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革命烈士尹希魁

2022-06-19 06:45 红色山西网
革命烈士尹希魁

岚县老促会
尹希魁(1922——1941年)岚县上明乡南头村人。193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11月带领第三区游击队员在红岩执行任务时,被日军包围,突围时牺牲。牺牲时才二十岁。
希魁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中,他的父亲名叫存堂,他们家一共有六个孩子,三个男孩,三个女孩,希魁是老二。这是一个革命的家庭,全家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岚县时期,就有四个人投身于抗日战争中,积极参加反抗日本侵略军的战斗,有四个兄弟姐妹在抗战中牺牲,所以这是一个晋西北有名的抗日家庭。他的家人经常遭到日军的追杀、逮捕、迫害,一家人没有安全保障,被迫离乡背井,东躲西藏过日子。他父亲曾经被日本鬼子逮捕过,受尽各种折磨。他父亲是在临刑的前夜才从敌人的围困中侥幸逃出来的,敌人发现后就开枪射击,子弹从父亲的后背打入,穿过了后背部从颈项部穿出。他的父亲最后也是带着那一串国难家仇的子弹伤痕离开了人世的。1949年9月,他父亲存堂同志被邀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1954年,岚县人民政府,为他家挂了一块匾,上面书写四个大字“功在国家”。
希魁从小就在村里的小学校读书,学校是一位有进步思想的老师,从小就有革命理想教育。并且亲身经历了日军的三光政策,亲自目睹了日军的烧杀抢掠的滔天罪行。他满腔热血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敌人的刻骨仇恨,积极组织并亲自参加学校组织的抗日救亡宣传,用多种形式开展抗日斗争活动。后来他就索性辍学投身于抗日队伍中,成为了一名抗日战士。他积极参加共产党组织的牺牲救国同盟会。和在太原上学的进步知识分子范瑞藻,尚志,朱玉华等进步人士在一起,为岚县的抗日工作注入了活力,形成了重要骨干。
希魁参加抗日队伍后,忠心耿耿,浑身是胆,智勇双全,年轻气盛的他,正值血气方刚,力大无比,刚刚投入抗日,就传出了两起惊心动魄的壮举,成为了全县有名的抗日勇士。
一件大事是:日本鬼子在上明乡寨子村修了据点,建了碉堡,住了许多鬼子,残害人民,搜寻共产党员。那年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坐在家中也是热的冒汗。有两个日本兵舒服的脱光了衣服到了上明河中洗澡。正在两个日本兵快活高兴时,他们以为这是他们非常保险的红部,是万无一失的保险之地。他们的行动被希魁突然发现了。他集中生智,舍身忘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勇敢跳入了河水中,把一个正在洗澡的鬼子兵赤条条活捉在手。鬼子正在惊魂失措之时。另一个鬼子赤身露体正在找寻手枪。希魁手疾眼快,举手一枪把那个鬼子打的死在了河中。活捉在手中的鬼子还想垂死挣扎,早被希魁的手枪射击中要害部位,立马把头栽入水中。当碉堡中的鬼子听到了枪声,组织起大部队全副武装出现时。希魁早已经两条飞毛腿跑得不风了踪影。他对地形非常熟悉,早已藏入了上明背后的深山中不见了。鬼子们把两个兵从河里捞出来,埋葬了,从此以后也再不敢出洗澡来了。鬼子虽然戒备森严,也只有干瞪眼,他们很难找到人。
另一件大事是:抗日武工队有两个武工队员在黄岭沟破坏敌人的通信设施,两个武工队员正在聚精会神地爬到了敌人的电线杆上往断割电线。不料想被巡逻的鬼子兵发现了。鬼子兵隐藏在地塄下对两个武工队员就射击,两个武工队员当声被枪击毙,从电线杆上掉下来。正在敌人高兴的得意忘形之时,谁人不觉,鬼不知的希魁和自己的武工队就在跟前。希魁和武工队员们在隐蔽中描准了敌人,一齐开枪,把在不提防中的鬼子一个也不剩的消灭光。为牺牲的武工队员们报了仇。他们掩埋好同志们的遗体,马上转移。
希魁的抗日精神更加顽强。从小就受到了革命理想教育。1937年贺龙领导的八路军第120师工作团来到岚县后,举办抗日救亡工作训练班,培养抗日救亡积极分子。青年学生希魅就积极参加培训。1938年7月7日,岚县牺牲救国同盟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希魁就担任了岚县牺牲救国同盟会的骨干工作员。1938年12月岚县牺牲求国同盟会在北部山区的郭沙沟、宋家沟、河口村组织了一个集中活动区,称为牺盟突击区,这时希魁同志就是这个突击区的负责人。1939年12月,岚县县委在普明村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会期三天,主持会议的是当时的县委书记张化东同志,这次会议希魁同志参加了,并被选举为突击区区委书记。1939年12月31日,岚县武装工作团一部分由希魁带领连夜奔袭岚县旧城,包围了国民党的旧县政府和公安局,向闫锡山顽固派国民党县长王明信和公安局长刘金刚抓获,闫锡山在岚县的统治政权被彻底摧毁。1940年1月至1941年3月希魁同志任岚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一区区长,区公所先后驻河口、赤湾子、王堡等村,在一区期间,日军占领了岚县城,希魁同志坚持在一区工作,开展抗日游击活动,打击敌人,那时候敌人对希魁就是一怕二恨三密杀,此时的任务主要是夺取伪政权在农村的统治和破坏。中共岚县县委决定,对敌占区实行游击战争,在敌占区农村争取中间分子,瓦解敌伪人员。这期间1941年3月希魁同志为岚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三区公所区长,区公所驻地是普明、上炭沟(今属兴县)等村艰巨的任务是夺取村级政权,建立民主政权。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