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革命老村焕新颜 ——侯马市垤上村采访记

2021-05-17 16:53 红色山西网
革命老村焕新颜
——侯马市垤上村采访记
侯马市老促会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来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的家乡、革命老区重点村——侯马市新田乡垤上村。
 
一、彭真故居人潮涌
 
        在垤上村南荷花摇曳的浍河畔,有一片占地面积64亩的宏伟建筑群,这就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中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彭真同志的故居纪念馆。
        彭真同志原名傅懋恭,祖籍山东桓台玉皇阁。1888年,其祖父傅像义携一家五口逃荒至山西,最终落脚曲沃县侯马镇垤上村(今侯马市垤上村)。1902年10月12日,彭真出生在垤上村的一孔土窑洞里。虽然家境贫寒,但其父母还是供孩子上学念书。彭真12岁念私墪,17岁考入曲沃县立第二高等小学(今侯马市路西小学),20岁时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今太原市第五中学)。在学校他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3年冬,经高君宇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职业革命生涯。
        建国后,彭真同志担任党和国家多个重要领导职务。在繁忙的国事活动之余,彭真同志先后于1961年、1964年和1986年,三次回到侯马,在当年的小院窑洞前接待垤上村的父老乡亲。他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建设发展。在第三次回故乡时,彭真同志挥笔为侯马市题词:“团结奋斗,把侯马建设得更好!”
        自1922年彭真离开家乡到迄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世纪,如今我们站在彭真故居前,看着前来瞻仰拜谒的游人川流不息,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再次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二、革命老村换新颜
 
        垤上村地处浍河北岸,早年地形沟沟壑壑,村里大部分人都是从山东河南逃荒过来的,曾一度是侯马市出了名的穷村烂村。穷则思变。几十年来,在历届党支部尤其是近十几年来在支部书记彭天水同志的帯领下,垤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垤上村党支部根据“村在城中、地少人多”的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咬住第三产业不放松,大力发展集体企业。思路理清后道路越走越宽,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生活越来越好。
        目前,垤上村建有桥头服装批发市场、垤上农贸市场、光明机电城、大型仓储库区,形成了商贸仓储产业链。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91万元,在侯马市名列前茅。垤上村率先在全市完成了集中供热、通天然气、上下水、旱厕改造等“六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了村民住宅楼,解决了群众住房紧张问题。村民福利待遇不断提高,村集体每年为460余名老年人发放养老补助金,60岁、70岁、80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分别发放养老补助金1200元、1500元、1800元;每人每月发放2.5公斤鸡蛋;每年村集体投资50万余元为全体村民办理新农合;为60多名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助学金;每逢春节,还为全体村民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全面实现了发展成果共享。
        “我们村是彭真委员长的故乡,党支部长期坚持用他老人家的革命业绩和伟大精神教育后人。”彭天水书记这样对我们说。村里以彭真故居为主要教育基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创建活动。建成了“百孝篇”和“弟子规”一条街;建成了“家风家训”一条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老、爱老、孝老在垤上村蔚然成风。
        今天的垤上村,集体经济、民生福祉、文化事业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先后荣获全国“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山西省卫生村”、“临汾市五星级妇联组织”等荣誉称号。垤上的群众可以自豪地告慰彭真同志:“我们绝不会辜负您老人家的嘱托,一定会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繁荣的垤上村农贸市场
垤上村党支部一班人现场办公


彭真为家乡题字

彭真同志塑像

彭真故居大门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