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长治市屯留区中心敬老院优质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创新养老精神抚慰
       ——长治市屯留区中心敬老院优质服务纪实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中心敬老院,几年来,把养老工作做的扎扎实实、有声有色,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创新养老精神抚慰,受到敬老院全体老人以及家属们的热情称赞。并且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模范敬老院”、“全省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被长治市民政局评为“三星级敬老院”荣誉称号。

改善住院条件  创造良好环境
 
屯留区中心敬老院在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以及长治市民政局的关怀支持下,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新的院领导调整后,在院长陈拴平的带领下,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创造条件,改善住院环境;维修水、电、暖;配套洗澡设施;更换消防设备;创办康复医疗室、药房,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到医院”;并与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养老人员健康得到了保障;建立文化活动场所,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做到政府和主管部门满意、入住养老人员满意、家庭社会满意。
实现了管理规范化、居住宾馆化、服务标准化、休闲娱乐化,为养老人员营造了一个颐养天年的温馨家园。
 
搞好各项服务  保证老人满意
 
搞好服务是敬老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护理人员上岗首先要进行培训,领到结业证方可上岗。一改过去的弊端,服务不到位现象,中心敬老院服务的主要对象有三种人,一是全护理,二是半护理,三是基本自理。他们对全护理和半护理人员进行细化管理服务,从起居、洗漱、穿衣、送饭、喂饭,清理卫生、给老人洗澡、洗脚、理发、刮胡子、梳头、剪指甲等全部采取细化服务。对房间卫生清理做到床铺整齐干净、地面干净、窗户干净、卫生间干净。老人的衣服一星期一次清洗、内衣内裤三天一次清洗,不准有异味。并且对各楼层护理人员进行交叉检查评比。并征求老人意见,对不满意的护工进行整改,做到满意为止。同时中心敬老院经常带护理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先后到河南鹤壁市、平顺县、黎城县、襄垣等县参观学习取经,提高本院服务水平和质量。
除了以上事项,老年人对自己的生日特别关心。为此,敬老院规定,一个月内集中过一次生日,给他们购买生日蛋糕、香蕉、葡萄、桔子、苹果等水果;集体演唱生日快乐歌曲;自编自排表演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使每个过生日的老年人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并把老年人过生日的视频发在抖音视频上,达到8.3万人的关注、浏览、并点赞,其老年人的娱乐活动视频在抖音上获得7.7万人的关注、浏览、并点赞,受到全社会的好评。
由于在养老人员中,大部分是从农村来的特困人员,他们的生活方法各有差别。中心敬老院领导,针对各类人员生活习惯不同,采取分别对待,逐步调整他们的生活习惯,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人性化。
区中心敬老院领导针对老年人生活饮食进行调整,对老年人饮食结构进行合理安排,首先对食堂厨师进行专业培训;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学习改善饮食结构,征求老人们意见。以保证老人们以及不同年龄结构人员饮食需求,制定并列出每个星期食谱表,每天饭菜不重样。使老人不仅住的好、吃的好,还吃的可口。院里领导没有少费心思;如吃包子,吃饺子,全院职工齐上阵;到厨房帮灶,80多人的吃饭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屯留区中心敬老院的领导关心老人饮食质量,受到了全院老年人的热情称赞。
 
热情关注精神抚慰  做到老人心理健康
 
本院聘请了专门的护理人员,给老人们提供了不同等级的护理服务。有时还针对特殊需要的老人开设了特别护理服务。吃、住、安全都有了保障。但是在实践中,总感觉到一些老人还是精神不振,感到寂寞无聊。针对这个问题,区中心敬老院领导认识到在养老过程中,不仅是吃的好、住的好、服务的好就能解决了老年人们的精神问题。为此他们采取的方法:一是院领导和护理人员对老人谈心、征求老年人的意见。通过谈心、征求意见进行综合梳理,得出的结论是,老年人们缺乏精神抚慰、缺乏健康心理,针对不同老年人进行疏导;二是每天上午做老年操、跳健身舞、打羽毛球、打乒乓球,建立活动室打扑克,有时看电影。针对老年人,愿意看过去的战斗片,就不定期的放电影,满足他们的要求;三是组织老年人编排节目,发挥他们特长,提高精神力量;四是看书读报,宣传国内外形势和屯留区的发展变化。通过多种形式活动,使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得到提升,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精神也振奋了,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落实到了实处。区中心敬老院领导及全体护理人员把住院老年人当做亲人,老年人高兴的说“党的养老政策好,敬老院就是我们的家”。(王连成)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