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中条山里的刘胡兰式女英雄任二姐

2022-07-06 09:03 红色山西网
中条山里的刘胡兰式女英雄任二姐

闻喜县老促会会长  柴振民
中条山里的任二姐比刘胡兰早逝10个月,她牺牲时是那样子的英勇壮烈。
她就是我们闻喜县石门乡横榆老区人民的女中豪杰,刘胡兰式的英雄一一任桂英。她生于1903年3月,因在家里排行老二,人们都称她“任二姐”。她的家住在亳清河畔的北峪村,父亲靠给人扛长工、打短工养家,母亲凭借纺花织布糊口。
二姐从小侠义,遇有不平之事就倔强异常。一次,她放牛归来,在村口碰见村民钱广田,见她肩上扛一小捆柴火,便硬说是砍了他家的小树。二姐据理力争,却被钱打了巴掌。二姐死死拉着钱到现场去察看,钱看到自己的树苗并未损失,这才认错。任二姐说在真理面前认输那叫有风度,在暴力之下屈服那叫耻辱。后来,任二姐经人说合与横榆村的青年张永昌结为夫妻。
1943年冬天,太岳军区与三地委、三分区开始实施歼灭国民党特务贾真一部的行动计划。为此,太岳区党委派遣两位女干部秘密在横榆地区开展工作,她们从建立“农妇青年救国会”组织着手,领导群众积极分子进行反奸清霸斗争,并在斗争中物色干部,相机发展党员。这两位女干部一个叫丁云,一个叫王昭。由于任二姐思进步,办事干练,综合素质高,上级决定将这两名女干部安排在她家居住。
住进任二姐家以后,三人情同姐妹。对于这两位客人的来历和她们要做的事情,二姐很是明智,一概不问。她认为,应该知道的事干部们自然会告诉我的。对于任二姐的家庭情况和她的为人秉性,两位干部十分清楚。相处之中,两位干部开始启发任二姐的政治觉悟,她们从贫苦百姓遭受蒋阎政权和土匪势力欺辱、辛勤劳动却得不到温饱的境况讲起,逐渐谈到穷苦农民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党组织来领导穷人闹革命,推翻不平等、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建立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民主自由社会。二姐觉得这些道理头头是道,她懂得了共产党是专门为穷人谋幸福的党,加入党组织是非常光荣的事。
当时,驻扎在下横榆窑沟塔炮楼里的日本鬼子,不时地到周边村庄骚扰百姓。他们进村见牲畜就抢,见妇女就抓,搞得村民们整天心惊胆战。1945年清明节前后,趁着夜深人静,丁云、王昭和任二姐扛着石雷,带着铁锹出村,任务是到日军下山的小道上挖坑埋地雷。她们正在挖坑时,被日军巡逻哨兵听见了,一道手电光射过来:“什么的干活?!”随即听见“哗啦啦”拉动扳机的声响。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任二姐冲出去,朝着相反的方向跑,还大声干咳着。一群鬼子随后追赶。由于二姐地形熟悉,未等敌人追上便消失在密林中。日军只好胡乱放了几枪,便又躲进炮楼里。趁此机会,丁、王二人埋了地雷。次日傍晚,只听“轰、轰”几声巨响,她们埋的石雷将日军炸死一个,炸伤一个。
经过斗争的考验,党组织认为二姐是个干家。1945年6月18日夜间,在任二姐家窑洞的墙壁上挂着一面党旗,由党支部书记宋气顺主持,任二姐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闻喜县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接着,丁云和王昭又在横榆组建妇救会,任二姐、段金兰、晁玉梅当选为妇救会干部,任二姐担任主任。
入党以后,任二姐积极工作。她走村串户,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妇女为八路军游击队运送公粮,给伤员做饭、洗衣、做军鞋,还教妇女儿童唱革命歌曲。其中两首最为流行,唤作《贾真一在晋南》和《穷人活得不如人》,这两首歌对发动群众,特别是广大妇女拥军支前起了很好的作用。
由于任二姐工作起色,党组织又派她到南郭村开展妇女工作。在工作中,她敢于坚持原则,对于那些破坏支前的行为常常公开批判,对于一些消极思想和苟且之事也决不放过。
1946年10月的一天,情报员来报,胡宗南部来犯,马上就要到横榆了。情况紧急,容不得多想,她立即组织群众把所有能够吃、喝、用的东西全部坚壁清野,然后指挥村民们撤退。到她转移时,为时已晚,与部分群众被抓获后带到下横榆村的一座大场院里。因二姐被横榆学堂老师金常变出卖,敌人知道了二姐的身份及详细情况。只听一名军官对着人群高喊:“谁是张永昌的老婆!给我站出来!”
