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太行山抗战小英雄崔振芳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太行山抗战小英雄崔振芳
年仅17岁一人消灭十几个日本鬼子壮烈牺牲

 
太行山绵延数千里,雄伟壮观,沟壑纵横。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兵工厂就建在黎城县境内的黄崖洞,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小英雄崔振芳是山西洪洞县人。1937年参加八路军,在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任连部通信员。1940年被调到团部司号班学习司号和通信技术。后任三营七连司号员,奉命随部队进驻黄崖洞兵工厂正面的翁圪廊。崔振芳刚参军的时候,年龄尚小,每天学习训练间隙,就是帮助战士们打水洗衣服,希望战友们能有更多的时间,接受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消灭日本侵略者。经过几年的军事训练,崔振芳被分配到太行山黄崖洞兵工厂守卫部队。
图为黄崖洞小英雄崔振芳雕像
黄崖洞兵工厂是八路军主要的武器制造和生产基地,生产的枪支弹药源源不断的运送到了抗日前线。为了应付急需,库房里面经常存放着大量的军用物资,对八路军前线军需供应起着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日本鬼子一直挖空心要摧毁这个军火库,多次派人侦察搜索,最终锁定了黄崖洞兵工厂的位置。由于我军严密封锁消息,加强戒备,日夜巡逻,几次破坏都没有得逞。最终他们只好使用毒气,对兵工厂进行破坏。崔振芳巡逻时发现了敌人的阴谋诡计,及时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并紧急吹响了警戒号,使守卫部队短时间内做好了战斗准备。因为发现的及时,部队做了很好的防范,躲过了敌人的毒气进攻,保卫了兵工厂的安全。
图为崔振芳烈士用过的军号
在一次保卫兵工厂战斗时,崔振芳和一个名叫王世华的战士,负责投掷手榴弹,他们利用有利地形,不断地对敌人发起进攻,拼尽全力一连炸死十几个日本鬼子。战斗打的异常激烈,战友王世华不幸中弹受伤,被迫撤离阵地。只留下崔振芳一人顽强坚守。由于寡不敌众,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击中,牺牲在战场上。战斗结束,部队召开了表彰大会,授予 崔振芳“战斗英雄”称号。为了纪念小英雄崔振芳,发扬他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部队决定将他用过的军号保存起来,作为永久纪念。解放后收藏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现陈列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 。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