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百姓认可的好书记

2021-01-27 08:25 红色山西网
百姓认可的好书记
 
——记临县白文镇庙坪村第一书记乔伟顺
 
乔伟顺同志,现年47岁,中共党员。自2011年11月担任临县白文镇庙坪村第一书记以来,以干事创业的精神和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用激情与赤诚践行初心,团结带领村支两委和全体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使庙坪村由多年前有名的后进村变成现在全县闻名的“示范村”。2014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被省新农办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08年至2012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四星级农村党支部。村集体荣获“文明卫生村”、“村庄绿化先进单位”、“街巷硬化全覆盖先进集体”、“农村基层组织先进集体”、“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乔伟顺同志是吕梁市交通局干部,在村民的多次盛情邀请下,2011年回到了庙坪村,11月被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于是带领村干部配合驻村工作队和镇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做了以下工作:
一、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1、动员村干部带头,村民入股,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蔬菜和食用菌产业,仅此一项就带动全村人均年增收4000元;辐射带动周边13个村庄成立了17个合作社,发展食用菌种植,400多户家庭(其中贫困户占80%以上)。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成立了丰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使本村76户贫困户76人就业,带动全镇270多户,800多人脱贫致富。目前香菇远销北京、广东、福建等城市。
 2、引进建成临县红日子红枣加工厂、枣园高歌红枣园区、山西正润生物饲料有限公司等农副产品种植、加工企业,根据个人技能和就业愿望的不同和枣源高歌公司,正润饲料公司、朝阳农牧场等企业协调沟通,以企带户,以点带面。带动吸纳庙坪及邻村120多人在公司就业。
3、带领村民栽植核桃树1500亩,河西平地栽种雨露香梨700亩,河东平地种植药材连翘220亩。目前,两个项目均已挂果受益。
4、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利用公司日光温室空间,建设0.5兆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可助14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5、2020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组织白文镇22家合作社及个户成立了白文镇食用菌技术服务平台,为更多的人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为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全县食用菌产业,组织成立了临县绿安蔬懒农食品进出口公司,使全县香菇种植业形成了规模,取得了良好效益。为了回馈社会,2020年初抗击疫情中,组织丰林公司及丰禾合作社为临县红十字会捐款伍万元。
6、积极倡导劳务输出,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走出去,创大业,支部牵线搭桥,帮助村民在建筑业、餐饮业、出租汽车等领域就业,增加收入。
二、多措并举,造福村民
庙坪村位于镇政府西南10公里,距县城20公里,全村耕地总面积2950亩,797户,2380口人,党员37人,2014年初,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7户,741人。
庙坪村属于吕梁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道路崎岖,荒山秃岭,房屋破旧,残垣断墙。乔伟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跑累了腿,掉光了头发,终于和支、村两委班子成员达成共识,决定从产业发展,村庄布局,民居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1、根据全村山区特点和生态优势,确立了“平地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山地发展高效经济林,招商引资发展加工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带四区”的产业格局,“一带”即2017年山坡以种植油松形成精品绿化带。“四区”以成立丰林现代有限公司即蔬菜食用菌大棚高效农业示范种植区、西山栽种1500亩核桃树成为特色核桃经济林区、精品规模化饲料、红枣加工园区、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区。目前,“一带四区”产业建设已见成效。
2、修建了出村大桥两座,硬化了林间、田间道路。
3、2017年修了1800米文化墙。硬化环村主路10公里,小巷4.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0多盏。绿化村周边8公里和临村可见山体,完成了村村通、户户通,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
4、将全村村民的房屋全部重新铺顶,加盖了树脂瓦,泥了后墙。
5、村内实施了自来水工程,满足了全村700多户,2300多人的生活用水。清理陈年垃圾,整治杂物乱堆乱放,管控村民生活污水排放,设置垃圾池14处,配备了专职保洁员。
6、建立党员活动室,坚持了“一课三会”制度,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带头作用。
7、多方联系筹集资金,新建了600平方米群众活动广场,植树1500株,配备体育健身器材8件套,安装LED路灯,置办了音箱,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新建“方便农民五件事”综合服务大楼一座,内设村民澡堂、理发店、宴会厅、碾米磨面坊、村合作医疗所。
8、为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投资五万元,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内设图书室、娱乐室、休息室、厨房、餐厅。
9、为村里寄宿制学校加固了校舍,安装了取暖设备,招聘了6名教师,目前有100多名学生就读。同时改建了幼儿园。
乔伟顺同志在带领村民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始终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群众的思想教育作为头等大事认真抓好。坚持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使大家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村内重大事项决策中,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这样,既保证了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又实现了村民自治,为了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组织村民开展素质教育,技能培训,普法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形成了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犯罪为耻的良好氛围。
乔伟顺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团结两委班子,凝聚了民心,端正了村风,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冲锋陷阵,建功立业,用汗水和智慧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乔伟顺的带领奋斗下,庙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迁,今非昔比,日新月异。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300元,2020年达到6800元,全村现有40座香菇大棚,44个蔬菜大棚,100多户人家建起了二层小楼,200多户人家购置了汽车,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乔伟顺同志壮心不已,痴心不改,在带领村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
 (临县老促会妇工委  渠润爱  陈希英  高春梅)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