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抗日战争时期的祁县聚理庄战斗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抗日战争时期的祁县聚理庄战斗
 
一九四三年秋的一天,八路军某部在北梁村(现山西省果科研究所)抗日革命根据地一位农民向导的带领下,于下午四时秘密潜伏到了聚理庄、嘉乐庄以及两村之间的台疙瘩(周朝时期的烽火台)附近玉米地中心的枣林间。总共一个营的兵力:聚理庄内是一连,台疙瘩枣林间为二连,嘉乐庄北菩萨庙内是三连。
王营长布置了战斗任务:二连主攻东观车站及其站内的炮楼,一连负责西侧打援和火力支援二连进攻车站,三连负责东侧打援和协助游击队攻占位于聚理庄与白圭镇之间的北畛炮楼。
聚理庄内,一连大个子连长又将部队分了三个点:一排潜伏在茶壶庙内,因为战士前一天站过岗,安排休息,二排占据闷房院与三宫阁两处制高点,密切注视东观车站及其炮楼的敌情,三排是新兵排,老兵很少,驻扎在村长武中圆家院内,二排是主力,一排、三排左右两侧遥相呼应,进退交替掩护。
太阳西下还有一玉米秆高时分,可能是二排了望哨战士没注意隐蔽,被东观车站炮楼的鬼子哨兵发现,电告了驻扎在南团柏炮楼的日军,南团柏的日军官接到电报,集合部队,火速出发,向北团柏铺官道沟先派了骑兵和摩托部队,随后是步兵跑步上路。
天渐进黄昏,聚理庄村南,只有细心的三排长老石放了两个远哨和一个近哨,并再三叮咛他们要小心。事情也就那么凑巧,正当他们想着有二排盯着东观车站和炮楼方向就行了,心中满不在乎之时,这时候突然一阵隆隆的摩托声和马蹄声由远而近,彻底打断了他们的思索,再往远处看,二十多人的马队与几辆架着机枪的摩托车扬着尘土,直朝聚理庄村南而来。两人大吃一惊,急忙起身,朝着村庄飞也似地跑回,近哨一看,鸣枪告急。二排长向村南一看黑压压的步兵也蜂拥而来。情急之下,命三排一班长带上战士新兵去保护连长以及通知二排、一排立刻转移,也就在此时,东观车站的迫击炮弹也嗖嗖飞来,砸在了二排和一排的潜伏地,随后是村南哒哒哒的机枪扫射声,村里顿时乱作一团,老百姓纷纷藏入自家的红薯窖。三排长老石立即指挥留下来的几名老战士收集所有武器和弹药,来完成阻击任务,掩护其他排撤退。等二排及其大个子连长冒着纷飞的炮弹和密集的子弹向村东北退至台疙瘩时,三排石排长架起了机枪吸引了日军的主力,鬼子在不明情况的情势下,吆喝着向这个院子猛扑过来,这是夜幕已经降临,人影时隐时现,八路军近哨战士利用拐弯抹角之处,占据有利地形,击毙了五、六个日军士兵,迅速跑进了街门,拴上了门闩。另一名战士收好了许多手榴弹,顺梯上了东房,几个箭步,三登两下上了街边靠院墙的驼背大柳树上,借助春天砍枝后萌发的群细柳条中,躬身隐藏起来。还有一名战士借助西房顶上的柴火堆和烟囱的掩护,主要对付西院墙外的日军。石排长守护在门口。