场上鸦雀无声,群众面面相觑。
这时,那军官又喊道:“我们已经知道你就藏在人群里!如还不站出来!就统统枪毙!机枪手准备!!”
这时,一名敌兵端过一挺机枪,趴下去,枪口瞄向人群。只要他的食指轻轻一搂,大的流血事件,顷刻之间,就会发生!
这时,只听任二姐大声喊道:“慢!是我!”
“给我捆”!敌人高喊着。
村崖壁许振庭家的窑洞门口,两名手持长枪的兵笔直地挺立着。任二姐被五花大绑着带进了窑内。
进入窑洞,光线较暗,任二姐只闻到阵阵浓烈的香烟味和干咳声。好久,她才看到炕头坐着一个人,这个人正是出卖她的金常变。顿时,她怒火中烧,气愤难耐。金常变令人给任二姐松绑,并责骂手下人为啥如此对待一个妇女。
金常变说:“二姐呀,别怕,我们是熟人,只要你讲出农会干部的名单,粮食藏在哪里,马上就放你回家。”
 “不知道!”任二姐回答。
 “我知道你是知道的,不就是那么几个干部吗?你心里很清楚。”
任二姐说:“我当然知道,但是决不告诉你这个汉奸!”
金常变不仅没有发火,还开导二姐说:“你是聪明人,只不过是一时被共产党的迷魂汤给灌晕了头。实话给你说,现在的天下明摆着是国民党的,识时务者为俊杰呀!什么解放呀,革命呀,土改呀,翻身呀,这都是共产党骗人的话。其他人的话你可以怀疑,难道我的话你也不信吗?”
“除了共产党,这个世上我谁也不相信!”任二姐坚定地说。
“你可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金常变变脸了,“你睁眼看看,你要是不回头,今天你能走出这窑洞吗?你再这样固执,你的生死,我就管不了啦!”
“你管我?笑话,你以为你做的坏事群众不知道?过去的旧账还没跟你算,今天你又作孽,党和政府明天就会跟你算的!到时你这个狗东西死无葬身之地,不相信,就试试!”
金常变听了这话,到外边使了个眼色,随后进来几个人,将任二姐拉走了。
在横榆村的一所院落里,敌人对她施刑,逼她坐在一条蹬子上,然后用绳将腿捆住,再从脚下垫砖。每垫一块问她一句,“ 你说不说"!垫到第8块,她昏死过去,又用冷水将她浇醒,如此数番。
此时那名军官“嚯”地站起来,大声嚷嚷:“我就不相信共产党人的骨头比铁硬,我来!”他用铁丝扎住任二姐的双手和十指,再从指缝间楔下去,只听骨节嘎嘎折断。
横榆村段文顺的窑洞里,炕上、地上挤满了村民,其中有个八岁的儿子。这时只见敌人夹着二姐进来了,那军官发话道:“任二姐,看看你的孩子吧,孩子不能没有娘呀!如果要活命,就说出农会干部和粮食的下落,我马上放你,让你母子团圆,怎么样?”
二姐缓缓走过去,弯下腰,用她的脸蹭了蹭孩子的脸,然后亲了亲孩子的嘴,便走了出去。一群拿枪的、带刀的跟了出去。
酷刑使尽了,敌人决定杀害她。
听见横榆村水泉沟内传来“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接着传来几声枪响,一个女中豪杰的身躯徐徐倒下,而一无所获的胡宗南部在村里折腾几天之后,灰溜溜地撤走了。横榆村民们奔向水泉沟,抱着她的遗体,放声大哭。
不久,闻喜县民主政府为任二姐举行了一个隆重的追悼大会。县委书记安振致悼词,高度评价了任二姐在对敌斗争中的英雄壮举。安振同志最后说,任二姐之死,死得其所!重于泰山!!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