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河南省鹤壁市老促会在长治市考察学习

2021-09-30 12:06 红色山西网
河南省鹤壁市老促会在长治市考察学习
 
        9月26日,河南省鹤壁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郭正方,鹤壁市市委改革办四级调研员耿胜勇到我市武乡县八路军纪念馆,王家峪八路军总部、黎城县黄崖洞八路军兵工厂考察学习。

        武乡县老促会长袁俊山,秘书长赵三文全程陪同参观了八路军纪念馆,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 武乡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是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八路军总司令部,一二九师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抗日军政大学等首脑机关曾长期在这里驻扎。当时13.5万人的小县就有9万人参加各种抗日团体。战争中牺牲、被捕2万多人,有5300多人南下北上,被誉为“抗日模范县”。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生活战斗过,可以说“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住过八路军,家家出过子弟兵”,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人民军队在这块红色热土上不断壮大,进入太行山时的三万余人发展到解放战争时期的百万雄师出太行,抗战胜利的号角从这里吹响,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
        在黎城县,老促会会长孙广兴、秘书长付喜中陪同一起参观了黎城县博物馆、“黎候古墓”。在黄崖洞兵工厂旧址,孙广兴会长佩戴麦克风亲自为两位客人讲解。在烽火连天的抗战时期,我军利用其地形隐蔽的特点建造兵工厂,成为我抗日根据地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基地。取名“八路军总工一所”,又称“八路军总部流动工作团”,年生产武器可装备16个团。1941年震惊中外的黄崖洞保卫战在这里打响,为我国抗日战争史上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1941年11月,日军围攻我晋东南黄崖洞修械所,震惊中外的黄崖洞保卫战打响了。在外线部队的援助下,我军不但胜利地掩护了兵工厂的机器设备,而且毙伤敌人1000余人,我伤亡166人,“创抗日战争史上敌我伤亡六与一之比的辉煌战果”,受到党和军队领导人及中央军委特别嘉奖。
        鹤壁市老促会的两位同仁在两地考察参观后倍受震撼,被太行老区人民为抗日战争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深深的折服,表示一定要把太行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学到手,把“太行精神”带回去,认真学习发扬光大。


长治市老促会调研室主任王连成陪同调研。
 


鹤壁市老促会秘书长郭正方,市委改革办耿胜勇参观八路军纪念馆
 

长治市老促会调研室王连成主任、武乡县老促会会长袁俊山陪同参观。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