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核心力柱---李永秀

2022-11-12 14:33 红色山西网
核心力柱---李永秀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二十世纪30年代前后,中国社会动荡,封建军阀及思想混乱。党的地方领导必须是执着革命事业,听从上级指示,思想先进,讲话入耳,为国为民,行为可人,作风严谨,群众信认。
李永秀,山西省新绛县横桥乡宋村人,面相微软柔和,亲近同志与劳苦大众,善于社会活动与发动群众,组织革命团队,办事认真执着,随机应变。
1928年夏天,嘉康杰闹革命到新绛横桥乡宋村活动期间,由新绛县第一个党员李仰南介绍他入党,也是新绛县第二个中共党员。
1929年夏,中共新绛县工委由李永秀接任书记。当时《党章》没有规定县级成立工委,李永秀将县工委改称为中共新绛县委。期间,以教师身份活动于翟家庄、杨家院、谭家庄和西马村等学校,向进步教员和贫雇农宣传党的主张,启发阶级觉悟。当年李永秀受李仰南指示,在横桥乡宋村动员郑徐儿、李却儿、李海茂、李宽心等组织了一个抗债团。
1930年与兰子杰、文景章、张天英、张景星组织了一个小学教员联合会,宣传共产主义,宣传小学教员组织起来参加革命的重要性,受到国民党党部秘书马平德的追查。年底,“阎冯倒蒋”失败以后,冯玉祥部从中原退出,一段时间,冯玉祥部队曾驻新绛县城,他主持县委工作,便组织党员书写传单标语,编写《兵变歌》,到县城及驻军地张贴,震动了全县。1929年-1931年间,先后发展文景章、兰子杰、张天英、牛四伯等加入共产党。
1931年,由于环境恶劣,河东特委遭受破坏,县委与上级失去了联系。   1932年初,在李永秀的指导下,成立了翟家庄党支部,直属中共新绛县委领导。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经过新绛,对他的思想认识又提高很大,受进步影响程度更是一次飞跃。
1937年春李永秀找到刘培久说明领导意向,刘培久也主动找李永秀表现自己的进步与忠诚,要求入党。这样,刘培久又被李永秀发展为阳王地区的第1名农村党员。阎冯倒蒋后,冯玉祥部队驻在新绛西关,李永秀和兰子杰、徐树德带着大量的革命传单,一晚上跑遍新绛汾北大部分村庄,到处散发张贴,以新绛共产党的名义号召冯玉祥部队哗变。后来李永秀又在谭家庄村发展了续树德、王宗道、张天英、文景章、张天毓等8人。在翟家庄发展了张世德,在南马村发展了兰子杰,等等。这些较早的支部和党员都在革命事业中起了一定的作用。宋村支部不仅是党在新绛的立足点,而且是历次运动的先进点,在对敌斗争、抗战、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中都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当年,牺盟会乡吉中心区特派员乔若明(乔明甫)持阎子样介绍信与李永秀接上党的关系,写信介绍李永秀与住在新绛县牺盟会的新绛、稷山、河津中心县委书记李颉伯联系。李颉伯让李永秀挂牺盟会之名,成立党的新绛县委会,李永秀任书记,大益纱厂工人周凤山任组织委员,兰子杰任宣传委员。李颉伯对工作的安排是:由他主抓工会工作和武装斗争,新绛县委会的中心任务是抓党的建设,以牺盟会的公开身份开展党的工作,大力发展党员。根据群众要求,把牺盟会发动群众、减租减息、合理负担等公开工作与发展党的秘密工作结合起来,其次是动员青年参军。李永秀和李颉伯的爱人到当时驻临汾帽儿刘村,中共北方局受训半个月。参加学习的都是晋南各县委的负责人计50多人。杨尚昆讲的内容是游击战争,其夫人讲的群众工作。晚上有丁玲领导的剧团,给学员们演戏,内容如《放下你的鞭子》等,周巍峙教学员唱《国际歌》,
从1937年-1938年春,是新绛县党的工作发展最快的一年。成立了新绛县抗日人民武装自卫队,枪毙了阳王镇日伪维持会会长“二阎王”;二一二旅特务队枪毙了甘当日伪汉奸的投机分子,打击了日伪敌人气炎,提高了人民大众的抗战情绪和胜利信心,
在李永秀调任稷山工作两年至1940年下半年,特委郭达派李永秀重新担任新绛县委书记,
1942年,日军与阎勾结甚密,日方要阎公开投降,阎趁机扩大敌占区政权,要在新绛恢复南关与横桥两个编村。李永秀得知此情况后报告了张涛。然后,李永秀找了在阎顽二区公所当了助理员的老同学李功甫,通过他让区公所任命李永秀为阎顽横桥编村村长(此时张涛批准李永秀不再担任县委书记)。南关编村村长是国民党员贾荣先(此人后来被我党处理),他的通信员是双料特务,把李永秀出卖给日本宪兵队,说他是共产党的领导。关键时刻,由巡警来登弟解救了李永秀。
1943年前后,山西土皇帝阎锡山反共登峰造极,在群众中宣传反共,唱反共歌曲,还强迫组织农民成立防共保卫团并进行军事训练。就在这种情况下,李永秀和兰子杰、张世德等同志召开不是县委会的县委会,研究对策。在有条件的地方,如翟家庄村,由于特派员刘树风是李永秀的同学,小学教员的李永秀是公道团的文书,李永秀再举荐共产党员张天毓为公道团团长,张世德为副团长,合法地打入公道团内部,抵制阎锡山的反共行为。李永秀他们还组织小学生在群众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反宣传,以事实无情地揭露阎锡山反共反人民的真面目。人心向背之下,阎锡山强迫组织的防共保卫团也是有名无实,缺乏战斗力。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烈士人物的事迹,就是我国历史教材书上记载的觧放斗争史;就是旧社会革命时的普遍情景,红色前辈的战斗牺牲史,就是乡村革命的实事。老电影里放映的吏民生活差异;就是历史上发生过的实情。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2022.11.11整理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