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岚县岚城镇圪达底老区村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岚县岚城镇
圪达底老区村
 
一、村情简介
圪达底村位于岚县岚城镇东北面,距209国道1公里,毗邻岚县土豆花开风景区,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是消夏度假的绝好去处。圪达底村由圪达底、坊湾、旱沟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目前共有259户714人,常住人口213人,建档立卡脱贫户138户363人,监测户4户4人。耕地总面积1986.7亩,退耕还林面积1803.6亩,林地面积13513.3亩。
 
二、发展变化
(一)党建引领新发展,党旗飘扬在基层。圪达底村发展中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制,发挥先进党员模范代表作用。2022年,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完善了村基本组织建设,改善了办公环境。目前党支部共有党员25名,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结构,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活力。
党建

村规民约

党员慰问

阵地建设
 
(二)人居环境有改善,村容村貌展新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圪达底村加强村内道路硬化建设,并有专人负责街道清扫,保障了街道始终干净如新。村民家中庭院实施美丽庭院改革,全面整改农村庭院,对院落干净整洁的农户颁发“美丽庭院”荣誉,激发全体村民积极投入到村容村貌的改善中来。

 
村容村貌

电子屏


街道硬化
 
图书室
(三)农业发展谱新章,产业结构新转型。圪达底村属于传统的纯农业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马铃薯、红芸豆、蔬菜等农作物,以及养羊、养牛等养殖业。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引入优质马铃薯薯种,生产高产、优质的土豆。同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西葫芦、菜玉米、白菜和茴子白等蔬菜的种植和猪牛羊养殖力度。2022年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个户猪牛羊养殖达400余头。推动产业发展,村党支部牵头,引进大生牲畜养猪场,探索农村养殖发展新路径。目前项目已落地投产,车间通过雇佣本地劳动力帮助村民就业,通过租金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蔬菜大棚

出售蔬菜
 
风力发电


牲畜养殖场
(四)红色血脉永相传,文化旅游两手抓。圪达底村是具有红色历史文化基因的村庄,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游击队曾与日军在杀猪峁展开殊死搏斗,先烈们前仆后继,战斗惨烈,为纪念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在原址上建立了杀猪峁纪念碑。凭借毗邻岚县土豆花开风景区、饮马池山等旅游资源的特殊优势,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旅游兴村”道路,打造旅游文明示范村。仙人山旅游风景区、滑翔伞基地等项目目前已进入规划阶段。
杀猪峁烈士纪念碑

仙人山风景区

大山风景
(五)农家生活更舒适,房屋建设更安全。脱贫攻坚期间,圪达底村保障农户“两不愁三保障”,为居住在农村危房中的农户积极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目前,全部的危房都已改造完成,村内全部村民的房屋安全都得到了保障。圪达底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各家各户都接上了自来水,水源稳定且安全。
 
农家小院
 
日间照料中心
 

文化娱乐
 
文艺演出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