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红色记忆 02 | 尧都区刘北村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任学锋

红色记忆
讲述临汾革命老区红色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征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为把全市五类革命老区重点村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精神弘扬好。市委老干部局、临汾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将开设“红色记忆”专栏,组织开展讲好“临汾革命老区红色故事”活动,激励全市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02刘北村

-----------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
 

       1937年10月末,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简称 “八办”)驻扎在刘北村徐家大院。“八办”主任 (又称处长)彭雪枫住后院西房。中共中央北方局和朱德、周恩来等领导的电报、文件都在“徐家大院”接收或发出。1937年10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太原沦陷前夕,南撤至临汾,驻扎在刘北村“五同丰” 两大院。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刘少奇住西院东房,副书记杨尚昆住西房,北房是厨房兼仓库, 南房是房东史希颉。北方局其他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住东院。北方局代表党中央在临汾领导和指挥了华北抗日工作。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总队1937年11月来到临汾,驻扎在刘北村北街的一座民宅里。他们深入城镇乡村开展战地青年工作和战地群众工作。就是在这老一辈革命家在刘北村领导华北抗日的日子里,发生过许多红色遗事,被当地人民广为传颂。


中共中央北方局驻地五同丰大院
 
        一是刘少奇在“五同丰大院”领导华北人民抗日。1937年10月,太原失陷前夕,中共中央北方局(简称北方局),迁至临汾河西刘北村“五同丰大院”里,时任北方局的领导是书记刘少奇、副书记杨尚昆、组织部长林枫、宣传部长李大章。
        北方局驻临期间,根据中共中央“放手发动群众,争取抗战胜利”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毛泽东“整个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为唯一方向”的指示,制订了“华北今后反对日寇的主要斗争形式,应以‘七•七’事变前的非武装斗争,迅速转变为大规模的人民武装斗争”的方针,提出了华北党组织今后的中心任务是“广泛地组织、领导、发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 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和民主政权,把八路军扩大到数十万人和枪的强大集团军”。11月末,刘少奇、杨尚昆、张友清等回延安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38年元月上旬,北方局在刘村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临汾会议。刘少奇书记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精神,向大会作了《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发展与新任务》的报告。会议还对扩大八路军尽快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问题作出决定。

“八办”驻地——徐家大院

        北方局驻临期间,除创办学兵大队外,还在刘村兴办了党员干部短期训练班。主要课程:党的建设、方针政策、形势任务、游击战争、青年工作等。讲课的就是刘少奇书记,他还亲自为党政干部训练班编写教材。讲课的教官还有,杨尚昆讲抗日游击战争中的政治工作;李伯钊讲游击战争中的群众工作;彭雪枫讲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陈克寒讲马列主义基础和社会发展史。第一期学员有武光、臣任吾、马玉书、李熹、李铨、卢明要等16人。党政干部训练班共办了3期,培训党员干部60余人。
        二是“八办”彭雪枫在徐家大院工作。1937年10月末,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简称“八 办”)南撤到临汾,驻扎在河西刘北村徐家大院。“八办”主任(又称处长)彭雪枫住在后院西房。
        “八办”人员住进徐家大院后,在物资极其困难,设备严重缺乏的情况下,立即架设通讯设施,保障了“八办”与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各师,同时也包括阎锡山领导的第二战区和山西省政府的联系。
        “八办”在彭雪枫主任的领导下,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国民党、阎锡山中的顽固分子既斗争又团结,在斗争中求团结,多次化干戈为玉帛,为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共第二次合作期间,八路军的部分军械弹药、军用物资是由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统筹供给的。“八办”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每月按照前方各师提供的军需物质需求,及时与司令长官部联系拨付。彭雪枫主任从抗日民族战争的需要出发,按照有关条款规定,与司令长官部地顽固分子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保障了前方作战物质的源源供给。另外, “八办”还努力作好民众武装,参加抗战的工作,争取民众的捐献粮食、物资,支援抗日前线
学兵大队驻地——刘南村秦家大院
 
        1938年1月10日,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肖克、政委关向应等由晋北前线来到临汾。“八办”在刘村举行了热烈而又隆重的联欢会。八路军炮兵团和友军代表及刘村周围的老百姓,两千多人参加了联欢会。在联欢会上,西北战地服务团、上海救亡演剧十一队、动员剧团等文艺团体,先后演出了街头剧、活报剧、大合唱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进一步激励了抗日将士的抗日热情。八路军驻晋办事处还在刘南村秦家大院办了学兵大队。
 

五同丰大院房东史希颉
92岁时仍能熟唱《游击队歌》

 

        1937年11月,中共北方局主持,责成何以祥创办学兵大队。“到刘村去”一时成为流亡学生的一致口号。开始主要是山西、去延安经西安“八办”介绍来刘村当学兵。同月上旬,学兵大队开学。有5个区队,第五区队为女生队。课程主要是政治、军事两门。由刘少奇、杨尚昆、彭雪枫兼大队教官。学兵队工作由杨尚昆总负责。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学兵大队先后为八路军、新四军、华北各抗日游 击队输送了近千名军政干部。学员中还有一名南斯拉夫青年米洛斯,他也参加了中国的抗日战争。
        1937年10月7日,著名作家丁玲率领西北战地服务团由蒲县抵临汾。之后,上海救亡演剧十一队、动员剧团等文艺团体先后来到刘村。上海演剧队青年音乐家贺绿汀,在刘村八路军学兵大队,听了“八办”主任彭雪枫讲的《游击战术》课后,激动不已,灵感突发, 连夜谱写出了脍炙人口的《游击队歌》,并在学兵大队开始教唱。很快,这支不朽的抗日歌曲,从刘村传向黄河两岸、大江南北,传遍敌后游击战场。它激励着千万中华健儿,奋勇杀敌,建功报国。
        三是民先总队在刘北的革命活动。中华民族解放先锋总队(简称民先总队),1936年2 月成立于北平,它是全国先进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救国组织。1937年11月来到临汾,驻扎在刘北村北街的一座民宅里。民先总队的主要负责人有陆平、顾大川、丁浩川、夏英吉、李吕等。他们住下后, 立即深入城镇乡村,开展战地青年工作和战地群众工作。他们在临汾发展新队员2380名,还编写了《神话的破灭》等活报剧,深入乡村演出,受到群众的称赞。民先总队还与流亡学生促膝谈心,使300名流亡学生通过短期培训走上抗日前线。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