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山西大寨村的故事

2019-04-23 11:44 红色山西网

山西大寨村的故事


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期的时候,有不少具有长期基层领导经验的官员被调往中央工作,其中陈永贵与华国锋在当时都算得上是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

首先从陈永贵来看他出身于山西昔阳的一个有名的穷村大寨,由于各方面的综合原因导致其接受的教育程度并不算太高,直到1952年在贾进才的推荐之下担任大寨党支部书记之后,才是其人生的关键转折点。

在与大寨村民的共同努力发挥"战天斗地"的精神,将农作物的产量以及生活水平都提升了很大一个档次,就此大寨也开始被各级领导所关注。

六十年代的时候所兴起"农业学大寨"的热潮再度将陈永贵的名声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面,1969年当选中央委员,1975年的时候正式被调往中央工作担任国家副总理,心中依旧放不下大寨的他采取了三个三分之一的工作模式,把自己的时间硬生生分成三块,还坚持不脱离基层,不脱离农民。一直到1980年的时候主动辞去了在中央的所有职务。

而华国锋建国后政治生涯最初的起点便是毛主席的故乡湖南曾担任很长一段时间湘潭县委书记的他给韶山冲的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又经湖南前革委会书记黎原的推荐下正式走上正部级的领导岗位。
或许是两人同在农村基层"扎过根"又同是山西人,两人虽说在工作上面的交集不多,但私交却是极好的。在陈永贵辞去职务后华国锋曾多次去医院看望他,甚至于陈永贵葬礼上他也是当时唯一出席的中央要员。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同样辞去职务的华国锋去外地的次数也渐渐有所增多,先是在1990年的时候去了毛主席故乡韶山冲,又在次年的时候前往大寨村悼祭这位昔日的"好朋友"陈永贵。

应当时陈永贵向中央所提出的要求,他的骨灰并未葬入八宝山,而是回到了大寨村的虎头山上。

1991年的9月的时候当得知华国锋要来大寨的时候,山西昔日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大寨郭凤莲都赶来迎接,对此他曾经感叹自己已经有七十岁了,人生又有几个七十呢,不知道还有多少次外出的机会,寒暄一会后便共同前往虎头山上陈永贵的墓前悼祭。

在华国锋离开大寨的两个月后郭凤莲被任命再度主持大寨村的相关工作,令人费解的是她选择的发展道路跟昔日陈永贵的竟然截然相反,反而是在市场经济中进行摸索,成了"改革"的支持者。

那么,历史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样的呢?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当笔者特意赴大寨,却发现了“不同的真相”。

91年之前的将近十年时间,事实上,郭凤莲一直不在大寨。期间,大寨甚至经历了四任村支部书记,然而大寨再也没有重现昔日的辉煌,对郭凤莲的此次任命是奉调重回大寨!郭凤莲回来后,她心里知道,村民们的思想还是希望走“社会主义”大寨的道路,所以才与历任书记的领导格格不入。

在郭凤莲重掌大旗后,郭凤莲顺应村民的心愿,决心走出一条“大寨自己的路”。在郭凤莲的带领下,大寨先后办了纺织厂,饮料厂,水泥厂,白酒厂,大寨旅游事业部等一系列发展经济的企业。

大寨羊毛衫厂成立


知名演员孙俪代言的大寨核桃露

畅销山西全境的大寨白酒

然而,在这些资本主义经济的表象下,笔者却了解到,所有的大寨企业都是“全体村民持股,全体村民分红。

而最后的结局又如何呢?她成功的给大寨村民交上来一份满意的答卷,从1992年到2017年二十五年共同努力之下,大寨村的年总产值由原先的327万提升到了6.7个亿。

郭凤莲制定了给全村制订了一系列的养老政策,除了国家给的养老金外村集体给全村60岁以上,每月300元,70岁以上每月600元。

郭凤莲也没有忘记下一代,村里的孩子从1994年开始,小学到高中免除一切学杂费。全村老小都实行了医疗保险制度。

如今的大寨,村民们基本上都住进了165平米的别墅中。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走“集体路线”同样获得巨大成功的“南街村”。

这个昔日的典型再度被关注,本已淡出舞台的郭凤莲也借此重新回到了聚光灯之下。

1963年,毛主席南巡,专列停在邯郸。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到专列上汇报了陈永贵的杰出事迹。而不为人知的是,后来陶鲁笳曾跟陈永贵说过,“郭凤莲这个铁姑娘是个好苗子,要好好培养。几十年过去了,郭凤莲不负众望,毛主席的伟大思想也通过陈永贵,郭凤莲这些人得到了传承。

链接:2019央视最新采访郭凤莲:大寨精神永不变色!



 

笔者始终相信:“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让最广大的劳动人民受益”,大寨村的重现辉煌又为这一论断增加了新的铁证!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