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对乡村振兴的意义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对乡村振兴的意义
 
新绛县老促会 副会长王永仁
 
        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是针对目前世界问题,即农业生产环境恶化、食品安全堪忧、传统有机种植成本高、产量低现状,2006年起,新绛县科技人员在中国农科院刘立新教授既资源区划所多位老师指导下,共同试验的替代化学施肥技术和供氮方式,治理土壤污染,提高农产品品质和风味的集成技术。该技术填补了有机农业生产不能高产的空自创造了有机农业生产不能高产的奇迹。其特点是有机肥与有益微生物占领生态位、给作物提供足够的碳、钾、氮,补充中、微量元素,促进作物体次生代谢,使农业生态环境优化,实现农业生产优质高效。      
        “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是由中国农科院有关专家同山西省新绛县农业科技人员以新绛县农业为支持基地,历时五年试验,在新绛县科技局支持下,于2013年通过省科技厅鉴定,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教授为鉴定委员会主任的鉴委会综合评价,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业内专家研讨后称为农业优质高产四位一体技术,形象的被认为是中国式有机农业新绛模式。该技术认证后,先后在新绛县以及全国所有省、市推广,均取得了显著效果。原新绛县科技局、新绛科学技术协会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驱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于2017年以山西瑞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组建成立了新绛县有机农业技术产业开发协会。协会成员主要有山西恒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养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新绛县万安仙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新绛县天益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新绛县玉胜蔬菜合作社、山西傲力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绛县老促会以及30多名农科工作者。多年来,协会成员以国家有机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为准则,研究推广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开发、生产高质高量的有机农产品,努力打造中国有机农业新绛品牌,在小麦、蔬菜、油桃、药材、鸡蛋等产品生产上,达到了有机或地标产品标准,硕果累累,形势喜人。其科技与经营对乡镇振兴的意义:
        1、道法与自然农业的原理。新绛县的有机农业发展,经有志研究人员十几年的实践与探索,借鉴国内外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有机农业发展模式,并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和创新。
        2、新绛模式以国家标准为准则;以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为措施,以家庭联产和适度规模经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有机农业技术产业开发协会的协同服务为纽带;以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高品质农产品为目标;以诚心互认、政府监管、农民增收为保障的生产经营体系。
       3、新绛模式历经十多年的锤炼,由一个技术模式向生产经营模式踏实转变,走过了四个阶段。一是各自为战,自发摸索的阶段。二是合力科研,技术逐渐成熟阶段。三是宣传推广,各地初试阶段。四是总结汲取的产业化发展阶段。
        4、中国式有机农业新绛技术模式是新绛生产经营模式的重要基础,突破了有机农业发展的瓶颈,创新了有机农业发展模式和理论,是对中国农业发展的一项贡献。生产经营模式是技术模式实现的保障和目的,从技术模式到生产经营模式的转变是中国式有机农业发展的必然。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