天黑了,日军闯进村子里,猛砸武中圆家的街门,柳树上的八路军战士来了个群中开花,连扔两绑手榴弹,炸死了八九个鬼子,剩下的鬼子立即开枪击中了八路军战士的腿部,人正好搭在树杈上,正当日军战士小心翼翼地向柳树靠过来时,神枪手石排长拉开门栓,未等敌人反应过来,冲出去使用双枪左右开弓,叭叭叭……六名鬼子来不及转身就应声倒下了。恼怒的日本小队长咆哮着冲向柳树时,那位八路军战士身绑手榴弹,瞅准方位,忍痛从柳树上纵身跳下,顺便扑抱住鬼子小队长,大声喊道“排长……,兄弟我先走一步了!”,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与鬼子小队长及其三个鬼子同归于尽了。这位战士没有留下姓名,只是听起来是左权口音,人们叫他“小左权”。
 “小左权”牺牲后,八路军战士气得眼睛冒火,躲在西房顶上柴火堆里,居高临下,又有丰富的夜战经验,见光点射,打得鬼子不敢开灯。当地的一位战士,姓李,长得黑不溜秋,力大无比,小名铁蛋。只见他更是俯卧在房顶上,不停地转换投弹或射击位置,弄得鬼子摸不着头脑,只能乱丢手榴弹,铁蛋毫发未损,他趴着一动不动。鬼子以为炸死了,便慢慢地围拢过来。这时他一跃而起,端起机枪,猛射敌群,又有一批日本鬼子倒下了,等子弹打光了,铁蛋砸坏机枪,拔出砍刀,纵身跳到西墙外菜园子里,砍倒了几名日本兵,他终因寡不敌众,鬼子的三把刺刀插进了他的胸背部,壮烈地牺牲了。院子里只有石排长一人了,院中的其他两名战士也被鬼子投进来的手震弹炸死,此时鬼子已经端下了街门,冲了进来,石排长背在院里的照壁后,寻机消灭了好几个鬼子,子弹打光了,他又使出了自己的绝招飞镖,正当他准备跃身逃离时,被身后菜园子里爬进来的日本鬼子从身后死死抱住了他,在搏斗过程中,被日军军官拦腰砍了一东洋刀,大肠顿时流了出来,屁股上的肉都翻了出来,他嘴里咬着白毛巾靠着照壁墙角牺牲了。
再讲到茶壶庙里的壮烈场面,在八路军连长与二排长的吼叫下,一排长带领大部分战士冲了出来,只有十几名前一天站岗累了的战士未反应过来,朦胧中听到了炮轰声,机枪声,喊杀声,终因庙院深,再加上迫击炮弹当院炸死了四名战士,他们又退回了正殿,贻误了撤退时间,日军发现了庙里有人,立即用机枪封住了山门。
庙里的战士黑暗中搜集了所有的子弹和手榴弹,随时准备战斗,在武家之兄武德胜带着村长和乡公所找到的证人八扣儿和写的证据一同赶到。再等日本小队长来时,跟翻译叽里哇啦讲了一些话,并电话里告了顶头上司。
然后就解开绳索,看了看手心,摸了摸,觉得也不是什么拿过枪的人,便狠狠地踹了他们两脚,说道“你们的没事,大大的良民,快快的滚蛋!
出了车站,过了老渠堰武德功建议跑吧!还是杜怀厚机灵,一把拖住了他,不让他胡来。如果那样做,会弄假成真,玩儿自己的性命,日本人会从背后开枪射击,还是慢慢走回家吧。
时间到了2015年,我在东观采访老支书唐金锁有关聚理庄战斗和八路军攻打北畛炮楼两次战斗时,他顺便讲起了清徐二斜眼向日本人报告说,聚理庄的杜怀仁是八路军卧底时。还没等日军动手,杜怀仁早就带着一些地下工作人员跑到了太谷凤凰山区了,据说你们村有人给八路军交通站提前就送去了情报,并及时转到太谷火车站警备队杜怀仁那里,才提前脱了身!清徐二斜眼听说解放后也被当地政府镇压了!
