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红色传承奠基人之三 冯玉祥将军在新绛理事留痕迹

2021-09-12 20:30 红色山西网
红色传承奠基人之三
冯玉祥将军在新绛理事留痕迹
 
新绛县老促会   马波

冯玉祥
       1930年,“阎冯倒蒋”失败以后,冯玉祥将军隐居在新绛县西关北崖上的善庆寺里。该寺是明代佛教兴建的寺院,俗称“汾阳洞”。
       爱国将领冯玉祥,在新流传下有趣的事。
       一是旱鳖。冯玉祥艰苦朴素,衣服很不讲究。经常穿着便衣到外边走走,好象老百姓一样,一般人都认不出他来。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三林镇,跑得太累了,见一位人力车夫就叫唤过来,请他拉上回西关去。
       冯玉祥问:“老乡!不要跑得太快,小心累坏了!”人力车夫放缓了脚步。冯在车上又问:“老乡!你看新来的队伍怎么样?”车夫说:“队伍不赖!不打人,也不抢东西。就是……”
       冯玉祥又问:“就是什么呢?怕什么的,说吧!”车夫诡秘地说:“就是冯玉祥不照!(不好之意)!
       ”噢?怎么回事?”冯玉祥又问。车夫说:“他是个旱鳖,他来到新绛,这里就天旱不下雨啊!”
       “原来如此!”冯玉祥不由得大笑起来。说着话已经拉到“汾阳洞”前。门口有个站岗的土兵,见冯玉祥下了车,连忙立正敬礼。车夫一见不禁吓了一跳,浑身直冒热汗。他趁冯玉祥刚进门连忙拔腿就跑。站岗的士兵大喊了一声回来!冯司令说还没有给你车钱哩!
       车夫说:“我不要了!”站岗的士兵说:“不行!司令让你等着!”车夫不敢硬跑,只得返回来等着。他想这一下可糟糕了,骂了冯玉祥,说不定要咋办哩。等了不一阵,冯玉祥笑咪咪地走出来给车夫一块银洋的车费。车夫连连摆手不要,冯玉祥拉住车夫的手说:“老乡,你辛苦了!拿着吧!”
       车夫流着眼泪,战战兢兢地不知说什么好。
       二是筑坝。在汾河北岸的一块沙地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农民正在为西瓜苗培土,冯玉祥披着一件半新衣裳跑到西瓜地里问:“老乡!辛苦了!”
       “不辛苦!命苦!”
       “噢,这块西瓜地不错嘛!去年收了多少斤?!"
       “去年收的不多,百八十斤!”
       “怎么才收百八十斤呢?队伍上的人吃西瓜给你钱吗?”
       “冯玉祥的队伍是好队伍。士兵们来吃西瓜,官买官卖(公平之意),不白拿咱一个西瓜。”
       “为什么这块地收的这么少呢?”
       “别提了!汾河一发大水,全漂没了!”老农民无可奈何地说。"那么在地边打个坝怎么样呢?”
       “那敢情好。可是咱一个庄稼户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啊!”冯玉祥一边与老农民谈话,一边帮他拔草,谈得非常随便。
       第二天,只见数十名士兵拿着铁铣来到西瓜地边,有的搬石头,有的挖泥沙,还有的抬草土袋子,很快就垒起了一道堤坝。老农民还以为队伍是在搞军事训练用哩。这一年夏天,汾河又发了大水,可是,这块西瓜地却没有被漂没。
       种西瓜的老农民后来才知道,那天与他闲谈的就是冯玉祥,修筑堤坝的命令就是他下的啊!西瓜熟了,老农民心里过意不去,就拉了一车西瓜送到“汾阳洞”去。冯玉祥全部收下,让手下人照价付了钱。
       三是巧断。在新绛县城顺城街西端,有一个卖津糕的车子(津糕是新绛县市面上一种普通的食品,一层江米一层枣,蒸熟就热吃,又粘又软又甜,顾客们在街头上吃是吃完才付钱的)。这一天冯玉祥队伍上一个班长刚买了一碗准备吃,突然听见紧急集合号声,连忙放下碗说:“我不吃了!”卖津糕的说:“你吃了算了!”
       班长着急地说:“时间不行!”
       卖津糕的说:“那你也得给我一碗的钱!卖出的熟食不能退!”
       班长说:“我不跟你多说!”说着连忙去站队去了。卖津糕的当下就在街上吵红了,说话围了一堆人。这时冯玉祥穿着便衣也凑上去看热闹,听得有人说:“冯玉祥的队伍吃了津糕不给钱!”
       冯上前问卖津糕的敢不敢去对证?卖津糕的说:“怎么不敢?”!
       冯玉祥就与卖津糕的一块走到操场上。只见他把那个班长叫到跟前问了两句话,班长的双腿打颤几乎跪了下来。卖津糕的口咬定他吃了津糕不给钱!班长对天发誓没有吃,冯玉祥当下对着队伍与围观的人说:“一个说没有吃,一个说吃了没有给钱。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又没有人来证。”

冯将军在新绛县住处
       说着,他又走到卖津糕的跟前说:“老乡,跟你商量个事,现在当场用刺刀把这个班长的肚子打开看一下,如果他吃了你的津糕,他死了活该!如果他没有吃你的津糕,那么就由你负责了!”卖津糕的一听,吓得浑身筛糠,连忙叩头求饶说:“这位班长并没有吃津糕。我财迷!我该死!”说着连打自己的嘴巴。冯玉祥瞪了他一眼说:“卖津糕的,要挣点钱,可不能昧良心啊!
       四是一幅中堂画。有一次,冯玉祥从侯马回新绛,雇了一辆东洋车(人力车)。路上他问车夫生活怎么样?车夫说:“整天跑断腿,难糊一张嘴。唉!还得常受人欺!”
       冯玉祥回到西关“汾阳洞”还常常念叨车夫的答话。过了几天,他请来一位画家,专门画了一幅中堂画,内容就是人拉车。他还特意在这幅画上题写了一首诗:一人坐车一人拉,同是人类有牛马,重重压迫真痛苦,惟有革命来救他。
       冯玉祥在新绛曾经写过一些诗歌,他的诗明白如话,通俗易懂。比如有一首诗,题目就是一个《想》字,末尾还注明:写于山西新绛善庆寺。全诗如下:人人都身心快乐,衣的是绸缎绫罗,食的是海味珍馐,住的是楼台殿阁,用的是玲珑家伙,饮的是露汁鲜果,行的是空陆皆可,盖的是丝棉毛驼,作的是四小时活,农家是五风十雨,工人是电力活跃,商号是消费合,作学生是平民生活,当兵是大家轮着,畜类是生机活泼,水利是三里一道小河,普遍全国鲜花四季开,公园是五里一座到处摆的是,舒适的精美椅桌各种衣服与各样食物分处存搁,用时只须把机关一拨,好似自来水一样流过,亦好似电力一样随意用,少用多更好似现在的“戤斯”,自来火音乐里度生活欢天喜地,人人个个每人的岁数至少一百多,你看这个世界快活不快活,我想着我为全人类盼望着,实在可能并非造魔 。   
1931年5月24日
       山西新绛善庆寺作者自注:造魔,系北方土话,即不实之语。此诗载入《冯玉祥诗选》)古语说得好:诗言志。通过这首诗,我们可以看出冯玉样将军的内心世界。他想的是人民幸福,健康长寿,他想的是现代化生活,全世界和平。他这种朴素的理想是多么可贵啊。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