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英雄并不遥远 ——记战斗英雄赵维相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英雄并不遥远
——记战斗英雄赵维相

 
史学良
       提到“英雄”这个词,我们马上会想到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胡修道、杜凤瑞、王海、张积慧等等。
英雄赵维相二十年前的照片
但他们都在遥远的地方。而在我的家乡东阳关村还长眠着一位曾劳动、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老英雄。他就是——赵维相。 
 
        赵维相祖籍河北省磁县农村,家庭十分贫穷。抗战前,父母带着他和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一路逃荒要饭来到东阳关安家落户。
 
        一九四三年,赵维相为了民族解放,毅然参加了八路军属下的黎城独立营。解放战争初期,他参加了上党战役,后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历经淮海、渡江、解放大西南等诸多战役。新中国成立前,赵所在部队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军35师104团。
 
 
 
首次立功
 
        在四川剿匪期间,赵维相担任侦察排长。有一次奉命率全排战士攻打国民党残匪盘踞的一座山头。经仔细侦查,赵发现敌人足有一个营的兵力。一旦强攻,不但造成我军严重伤亡,而且也无法完成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赵维相急中生智,手举喇叭筒向敌人高喊:“匪徒们,你们被大军包围了,赶快投降吧!缴枪不杀!”残匪军心大乱。赵维相又大喊:“一连向左,二连向右,三连正面,炮兵连准备射击。给我攻啊!” 众战士一边开火,一边齐喊:“冲啊!杀呀!…… ”号兵站在高处手握冲锋号“嘀嘀嗒嗒……” 一阵猛吹。众匪徒吓得仓惶逃窜,我军顺利攻下山头。
 
        赵维相率战士们胜利下山后,已经傍晚。 李德生师长 也赶来了。 他忙问:“是谁领你们攻下山头的?”众战士齐答:“赵维相排长……” 李德生师长当场与赵维相亲切握手,勉励了一番。
 
        剿匪结束后,部队领导机关授予赵维相军功章一枚,并将立功喜报送回山西老家。赵维相的父母、弟弟、妹妹,听说赵立了大功,都高兴得热泪盈眶。当地政府送给赵家一块黑底金字大匾,上写“人民功臣”四个大字,还有一行小字,注明部队番号和立功者的姓名。全村干部群众,男女老少敲锣打鼓,排着长队,扭着秧歌,一路欢呼雀跃,把大匾高高悬挂在赵家的大门上方。
 
血战上甘岭
 
        一九五零年底,赵维相随志愿军赴朝作战。在鸭绿江边,他亲眼看到朝鲜人民军用牛拉着大炮,撤退到了中国边境内,形势十分严重。
 
        赵维相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五大战役。作战总是奋勇当先,冲锋在前。其中最突出的是夺取上甘岭某无名高地的战斗。当时赵维相任步兵连连长,接到上级命令后率全连官兵迅速投入战斗。他们冒着天上敌机的狂轰滥炸和和敌军地面炮火的密集轰击,前赴后继,反复冲杀。最后,我军伤亡严重,全连一百多名官兵,只剩下十余名指战员在坚持战斗。 
 
        赵维相不顾头部弹伤,高声激励大家殊死奋战,硬是率众攻下了无名高地,并坚守至援军到达。为保证整个战役的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随后,赵维相被部队领导机关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并荣获一等功。在庆功大会上,李德生副军长亲自为赵维相颁发勋章和嘉奖证书。
 
英风不减当年
 
        在抗美援朝后期,赵维相奉调回国。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步兵学校学习。毕业后他被分配到22军,驻地在浙江省。部队实行军衔制后,赵维相被授予上尉军衔,任某部营参谋长。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赵维相转业到浙江省水利厅水电勘察设计院任秘书科科长。由于他从小家庭贫苦,没念几年书,文化程度太低,面对繁重的工作岗位,实在力不从心,难以胜任 。经反复考虑,赵维相决定主动退位让贤,辞职还乡。在他的再三申请下,组织上批准了他的请求。一九五九年,赵维相响应党的号召,支援农业第一线,毅然带领全家妻小回到了山西老家。由于老宅空间狭小,无法居住。赵维相就在附近打了两孔窑洞,重建了家园。他就这样一边参加生产劳动抚养全家,一边孝敬着父母双亲。
 
        一九六九年,中苏边界局势持续紧张,武装冲突不断。县人民武装部的一位领导下乡视察指导民兵工作,顺便看望一下老英雄。刚进家门,只见赵维相中等身材,粗壮结实,满脸刻下战火的烙印和岁月的沧桑,两颊遍布钢针般的胡须,双眼闪耀着睿智刚强的光芒。部领导赶忙上前与赵维相热情握手。一阵问候寒暄后,部领导突然严肃地对他讲道:“赵维相同志!中苏边境形势紧张,大战一触即发,您有什么打算?”赵维相猛然挺身站起大声说:“我随时听从党和祖国的召唤,现在我就打起背包上前线!”部领导笑着拍拍赵的肩膀,伸出大拇指赞叹道:“老赵,您真是老英雄不减当年之勇,如果考政治,您能打一百分!”
 
       老英雄离开我们快二十年了,他走出大山身经百战,又回归太行安度晚年。他是太行精神暨抗美援朝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他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终生无憾!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