在此之后,杜家从五台山邀请了僧人悟朗、远吉、圆惠大师及三位小僧为杜家看寺守庙。经常在寺里打扫、掸尘、念经、拜佛、挑水、烧壶、沏茶倒水,接待往来求神拜佛或路过此庙的官员、商客、上京赶考之人等等。茶壶庙的也就此而声名远扬。
嘉庆年间,庙里的东厢房又做了杜氏家族的私塾,清代名人温承惠就在这里读过书。历经几代,培育了许多知文识礼的杜家后人,经赤峰梦圆学堂的荐拔,杜梦元的族弟杜元杰(大家称之为惒he满先生)回山西老家聚理庄当了庙堂里的私塾先生,远的不知,近的杜怀仁、杜怀厚、杜怀义、杜怀礼、杜怀智、武德广、任金川、杜春旺、杜春海、杜春源等都在里面念过千字文、百家姓、五经四书、杜氏家规等等。
故事十二.建了两宅院,祁县赤峰两边居
加乐杜家随着家庭经济的发展,资金的原始积累与日巨增,敬老护小的责任也就开始萌生。杜积恩托人找了位建筑设计师与风水先生从院形、规格、方圆尺寸、高低错落作了详细分析,最后敲定盖闷房院。
闷房院建筑以北为正,没有出檐,四面墙壁较厚,窗户较小,拱形施筑,留正门一个,出门有石料台阶,上筑门楼雨搭,屋顶为平顶,用方砖、白灰铺筑,留有落水口。东西厢房有五间,厢房有平顶(祁县老家),也有瓦房(赤峰老宅,冬季积雪自动滑落),瓦房多为单脊单坡施筑,两种厢房都有出檐。闷房院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为一体,具有鲜明的北方平川地区特色。宅院的顶筑有花栏,图案有“吉”或“十”字形。正屋顶部前沿和东西厢房山墙顶前面都砌有砖雕,正屋的房柁、房柃上和东西厢房的前墙上方的横梁上、与其下方窗户上横木之间的挡风板上都有彩画和木雕,正屋所对的南屋中间一间为过厅,两边屏风上都有木刻花纹和彩画,余下四间为厢房,其装饰与东西厢房无有区别。由里院出石料街门,(即兑门),上也筑有门楼雨搭,就到外院了,东西也配有厢房各五间,过去常为下人所居。出外院便是石路院,两边东为马厩,西为草料房和畜拉马车及农耕器具。出了石路院便是宅院大门,呈大拱形(巽字门)内部顶棚与石路院东马厩顶棚相连,大门外两侧斜上方有节日大红灯笼金属挑勾,街门楼与大门两侧都有石雕(石狮和石鹿),大门前还有拴马柱和上、下马蹬石。
主宅西侧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北边是花屋(冬季搁置各种怕寒花卉的房间),门前是假山,周围有长廊(供人们乘凉或赏花、玩鸟),中间有一凉亭,基地较高,可以观测到花园四处及各个角落,园中甬道皆是用石料铺出的。
杜家祁县老宅建成于康熙57年,赤峰老宅与祁县老宅相同无异。
 
二.村落历史:
(1)描写村落迁徙历史。
聚理庄始建于明代嘉靖(即公元1521~1567)年间。太谷白城堡杜贵及其两个儿子复兴与复旺,各推一辆木制独轮车,来到官道西边。打土墙,建房屋,筑篱笆,过起田园生活。
(2).杜家父子在这里落脚后,正好处在人们南来北往的主官道上。所以不免有些过路客人进来讨水喝,打尖休息。但人们问起这是什么村庄时,杜贵稍思即答——官道庄。从此人人相传,口口互告,千乡百里,尽人皆知。
后来杜复兴~杜祥~杜应玫~杜进成~杜锦积,就这样在这里度过了100多年庄稼加买卖的生活,除了翻盖新房,又继续开辟荒野,年复一年,耕地逐步拓展到了四顷多地,成了农家大户,还在官道沿线(南)团柏铺,(北)白圭镇和新起的东观村先后开了酒坊、布匹店、粮油店、日杂百货、麻店、豆腐坊、粉条坊等等。日子久了,杜锦积之子杜积恩长大了,便打发出去拜师学艺,料理生意。
杜锦积本人也抽出时间与东观村程家的岳父家族人把官道边上的茶厅扩建成了茶壶庙和重新修复了官道边上的关公庙。
杜积恩自出去学习经商之术以后,先在北京珠宝店做伙计,又帮助掌柜打理和拓展了多家茶馆。最后奔赴赤峰干起了自己家的生意。先后在太谷古街、榆次官道巷、河北张家口、内蒙古赤峰(哈达)、包头(西口)、呼和浩特一代(补奎)开辟了多家北方市场,在江南(福建、浙江、湖南)承包了十几处茶园。很快财源茂盛,滚滚而至,资金积累愈来愈多,直至办起了自家的小银行——千元银号。
