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怀念申纪兰同志

2020-07-12 07:48 红色山西网

怀念申纪兰同志

□省老促会妇工委 / 张莉清

 

2008年10月,在京参加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作者(右)和同事张苏丽(左)与申纪兰合影
 
2020年6月28日刚打开手机,一条惊人的消息跃动在我眼前,“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因病逝世。”尽管这是生命常规,谁都不可抗拒,但我怎么也不愿意去接受这个事实,因为在我的潜意识中,申纪兰,她就是一位永远都不会倒下去的伟大女性。
对申纪兰同志的了解,最初也只是局限在家喻户晓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层面,对于初涉世事的我来说,觉得这位伟大的女性是那么的高不可攀。然而由于机缘,1980年我与她竟成了同事,申纪兰担任省妇联主任近10年,同事们对她的称谓除了“纪兰”“老申”,还有“大姐”,从不叫“主任”,这是妇联的习惯。叫“大姐”,那是妇联干部对德高望重女性特有的尊称。1983年之后,申纪兰同志不再担任省妇联领导职务,但申纪兰始终是全省乃至全国妇联的一面旗帜,“山西杰出女性特别奖”是妇联授予这位老大姐的特殊荣誉。
 

 
1991年山西省女领导干部联谊会成立,省妇联组织部作为具体组织和承办部门,我与纪兰大姐接触的机会也渐渐多了起来,对她的了解亦与日俱增。
我和大姐接触最多的一次,是2008年10月参加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那是全国妇女的一次盛会。申纪兰大姐是山西妇女代表团的代表,我作为工作人员有幸陪同了她一个多星期。从生活起居、着装礼仪,到参加大会、小组发言和会议选举等,每一个细节都呈现着这位大姐的智慧人生。
 

2008年10月,省领导为赴京出席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送行
 
代表中,大姐年龄最大、资历最老,但她对人对事总是那么的平和与谦逊,从不提一点点额外的要求,还不时地关照我们不要太劳累,注意休息,那种无微不至的关心至今难以忘怀。我更忘不了陪着大姐步入人民大会堂的分分钟钟,各省代表争相与纪兰大姐合影,她从不拒绝,并和她们亲切交谈,那种和蔼可亲的场面我想也是代表们一生的荣幸和骄傲吧!
大姐对工作大局的把握亦是那么的恰当到位。代表大会选举执委是一项很重的任务,她多次强调和叮嘱要多听听全国妇联和各省妇联的意见,以大局为重,真正把妇女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体现出来。这就不难理解这位普通而朴素的农家妇女能够提出“男女同工同酬”的议题载入史册、能够连续十三届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能够获得“共和国勋章”殊荣的心路历程和光辉足迹。有一位网友在祭奠词中由衷地发出“她的逝去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话虽说得有点绝对,但也表明了“纪兰精神”在普通老百姓心中的份量。
大姐的幽默诙谐也是令我们终生难忘的。省妇联的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教育、历史文化讲座等,每年都有不少专家学者登台授课,但纪兰大姐的精彩报告至今记忆犹深。记得那一次大姐是一早从北京赶回来的,她不辞辛劳,整整了三个小时的报告:引经据典、举一反三,大实话、硬道理,幽默诙谐;百姓故事、农民语言,歇后语、顺口溜,出口成章;听党话、跟党走、人民代表为人民是她至死不变的表白。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笑声、赞许声经久不息。这就是申纪兰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博大胸怀与异样风采!
从当年骑着毛驴出太行,进京参加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到登上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奖台,申纪兰大姐一路见证着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心中沉淀下的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使命和初心。她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是共和国伟大的女性,是山西女性的骄傲!我们将永远铭记她!
2012年10月,省妇联离退休老干部到西沟看望纪兰大姐,想不到那次西沟之行,是与大姐最后一次的相遇相别,我们舍不得这位老人的离去,愿申大姐一路走好!(《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作者系山西省妇联原副巡视员)
 
作者珍藏照片
 

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与山西代表合影

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时任省委副书记薛延忠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看望山西代表时合影

参加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在步入人民大会堂会场时合影

参会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内合影

参会代表们在国家大剧院观看节目前合影

参会代表们在一起

         2012年10月,省妇联离退休老干部到西沟看望纪兰大姐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