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乡村振兴重在推广 “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乡村振兴重在推广
“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国家撤扶贫办成立乡村振兴局,表志着党对三农工作的性质大转变,思路大调整,方向大转换。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留住新农人,振兴新农村。
        笔者近年来受邀,北到东三省沈阳、哈尔滨、长春与内蒙古的包头、赤峰、巴彦淖尔等:东到北京总参、蟹岛、巨山等农场,河北石家庄、河南南阳:南到浙江杭州、江苏宿迁、海南岛海口,广东台山,福建厦门等,西北到新疆兵团三团、甘肃平冷、贵洲六盘水、云南昆明等,去讲授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载培技术”成果,并给地方发展拿方案与意见。一方面体现了各地有志于有机绿色农业的认识者的认知程度,另一方面也看到农业近年来的发展问题与无奈。
         一、先说现实。我看到内蒙一地耕地大面积荒废,畜粪堆积多年在浪费着。新疆兵团土地转地方,低价或免费让种,经营效果是难留人。杭州亩补助千元,农民看不上,不当心种植。辽宁新民、宁夏中伟、北京、新疆等地农业设施大量闲置,
         二、成果推广内涵。我们研究的成果在各地应用,增产幅度0.3~3倍,也就是说,土壤有机质与钾含量低,按成果五要素做连年递增产量,直达1~3倍,增幅就大;这两种养分不足或用不到位,用成果增幅就小。但产品出来口感好,农残与重金属不超标达国内外相关标准要求是肯定的,可办理有机綠色认证。
         三、再说认识。此成果为目前国内唯一"良法”,也就是说“良种"成果很多,新品种高产5%就可认定为成果,良法增产50%以上很多人不信,即是农户自种自收自说效果很多人也不信。
另外成果进入不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与推广体系,形不成推广风浪,会被化学技术利益链冲淡。
         四、增产效果。以小麦为例,解放初运城市新绛县旱地亩产30~80千克,水地100~160千克:化学农业40年亩产达300千克左右。而成果五要素亩产在新绛县旱垣达500千克,在平川水浇地连续5年达600千克以上,高者这700千克以上,在侯马、河北永年、山东巨野、安徽等地达830千克以上。新绛玉米旱地亩产900千克,水浇地亩产1250千克。西红柿、丝瓜,黄瓜亩产2万千克以上。亩产量与质量增收在500元~1万元,不在少数。
         这就是有机绿色产业的基础,是农业农村留住人的保证,是乡村振兴的热点之一。
         五、建议。
         一是各地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人员,研究调查此成果的真实情况,改变传统认识,打破化学农业利益链,形成新的生产关系链。
         二是纳入国家与地方乡村振兴项目开展之一,给予补助与推广。
         三是编印出版教材替换化学技术书藉,进入人社与农业培训渠道。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