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回望百年历程 告慰先辈英魂 永济市老促会深入东伍姓村 宋家卓村进行宣讲和调研

2021-07-19 09:02 红色山西网
回望百年历程  告慰先辈英魂
永济市老促会深入东伍姓村
宋家卓村进行宣讲和调研


永济市老促会  韩彦平 王柏杉
        2021年7月14日至15日,永济市老促会会长袁宏轩带领老促会一班人,顶烈日,冒酷暑,深入革命老区村东伍姓村、宋家卓村进行宣讲和调研,与村干部和老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宣讲座谈,深入调研,追寻红色足迹,回望百年历程,共谋助推良策,告慰先辈英魂。
        东伍姓村地处永济市城北街道东北部,村党支部成立于 1939年12月,是永济第一个村级党支部,全村现有党员70人,其中50年以上党龄党员17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有10余名好男儿血染沙场、壮烈殉国。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2005年在村广场修建了伍姓抗日纪念碑,并镌刻纪念碑文。2018年,在永济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东伍姓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并建成伍姓抗战纪念馆。老促会一行与东伍姓村“两委”干部,首先瞻仰了伍姓抗日纪念碑,参观了伍姓抗战纪念馆,对东伍姓村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予以充分肯定和重点调研,并就纪念碑广场排水不畅地基下沉、纪念碑周边绿化及配套设施滞后、伍姓村与伍姓湖农旅融合发展、提高红色文化教育和传统文化产业等问题和方面,建议水利、农业、住建、文保、旅游等部门予以政策扶持和资金倾斜。
        宋家卓村是永济第一个在农村入党的共产党员李荣的家乡。1929年7月,李荣由嘉康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中共虞(乡)临(晋)永(济)联合支部成立,李荣任支部书记。1932年10月,任中共虞(乡)临(晋)永(济)中心支部书记。1934年初,中共山西特委遭到破坏,李荣根据党组织指示,转移到西安,在《出路》周刊作校对和发行工作。1937年10月,李荣与中共河东特委书记接上组织关系,继续进行抗日宣传工作;11月,任牺盟临晋分会党支部组织委员。1938年7月,日军侵占永济,李荣同于保安、张子英组建中条山游击纵队;8月,游击队在临晋被日军打散,李荣返回乡里。1939年春,李荣根据中共猗氏中心县委指示,为八路军一一五师扩军;12月,晋西事变爆发,形势骤然恶化,李荣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先后在七级镇、东开张学校隐蔽,秘密开展抗日活动。1945年日本投降后,在阎临晋县政府任参议员,以合法身份继续为党工作。1947年4月永济解放,李荣任土改工作队长、区农会秘书等职。1948年参加闻喜后宫整党,并到太岳区党校学习,学习结束被分配到太岳行署教育处,后调省职工学校工作。1950年4月任省农工速成中学副校长。1960年调太原市委党校任文化部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1962年调任太原市政协副秘书长、党支部副书记。“文化大革命”期间蒙受不白之冤,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下放劳动, 1976年1月病逝。1979年10月,中共山西省委经审查核实,撤销省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对李荣同志的错误处分,恢复党籍,彻底平反。
        在宋家卓村,我们走访了村党支部李书记和李荣的堂弟李建华。李建华老人今年已87岁高龄,是一个有着69年党龄的老党员,当年跟随哥哥李荣走上革命道路。李建华老人回忆说“哥哥李荣3岁时生母病故,其父无力抚养,我父母当时无子女,哥哥就到我父母膝下,由我父母将抚养成人。记得我七八岁时,就经常到哥哥李荣教书的学校去。一次,哥哥把我叫到学校,让我把他写的一个材料带回村,藏到打麦场的麦秸垛里,并嘱咐我不要让别人看见,我就按照他说的,完成了这件事。又有一次,我在家看见哥哥在写东西,我就在一边呆着。他写完后折叠好,让我送到东开张村共产党员胡永福手中。后来哥哥去临晋工作,后又去太原工作,还叫我去过太原他工作的政协机关……
        听了李建华老人的述说,老促会一行一致表示,李荣同志为新中国成立与建设奋斗的一生感人至深,后来的遭遇令人痛心。对于李荣同志的后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我们会予以关注,对李荣同志的故居要予以保护,我们会向文保部门提出建议,进行修缮,将其作为红色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以文物映照历史,让历史照亮未来,在新的百年之端,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动力,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宗旨、奋发作为,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告慰先辈英魂。
老促会人员在东伍姓村与村干部和老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 进行调研。

瞻仰伍姓抗日纪念碑。

参观伍姓抗战纪念馆。
走访永济第一个在农村入党的共产党员李荣的堂弟李建华(右一)。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