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祁县上庄古村采风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祁县上庄古村采风

祁县老促会  祁科文
近日 ,我与祁县几位老干部,文化名家对祁县上庄古村进行采风   ,对这个祁县首个国家级古村落进行了进一步探访。现将有关情况提出,望县乡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加大生茂上庄古民居建筑群的保护力度。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
1.基本情况:
生茂行政村位于祁县东南峪口乡上庄沟深处。该行政村(生茂村)辖田家庄,岭北庄,深庄,香庄,温家贝,羊尖寨,下庄,上庄,东杜家庄,绵岭,钻八洞,下凹十二个自然,位于祁县与太谷、榆社三县(区)交会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该村是祁县抗战解放事业核心区域,为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了刘生茂、温喜珍、刘芝信、刘英信、刘克俭、李黄金、程天盛、冯晋元8位烈士和赵思谦、尚仁勇,李天喜,刘学斌等几十位老干部。这里有保护较的上庄古村落和抗日村长刘生茂故居以及诸多石碑石刻石磨石碾石槽等、门楼木雕砖雕及精美壁画,据《山西乡镇简态》记载上庄村古民居建筑群始建于明初和明朝中期,依照北京民居样式建造,故有被称“小北京”。占地面积约十余万平方米,建筑群布局独特,建筑別具一格,有万寿堂、六节珍堂、五福堂、五禧堂、翔凤轩、乐天伦等,四合院保存完整,具有很高的文物研究价值。
2.现状:生茂上庄古村年久失修,多年无学校无医疗点和缺乏村民生活必须的生活日用品等因素,使极好多处古民居面临坍塌,精美壁画,木雕等面临风吹日晒雨淋渐渐损毁,石雕等也面临丟失的情况,因此建议首先从古村落文物保护着手,创造条件逐步组织保护性开发。
二、几点建议:
1.  规划建设:
上庄古村落己受批于国家第四批古村落保护名单,相信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会着力打造乔家大院近距离的这古村落,使之成为与榆次后沟古村、介休张璧古堡一样火的景点。规划是前题和基础。
2.确定管理责任单位并招引投资实力主体:这样好的古村落是座落在深山的魄宝。县乡要强化主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使之有序地规范化地开展工作。
3.加大道路和古村落环境建设,学习后沟张壁的做法,采取现有住户和空闲住户分别对待的办法,因人制宜,多策起步的做法,想方设法开发一片成一片,开发一院成一院,并突出保护主体核心古村风貌。
4.加大抢救性保护的力度,避免重建,采取修旧如旧办法,保护和恢复原貌。注重只在古村内有的独特建筑、独特文物、独有民居特色的设施的重点开发。
5.建设过程就是保护过程,为使古村落不再次遭受损毁和失盗,开发区位点要强化监控管理。
6.该古村落因刘生茂烈士而著名祁县乃至更远。所以古村落内要保存好抗日村长的旧居和墓园及日寇侵华惨案遗址等,使古村落民俗风情游和革命老区红色游结合起来。
7.上庄沟气候凉爽,植被繁茂,是祁县的苹果干果小杂粮之乡,又有多座小水库,实属避署度假的理想之地,宜发展古村落生态旅游。相信依照旅游吃住游玩规律,滚雪球发展就能成大器。
8.上庄古村落濒临国家级麓台山自然保护区,未来有发展的联动潜力,这道沟后一步有实力建设北方驰名风景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