打恶仗,以便更多地歼灭敌人。
       9连先头越过公路拐弯处时,时间是12时50分,发现前方约300米处公路两侧,有印军约1个营的兵力,情况非常混乱。营部立即命令9连迅速前进,乘敌不备,以迅猛的行动打乱其建制,尔后冲入敌群将敌歼灭;8连在9连之后乘胜直插敌后,断敌退路;营机枪连推进到9连战斗队形内支援步兵战斗;82迫击炮连就地选择阵地进行火力支援。印军在忙乱中发现解放军冲了过来,仓促利用石头、沟渠、汽车等为依托开火射击封锁公路,企图阻止我军前进。
       9连冒着敌火,迅速逼近敌人,连队虽然在前进途中虽伤亡30余人,但情绪仍然高昂,互相鼓励,前仆后继,勇猛前进。当进至距敌约50米处时,敌人火力更加猛烈,被迫停止前进,迅速组织火力压制敌人。火箭筒班长黄绪林跃进到步兵的前面,连续发射两弹,击毁敌机枪1挺,毙敌3名。他发现公路南侧有106.7毫米迫击炮4门,其中2门已经挂上汽车准备逃跑,于是又瞄准敌炮车发射1弹,将迫击炮1门和牵引车1辆击毁,印军遭此打击,顿时乱作一团。
       这个时候,副营长黄国胜抓住有利时机,率领8连1排及9连一部向印军炮车方向发起冲击,和敌人短兵相接,激战在一起,一面冲杀,一面向前猛插,终于插到敌后一段狭窄的公路上,截住了300余名敌人,没有被截住的敌人开始沿公路向东逃跑,被截住的敌人也企图翻越东北山沟逃跑。在8连1排向敌后猛插的同时,营长李白石为了尽快将逃跑之敌截住,便亲自指挥该连主力迅速沿北山坡插向东北山沟。在冲击的过程中,他上身光着膀子,一边用手枪射击,一边投掷手榴弹,表现极为英勇。但由于敌人的火力十分猛烈,李营长不幸中弹牺牲。营长的牺牲,更加激起了8连指战员们的杀敌仇恨,个个奋不顾身地冒着敌火勇猛冲击。机枪3班只剩下田树荣一个人,尽管头部负伤,鲜血直流,但他仍然端着机枪猛冲猛打,直到昏倒在地。
       8连经过英勇顽强的战斗,终于通过了2道小沟和敌人的火力封锁区,于14时许对敌大部达成合围。被包围的印军除了少数负隅顽抗之外,大部分混乱动摇。9连连长趁势率3排从正面冲入敌群,以手中武器横扫敌人。副指导员张维浩身负重伤还组织和鼓励轻伤同志以火力支援战斗,战士左良才右臂负重伤就用左手射击,因流血过多,昏了过去,醒来仍坚持射击。残敌在8连和9连的三面夹击下迅速被歼,15时30分,战斗胜利结束。
       此次战斗,合计毙敌少校以下170人,俘敌中校营长以下34人。击毁106.7迫击炮1门,牵引车1辆,缴获106.7迫击炮3门,81迫击炮3门,轻机枪10挺,冲锋枪37支,步枪100支,手枪6支,电台7部,汽车15辆,军用物资一部。我军亡22人,伤53人。敌我伤亡为2.7比1。
       这次战斗中,3营在右边是河流、左边是高山、正面狭窄又被敌人火力封锁的不利地形上与敌人遭遇,而且面临敌人随时逃跑的情况下,副营长黄国胜率8连1排和9连一部以猛打、猛冲的动作,硬是从敌群中杀开一条血路,插向敌人纵深,切断了敌人的退路,截住了300余名敌人,将其大部歼灭,取得了胜利。这充分说明:在难以迂回的地形上作战,为了不使敌人逃跑,就要不怕付出一定的代价,发扬猛打,猛冲的战斗作风,以坚决迅速的动作切断敌人退路,乃是歼灭敌人的关键之所在。
       李白石,山西洪洞人,1927年出生,1946年7月入伍,第11师第33团第3营营长,大尉军衔,1962年11月19日,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登嘎威利战斗中牺牲。他是解放军在整个作战中牺牲的军衔最高、职务最高的军官。
        李白石烈士永垂不朽!
       槐乡儿女始终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积极工作,勤俭建国,英勇战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建设和保卫祖国美丽家园;始终铭记谱写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听党指挥,政治坚定,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始终铭记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烈士功绩彪炳千古,烈士英名万古流芳!
       槐乡儿女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振兴乡村经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洪洞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选自《洪洞县革命老区发展史》)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