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0-06-23 22:04 红色山西网
红色基因代代传

口述 赵高记    整理 王雪山

       庚子春的一天,由于疫情,我在老家的旧宅里闲读,突然传来咚、咚的敲门声,一个两鬓苍苍,但精神矍铄,一派军人气质,却未曾谋面的老人现入眼帘。 我遂引客入屋,几声寒暄,他便直抒胸臆:“我看过你写得杜戍战役的文章,我的父亲赵生财,是杜戍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大槐树烈士碑中有名字。我是他的儿子赵高记,我想让你写篇我父亲的文章。”我是性情中人,见他言辞恳切,深表同情。我虽年逾古稀,能为革命烈士做点什么是我的荣幸,便毫不推辞,欣然握笔,根据他的口述,整理成文:
      “我的父亲赵生财, 1906年6月,生于洪洞县杜戍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是家中的独子,自幼聪明好学,深得爷爷、奶奶喜欢。爷爷虽目不识丁,但他深受没有文化的苦处,决心勒紧裤带也要让儿子读书。父亲8岁时进了私塾上学,在学校他结识了指引他走上革命队伍的生死之交一一王世英。
      王世英比父亲大一岁,二人上学期间,形影不离,如同兄弟。由于他俩学习都很优秀,常常受到师长们的夸奖。后来王世英考入洪洞二高,父亲也考入白石高校。王世英考入黄埔军校,父亲因家贫而辍学,回村当了农民。
        “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日本鬼子得寸进尺。不久,侵占了洪赵一带,到处杀人放火,祸害百姓。父亲在家里实在待不下去了,全家人只得背井离乡落脚在苏堡尹壁村,住在一户贫困人家的破房子里。那房子破烂不堪,每到冬天,到处透风漏雨无处藏身。多亏一位本家叔叔介绍,才又辗转三条沟村,暂以栖身。在这里父亲学会了擀毡子,他干活很卖力气,又有文化,慢慢地站住了脚,深得乡亲们信赖。
       有一天,在洪洞城内父亲与王世英相遇,得知他担任八路军驻山西办事处处长。多年深交,相谈毫无顾忌。最后在一家药店,王世英深情地对父亲说:“生财呀,我有几句肺腑之言,穷人要想翻身过上好日子,必须团结起来,拿起枪杆当八路军,打日本侵略者!”父亲深受鼓励,他重重的点了点头。分别时,王世英给他留了张纸条,让他去东山找赵城游击大队徐生芳队长。父亲毫不迟疑,第二天,便告别家人,毅然决然地上了东山。徐生芳队长看是王世英介绍,拍着他的肩膀说:“打游击,要勇敢,好好干……”
       当时,日本侵略者正在疯狂地对抗日革命根据地进行扫荡。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派父亲和杨堡的王青选等人赴沁源学习。在洪赵支队总部里,每天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毛泽东选集,阅读《太岳日报》。这一段,他的政治觉悟得到提高,真正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并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年腊月,父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队战士。
       后来,父亲又在八路军晋东南干部学习班培训了三个月,返回部队后,在赵城游击队独立营当文化教员。其间,他随部队转战于洪洞、赵城、汾西、霍县等地打击日伪军。父亲作战十分勇敢,每次战斗都冲锋在前,在多次战斗中立过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
       日本鬼子投降后,父亲已担任56团一营三连连长。在汾西高堆底战斗中,他带领全连战士,勇猛冲锋,这次战斗共打死打伤俘虏敌人2000余人。受到九分区司令员黄忠学的嘉奖。
       父亲是在著名的杜戍战役中牺牲的。1948年2月,在九分区参谋长于锡武、孙继争团长(四川人老红军)的率领下,我部向杜戍之敌发起攻击,不料阎军保安二十六团,六十六师以及另外两个保安团约万人,在东龙马一带,企图围歼我56团。此时,我一营200余人进入龙马村,即遭到敌六十六师的伏击,由于寡不敌众,孙团长当即命令部队撤出战斗,迅速向杜戍堡子转移。一进杜戍堡子大门,孙团长立即命令警卫员钱子清关紧大门,组织抵抗,一营营长王德正、教导员戈平(老红军)大声喊道:“同志们,立功的时刻到了,节省子弹,准备手榴弹,上刺刀”团宣传干事张喜全组织战士爬上屋顶,奋力抵抗。父亲带的全是赵城兵,敢打敢冲,个个如猛虎一般,爬上屋顶和敌人展开激战,敌人强攻了十多次均被击退。
       这时,天渐渐黑了下来,攀上屋顶的战士有的受伤,有的牺牲,鲜血顺着瓦沟一滴一滴往下淌……晚八时许,参谋长于锡武、团长孙继争,两个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重新安排突围计划:一是由营长王德正带二、三连组织火力奋力突围;二、由教导员戈平带着一连集中火力掩护;父亲是连长,他果断地向团长保证:“我是本地人,对这里的地形熟悉,保证完成任务!”
       在突围战中,团长亲自指挥,战士们奋不顾身,勇猛冲锋。当父亲看到警卫员钱三毛,背着受伤的团长和百分之八十的战士都突围出去了,这才放下心。此时,父亲腿上已三处受伤,又一队敌军闯了过来,他用手枪接连击毙几名敌军,灭绝人性敌军朝着他的胸部连捅六刀,父亲在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正气凛然中英勇地倒在血泊里……
       讲到这里,赵高记老人泣不成声,他嘶哑着说:“父亲牺牲时,我才3岁,尚未记忆……是母亲把我千辛万苦抚养成人。后来王世英还专门看过我们,那是1962年,王世英回到洪洞,他已是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在洪洞县委书记常三星,书记处书记卫继瑞的陪同下,专程来到三条沟村,探望母亲李兴儿和我。在村支书,村主任的引领下,王世英疾步上前,紧握住母亲的手“你不认识我了吗?我是杜戍村的王世英啊!今天特来探望你和孩子,这些年你们受苦了!”
       母亲两眼直愣愣的望着王世英,突然“哇”地一声,跪倒在地,半晌无语。王世英赶快把她扶起,从自己身上掏出300元钱,塞在了母亲的手里。随行人员把携带的礼品轻轻的放在板凳上。并问道:“孩子长大了吗?”“孩子今年已十六岁了,在临汾技校上中专,政府对我们很照顾,不缺钱。”母亲一边擦着热泪,一边回答。
       王世英沉思了一下说:“我要去给生财上坟!”村干部带路,一行人来到父亲墓地,县上领导烧了三炷香,王世英带头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并默默的说道:“赵生财是洪洞人民的好儿子!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赵高记老人又一次揉着红肿的眼睛,给我说:“我今年75岁了,一生以父亲为榜样。 1965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8年参军入伍,在北京军区炮兵营服役。先后担任营教导员兼党委书记。在部队三十多年来。曾立三等功四次、在舍小家、顾大家模范巡回报告一次。
        2002年退役返洪。我知道你是文人,希望给我父亲写点东西,以示纪念。我要用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我望着这位烈士的后人,不禁肃然起敬,即席赋诗一首:
老子洒血歼敌顽,儿子赤胆保江山。
保家卫国爱人民,红色基因代代传。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