经商起家发财后,在官道庄盖起了闷房院。为了进一步扩建官道庄,把所赚得钱财运回老家,后因部分银两被盗窃后,其子杜澜为了确保一村平安,就修建了南北两个堡门,北门上方题名“聚理莊”(公元1789年花月)。
 
故事九.日军洗劫聚理庄,垒了炮楼建车站
1931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以后,日军很快进入山西。1938年沿同蒲铁路线和白晋交通线秘密扫荡,烧杀抢掠。聚理庄内六户人家贮存下来的备用建材也未能逃过此一劫。秋收后的一天,日军突然来了120多个鬼子。找到村长武中圆后,让他提供有建筑材料的人家。那时有的家族人在家,有的在外地经商,武中圆敲锣把村子里的人集中好以后,对本村人就是一顿训话,大致意思是:想要活命的人就放弃自己的财物,不要反抗,否则将是人财两空。接着就挨门逐户搜查建筑材料,其中材料最多的是在包头做买卖的杜春贵家,接下来是杜春德(杜怀仁就是因此参加八路军的)、杜春胜、杜春杰、杜春源、曹振斌、武玉玲等人家,专挑好材料,一般人家正屋的建材都比东西配房的好,于是强迫抓来的异地民工上房拆卸下来。日军借用大量卡车和百姓家牛、马车整整运了一周左右时间。将圆木、大方木、砖、石、
瓦、生石灰,掠夺一空。临走时放火烧了西花园、闷房院、东楼院,还有牛房院和几家人在外地经商未归的房子。闷房院被杜春华次子杜怀厚救下。那还被烧掉了里院的三间上西房和两间东南房,等杜怀厚再赶到东楼院(放着准备盖六个院子的建筑材料,已经被掠后)时,大火冲天,欲冲进去救火时,被邻居武中美、张恩科、任金川强行拉住,才未葬身火海。眼睁睁的看着四叔杜春贵(出外包头经商)的楼院顶棚,随火落下,杜怀厚气得嚎啕大哭,牙齿咬的嘎嘎响……。(自此以后他秘密地当了八路军的地下交通员)。
日本侵略军拿上在聚理庄掠夺的建材,垒起了聚理庄村北北畛的两座炮楼、东观火车站所有房间及其炮楼和做了河湾村附近的铁路桥护栏和桥的基板。
 
故事四.保护北堡门
事情发生在1958年的一天。东观公社官厂管理区挖新水井没钱买砖,就想拆除北堡门的砖去做水井。官厂管理区委派拆除队拆除北堡门。拆除队刚刚!卸下堡门扇,正准备拆砖时,被杜怀厚、杜怀智、张恩科、任金川发现了。他们四人一声大吼:“谁要敢拆下一块砖!今天就拿铁锹劈了你们!”与此同时,四人一拥而上,站在了堡门口。当时,已经把南堡门拆了,现在又把北堡门的门扇卸了,还想再拆这个文物。他们几个质问拆除队员,难道你们没看到上面写的字吗?拆除队员们也和社员们一起讨论“聚理庄嘉庆三年花月”这块砖匾了。北堡门是加乐人的骄傲,再说也得给过路人留个避雨,本村人夏天乘凉的地方吧!拆除队的同志们看了看社员们的反映,又看了上面写的文字,互相间递了递眼色,就掉头走了。从此以后,再没有人提过拆除北堡门这件事。宝贵的文物终于被保留了下来,四村民保护北堡门也成了一段历史佳话!
(3).描述村落建制变迁史
1949年前后至1958年。加乐村属太谷县管辖。
1953年至1954年初、高级社时期亦属太谷县白城乡官厂工联社所辖。
1958年9月13日,实行人民公社制。同年11月10日祁县太谷合并,称太谷县。祁县原辖区划分为六个公社,49个管理区,306个自然村。东观(红旗)公社下设14个管辖区,其中官厂管理区即包括:官厂、榆林、永安、加乐四个自然村。
1961年5月1日,祁县、太谷两县分置,加乐归属祁县东观公社。分置后祁县经过几次公社调整划分,截止1983年12月21日,全县为11个公社、184个大队。嘉乐大队仍归属东观公社管辖,加乐大队下设两个小队:聚理庄为一队,嘉乐庄为二队。
1993年12月31日,全县行政区划化为6乡6镇,184个村委会。嘉乐大队亦改成东观镇加乐村委会,聚理庄为第一作业组,嘉乐庄为第二作业组。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