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县委书记”王作义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县委书记”王作义

牛书旺
 
        1964年,根据战略部署需要,总后勤部在西安设立了办事处,执行正军级权限。开国少将白辛夫任主任、开国大校李景展任政委,副主任魏文建、李国安,参谋长王拱、副参谋长张国安,政治部主任田野、副主任刘琨如。王作义同志任组织处副处长。
        当时,全国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始,部队也开始搞“四清”。王作义同志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总后工厂部裴味农副部长带队的工作组到512兵工厂搞“四清”。
        当时工厂里从车间主任(正科级)以上都要交待“四不清”问题。经常集体开会让干部交待承认问题。工作组进住后,广泛发动群众,对人员进行清理,帮助工厂配齐班子,大大调动了干部、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工厂面貌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1965年,王作义同志从“四清”工作组回到机关工作后,由其带队到汽车35团搞调查。主要任务是加强汽车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其搞好党的建设,总结工作经验。
        同年12月,33岁的王作义同志任组织处处长。
        这时,地方的“四清”工作搞得轰轰烈烈,陕西省主要领导带头、带队搞“四清”。任处长不久的王作义同志参加军、地联合工作团。王作义同志和组织处的其他同志们负责陕西省渭南县社会主义教育。时任县委书记是周敦同志,解放前在宁夏、甘肃等地长期从事党的工作。认真审阅他的材料后,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经过接触和了解,大家发现这位同志是党性十分坚强的革命干部,在长期白色恐怖的恶劣环境下,为党做出许多工作。工作组对其做出继续留任的结论。与此同时,工作组还帮助县委清理人员、参照部队做法理清编制、建立健全党的生活制度,县委工作开始正常运转。
        1966年春,渭南县委书记周敦同志调离,陕西省军、地联合工作团拟任34岁的王作义同志任渭南县委书记一职。政委李景展同志舍不得让王作义同志到地方工作,建议组织让王作义同志完成渭南县的任务后,继续返回部队工作。
        由于出色完成任务,受到总后勤部党委和陕西省委的表扬,并荣立二等功!
        备注:王作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军高级将领,曾在贺龙、余秋里、王平、洪学智、杨成武、张震、刘华清、芦楠瞧、胥光义等开国将帅身边工作,曾任总后勤部秘书长、59190部队政治部主任、政委、第二炮兵副政委、北京军区副政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会长等职务,现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