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与雇主融为一家的月嫂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与雇主融为一家的月嫂

——绛县农民工李冬娟掠影

绛县老促会  张志善

        绛县农民工李冬娟从2016628日到北京当月嫂,算起来已经5年多了。前4年的春节,她都是在雇主家过的。李冬娟与雇主不分彼此,心领神悟,息息相通,已经完全融入一家。

     谈到与雇主相处的秘笈,李冬娟侃侃而谈——

靠过硬技能立足

年过半百的李冬娟是绛县老区磨里村人。她深知打铁还需本身硬,她把学习家政理论,掌握家政服务技能,当作合格家政员的根本。

李冬娟高中毕业后曾在县上干过5年代理教师,有一定的文字基础,爱好学习。她把学习叫做强身健体。来北京前在县里培训时,她如饥似渴地听讲,一丝不苟地记笔记,课间也不失时机的与学员交流,课余自个模拟练习,并书写了大量的学习心得,她善于抓重点,勤于学习,比如,对人体正常血压、心跳、呼吸和室内温度、湿度及各种菜品制作的油温,婴幼儿饮食的剂量、时间间隔、温度等数据背得滚瓜烂熟。到雇主家后,干完家务,只要有空闲,她就拿出纸和笔,悉心学习家政知识。认为有用的,就认真地记下来。扎实的学习,为做一个合格的家政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际操作中,得心应手多了。

邻居羡慕地对李冬娟的雇主说:“不知你烧下什么好香了,遇见了这么好的一个月嫂,似乎没有能难住她的,干啥啥行。”

凭吃苦耐劳坚持

相对于当今竞争力很强的各行各业,月嫂更需要有足够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和爱心!这是李冬娟的体会。

李冬娟说,“生孩子是女人人生最大的历劫,坐好月子更是关系到她们今后的身体状况。而这时候的宝妈们也是最虚弱又没胃口的,在此就要发挥做月嫂的专业水平了。比如,合理的膳食调理,营养搭配要均衡,最主要的是做出的月子餐要从视觉上勾起宝妈们的食欲。而这就需要有吃苦耐劳精神。” 陪护中,她严格遵循服务规程,用心谋划用情做事,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对宝妈体贴入微,俨然像其亲生母亲。

她在看护婴幼儿中,以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心境去爱护、呵护,根据婴幼儿的特点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看护吃喝,定时定量洗澡,严格控制温度,衣被洗涤与其它衣物严格分开,及时更换,还给幼儿教画画,教识字,婴幼儿出现的不良习惯及时纠正。时刻观察婴幼儿的身体状况,一旦小孩生病急,她比其父母都心急地问医抓药。整整5年,雇主家的大宝、二宝,从嗷嗷待哺、蹒跚学步、呀呀学语,一直到现在成长为活蹦乱跳的小男孩儿,她不知付出了多少辛苦。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进入幼儿园,周围有邻居了解到李冬娟的情况,想以高薪聘请她。但此时李冬娟已与雇主融为一家,简直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所以雇主根本不愿意放冬娟走。冬娟内心也舍不得走。于是,李冬娟依旧在老雇主家,工作由照料小孩倾斜到其他家务上。以前育儿最辛苦的是晚上熬夜。现在最辛苦的是繁琐的做饭、洗衣等一应家务。她每天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变着花样给大人小孩做可口的饭菜,往往累得手疼、胳膊酸。特别是疫情期间不便到街上用餐,同在一个小区住的雇主的父、母常常来这吃饭。人多了,口味不一样,每天大人小孩每个人的喜好都要照顾到,工作量增加了。大概两个多月,她每天晚上躺下休息,手、胳膊都酸痛得抬不起来,尤其两只手中指前面半截痛,擦台面或拖地,她只能把这两根手指翘起来。早上两只手都是麻的,活动活动才灵活些,再干活。每天她像辛勤耕耘土地的农夫,低头劳作;像工厂操作在流水线的工人,有序忙碌。即使再苦、再累,早上只要手机闹钟一响,她按部就班,准时起床,开始日复一日的工作。

以抱诚守真相融

李冬娟抱着一颗真诚的心,带着一种友善的情,融入雇主家,赢得了客户的信赖,雇主也把她当做自家的一个成员,甚至过年过节都是在一起聚餐,一起欢乐。

最难忘的是,去年120日,李冬娟随客户宝爸、宝妈带两个孩子一行5人,坐飞机去海南过年,这已经是她在客户家过的第4个春节了。而且还能顺便游览南国的风景,这是她从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事。原计划海南之行20天左右,想不到因疫情整整在海南呆了3个月,418日才回到北京。她在海南,心情如同这里的景色,一下子澄碧无痕、豁然开朗。纤尘不染的街道,青翠欲滴的树木,花儿吐娇献媚,碧空如洗,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不由人心旷神怡。

李冬娟和雇主朝夕相处,成了相濡相沫的一家人,不用说雇主夫妻和两个宝宝,即使雇主的岳母,也与她亲得不行。宝姥姥只比冬娟大6岁,平时冬娟叫她大姐。大姐在工作中对冬娟不仅肯定、包容、信赖和尊重,生活中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她。冬娟平时四季的衣服、家里的家居服都是宝姥姥给她买。疫情期间冬娟很少外出,宝姥姥就给她买回来生活日用品、药品,甚至连冬娟记笔记的本和笔都是宝姥姥给她买回来的。要是二人一起逛街,宝姥姥抢着给冬娟付款,总是说没多少钱,能帮一点儿是一点儿。有时做饭冬娟忙不过来,宝姥姥也下手一起干,同时聊一些家长里短的事,问她攒了多少钱买房?攒了多少钱给儿子娶媳妇?外边还欠别人多少帐?过年过节的红包,更是一年比一年多。至于两个孩子,即使上了幼儿园,一回家还是缠着冬娟,让冬娟给他们读绘本,讲故事。偶尔两个孩子淘气打架了,输的那一方总会哭着跑到冬娟跟前让抱抱他……

农民工李冬娟靠本事、凭吃苦、以真情赢得了信赖和尊重。她成了北京市民家庭的一员,她同在北京打工的儿子靠母子辛劳在首都买了车,娶了称心如意的媳妇。李冬娟不但收获了财富,收获了温馨,更收获了亲情和幸福。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