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别样的丽江

2021-09-24 14:20 红色山西网
别样的丽江

长治市老促会    白水平
        丽江是我心目中的圣地,雪山是我向往的天堂。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儿子才了我园了我这个梦,终于有机会踏上了飞往丽江的飞机。
        儿子在大理拍一部纪录片,间隙有几天时间,邀我去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旅行。这是我多年的夙愿,也是盼望已久的梦想。匆匆打点行装,购买机票,直接赶到丽江。下飞机映入眼帘的是漂亮的航站楼,进入候机大厅,简直不敢想象,这么一个边陲小镇,尽然有这样豪华气派的候机大厅,绝对可以和一般省会城市机场相媲美。
        “清风古道瘦马,小桥流水人家,”描述的就是丽江古城。古朴典雅的丽江,地处滇西北,雪山环绕,海拔2400米,居住着纳西族130万人口。她浓郁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旖旎的自然风光,无不令世人的心旷神怡,激动万千。
        丽江古城是每一个游客必去的地方。漫游镇北商业中心四方街,街市繁华,人头攒动。河渠流水淙淙,河畔垂柳拂水,市肆民居或门前架桥,或屋后有溪,街头巷尾无数涓涓细流,河水清澈,街巷清洁如洗,疑似江南更赛江南。
        晚上正赶上下雨,尽管已到秋季,哪雨下的任然象我们北方的春雨。感觉是那样的慢条斯理,那样的温柔,更给小镇增添了不少韵味。人们漫步在古镇的大街小巷,各种鲜花开得正艳,水珠在花瓣上飞来飞去,在霓虹灯的照耀下,变幻着各种颜色,轻风徐来,花香扑鼻,让人陶醉,如入仙境,顿感心旷神怡。
        丽江是古羌人的后裔,纳西人的故乡。纳西人历来重教尚文,许多人擅长诗琴书画。在古城多彩的节庆活动中,除了通宵达旦的民族歌舞和乡土戏曲,业余演奏的“纳西古乐”最为有名。其中,《白沙细乐》为集歌、舞、乐为一体的大型古典音乐套曲,被誉为“活的音乐化石”;另一部丽江《洞经音乐》则源自古老的道教音乐,它保留着许多早已失传的中原辞曲音韵。纳西族人信仰东巴教,尊奉自然神。十分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注重保护水色山光,因此,丽江的水格外清,丽江的山格外绿,丽江的天格外蓝。丽江既无高大围城,也无轩敞大道,但它古朴如画,处处透出自然和谐。镇内屋宇因地势和流水错落起伏,人们以木石与泥土构筑起美观适用的住宅,融入了汉、白、藏民居的传统,形成独特风格。丽江人以胖为美,以黑为贵,称呼英俊潇洒的小伙叫“胖金哥”,美丽动人的姑娘叫“胖金妹”。这里是滇、川、藏的交通要道,是著名“茶马古道”中的一个重要集散地,古时候频繁的商旅活动促使当地人丁兴旺,文化发达。到今天,古与今的文化,古与今的物质,古与今的习俗都被糅合在一起,形成了今天的丽江。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丽江,了解丽江的过去,丽江的现在,丽江的人们,在儿子朋友的带领下,我们去了饭店、酒吧、客栈、商铺、手工作坊。才真正感到丽江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是一个疯狂的地方。
        在丽江做生意的基本上是外地人,其中有外国人,有教授、有工程技术人员、有画家、有大学生、有少数民族、有贫民,也有富豪,还有艺术家,在丽江他们都有一席之地。我访问了一个来至浙江南部山区的一个80后的女孩,十年前她来到丽江,租下一个纳西族民居,开起了客栈,一步一步做起,今天已有两个客栈,资产达数百万元,而且还计划继续扩大,并且将老家人带来十多个为她打工。正像她说的那样,只要用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我们听到一个故事,说的是丽江的神奇。南方某市一个报社记者,在一茶楼遇到一个女孩,半年多交往下来,两人建立了感情,于是记者提出要和女孩交朋友,女孩经过考虑,认为两人差距过大,一个是城市干部家庭出身,又有着让人羡慕的工作,而她是一个来至农村的乡下姑娘,虽俩人相互爱慕,但毕竟门不当户不对,姑娘一狠心,来了个不辞而别。记者不愿放弃这段恋情,在单位请了几天假就来带到了丽江。在丽江的日子里,他每天都在古城的一座桥头上等,到第七天的下午,突然从身边走过一个熟悉的身影,记者眼前一亮,过去一把拖住了她,正是那女孩。他们就这样不期而遇了,没有约定,是心灵的感应让他们重新走到了一起。记者辞去了报社的工作,和女孩在丽江做起了生意,几年过去,他们做的有声有色,并结婚生子。
        说到疯狂,不是说丽江怎样疯狂,而是来到丽江的那些人。曾经有一个家产万贯,儿女绕膝,生意做的风生水起的老板,来丽江旅游了一趟,尽然放弃家乡的生意来到了丽江,不到半年时间,赔的一塌糊涂,他没有总结经验,也没有东山再起,而是选择了投河自尽。还有一个教授,辞去优厚的待遇,人们羡慕的工作跑到丽江来,本来想大干一场,结果一事无成,最后灰溜溜的一步三回头离开了丽江。
        当然,丽江没有因为这些失去她的美丽,照旧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丽江。从丽江北眺,是高耸云天的玉龙雪山,景致雄奇变幻。我见过秀丽的桂林山水,它给人以愉悦的感受;到过神奇险峻的张家界,它给人以新颖神奇的感受;登过雄浑壮阔的泰山,它给人以天低地阔,眼界一宽的感受。而玉龙雪山,给人是不可仰视的威严,不可亵渎的圣洁。山顶的云雾缭绕变幻,就像一位圣洁的仙女,临风玉立,衣袂飘飘,不时撩起面纱,是那样风情万种。丽江的美是神秘,是悠长,是静谧,是苦中有乐。回味、咀嚼她,有如品尝蕴涵希望的生活。
丽江古城的象征

作者在丽江留影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